无障碍说明

科比为何没为总冠军弃湖人?他的字典没有妥协

[摘要]距离科比退役还剩15天,腾讯NBA推出原创栏目《再见老科——科比退役倒计时30天》系列策划,跟大家一起分享科比的励志名言和感人故事。

文/德清

转眼之间,距离科比-布莱恩特离开赛场只有15天了。20载生涯转瞬即逝,科比为球迷留下了无数精彩时刻,同时留下的,还有“科比精神”。

科比为何没为总冠军弃湖人?他的字典没有妥协

距离科比退役还剩15天

2013年,在科比遭遇跟腱断裂的重伤之后,没有人相信他还能重返巅峰,“大嘴”巴克利也公开质疑科比,更直言科比应该退役了。但就在2013年11月26日,科比却与湖人签下了2年4850万美元的合同,令不少专家和球迷颇为吃惊。“湖人简直疯了吧?”“湖人续约科比,意味着未来三年都没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去招募巨星。”......一连串的质疑声纷至沓来,但科比却丝毫不受影响,他面对媒体只回应了这么一句话,“我从来没打算退缩,我的字典没有妥协。”

科比的字典没有妥协

科比的字典没有妥协

让我们把记忆的时钟拨回到2013年4月13日,湖人客场挑战勇士,那时的湖人还在为一张季后赛门票而苦苦挣扎,科比虽然超负荷征战身心俱疲,虽然在比赛中三次受伤倒地,但他每一次都顽强地站了起来。可惜在终场前3分06秒时,悲剧发生了,科比从左侧突破时不慎倒地,此时他已经意识到跟腱伤势不妙,但仍然起身坚持完成两次罚球,随后才在队友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离场。而在此之前,科比整场比赛连一分钟都没有休息,赛后的科比虽然没有来得及接受核磁共振检查,但已经感觉到伤情非常严重,于是他眼含泪水说出了如下一段话。

“我知道我的跟腱撕裂了。我不能坚持下去,不能走路,我尝试发一些力,但就是不行……太悲哀了!我付出如此多努力,对于这样,我感到非常生气。我想回到场上帮助我的队友,我尝试了,但真的不行。”事实上,在科比已经深知遭遇重伤的情况下,他仍然在想着湖人队,想着季后赛,想着总冠军,他不希望退缩,仍然试图回到球场上,和他的兄弟们战斗在一起,但可惜伤势太重。科比为何如此顽强,因为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永远都没有退缩和妥协。

而在医生确认其跟腱断裂,赛季报销后,有专家便开始为科比的职业生涯担忧,更有人预测科比会因此一蹶不振,职业生涯很快就将结束,但科比不会理会这些,他在两天之后,给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那就是他明确表示不会退役,绝不会退缩,绝不会向伤病妥协,一定会上演“王者归来”好戏。

“某一天,我会开始自己人生的新旅程,但绝不会是今天。如果你看到我和一头熊搏斗,就请为那头熊祈祷吧。‘曼巴精神’就是绝不放弃,我不会退缩,不会逃跑,我会坚持下去,克服一切困难。我相信我的队友,他们会挺过去的。”即便遭遇了生涯最严重的伤病,科比仍然饱含信心,他从来没有,也从未想过放弃。

对于体育运动员而言,伤病永远都是最大的敌人,而养伤的过程绝对是最痛苦、最折磨人的一段时光。但科比在接受跟腱修复手术之前,通过社交网站发布了一张从容、淡定的自拍照,而在手术结束之后,科比又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手术后的脚部照片,第一时间向球迷报平安。此时此刻,球迷们的内心或许是紧张不安的,但科比却是从容淡定,原因是科比从不惧怕,从没想过退缩,因为他的字典里没有妥协二字。

养伤的过程是痛苦的,重回球场是幸福的。在2013-14赛季开打之前,湖人与科比成功续约两年,在科比遭遇生涯最严重伤病,且尚未复出征战的情况下,湖人就选择和科比续约,足以看出湖人对于科比的信任。而科比能欣然接受湖人队的重托,也足以看出他是多么具有信心。

只不过,现实是残酷的。在科比复出仅打六场比赛之后,他再次伤了,然后再一次赛季报销了。这一次,球迷们开始嘲笑湖人队的“自信”,也开始讽刺科比是自己“打脸”,但科比仍然没有想过退缩,他仍然在尽力养伤,拼命训练,因为他的心中还有梦想,他还想拿到第六冠,他还有未竟的事业。

即便2014-15赛季的科比再一次赛季报销,这也是他连续第三个赛季提前报销,但科比仍然没有说放弃,迟迟都没有像外界预测的那样宣布退役,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强调,自己绝不会加盟湖人之外的球队,绝不会穿上湖人之外球队的球衣,也绝不会屈服、妥协去当一名替补球员。

“我不会加盟其他球队的,我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湖人队,所以我不会穿上其他球队的球衣,”科比说道,“我也绝不会去当一名角色球员,当我知道自己该离开的时候,我就会离开了。”

2015-16赛季的科比在场上的效率值很低,达到了生涯最低水准,虽然他还能贡献不错的数据,但终归已是NBA赛场上的“老人”。2015年12月2日,科比亲自撰文宣布退役,表面上看他是对岁月老人妥协了,但却说明他绝不妥协,绝不委曲求全,他不会为了再拿一个总冠军就前往其他球队,他也绝对不会去抱其他球星的大腿。与其妥协、委曲求全,不如高昂着头颅选择离开。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非常庆幸,自己没有为了总冠军而妥协,也绝不会为了总冠军离开湖人,加盟其他球队,因为我的身体里流淌着紫金血液。”科比说道。

“我从来没打算退缩,我的字典没有妥协。”这是科比的座右铭,也是科比成功的法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