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荷战悼念克鲁伊夫 39年前教父曾给三狮上课

英荷战悼念克鲁伊夫 39年前教父曾给三狮上课

现场悼念克鲁伊夫

腾讯体育3月30日讯 英荷大战在温布利大球场进行,第14分钟,全场观众用鼓掌的方式悼念近日去世的荷兰传奇克鲁伊夫。球圣在足坛的影响力无远弗届,早在39年前他就曾征服过这片球场,给“现代足球鼻祖”好好上了一堂足球课。

那是1977年2月9日,前利兹联名帅唐-里维执教的英格兰队在友谊赛中主场迎战荷兰。两队当时的处境截然相反:三狮军团连续无缘1972年和1976年欧洲杯(决赛圈有4队)、1974年和1978年世界杯四届大赛,身处历史最低谷;橙衣军团是1974年世界杯亚军、1976年欧洲杯季军,还将成为1978年的世界杯第二,正处于荷兰足球的黄金时代。

荷兰人用的是他们最擅长的433阵型,克鲁伊夫担任队长和中锋(穿9号球衣),身旁有雷普和伦森布林克,身后是另一位名将内斯肯斯。进球功臣乃中场球员简-皮特斯,他梅开二度帮助橙军2-0取胜,这也是荷兰历史上首次击败英格兰人。但那场比赛的关键先生仍是克鲁伊夫,他用精湛的球技征服了对手,征服了“英国足球之家”——温布利球场。

数据统计显示,球圣全场触球61次,传球50次,30次是向前传球,将英格兰的防线调动得晕头转向。当然,数据永远无法完全说明克鲁伊夫在场上的作用,皮特斯的两个进球都来自他的间接助攻:第1球,他将球传到禁区前空当,内斯肯斯得球后送出助攻,两脚传球洞穿三狮整条防线;第2球,又是他在中场发动进攻,霍温坎普得球后前插送斜塞,皮特斯晃过比蒂后破门。

此外,克鲁伊夫还经常回撤到本方禁区内,从门将施里维斯手中接球发动进攻,同时担当由守转攻的发起者和进攻的终结者两个角色。值得一提的是,简-皮特斯的首发就是球圣的主意,而这也是两人在国家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合作。此战之后,克鲁伊夫再也没有为荷兰队踢过友谊赛。事实上,这场比赛球圣(以及内斯肯斯)原本都踢不了,因为在同一天晚上巴萨(官网 数据) 有一场热身赛要踢,为了让两人参赛,荷兰足协甚至向巴萨支付了9万荷兰盾(约合3.5万英镑)的补偿金!

事后,英格兰头号球星凯文-基冈赞道:“克鲁伊夫是我对阵过的最佳球员,他是最聪明的球员。当他踢得好时,就像在导演一场秀。当他踢得不好时,他会为全队服务。他可以是士兵,也可以是长官。”后来封爵的特雷沃-布鲁金在此战完成国家队首秀,他感叹道:“我们都知道克鲁伊夫的厉害,但就是无法阻止他。他是那种拥有可怕加速能力的双脚球员,有能力过掉任何人。他是当时欧洲的最佳球员。他有一个诀窍,就是站在那里几乎停止,给后卫以虚假的安全感。当似乎不会有事发生时,他会突然高速启动。”左后卫凯文-比蒂回忆道:“克鲁伊夫令人难以置信。荷兰的传球非常快,从后向前贯穿整支球队。我们无法接近他们,那就是全能足球,你真的必须佩服。”第二天,英国的报纸写道:“克鲁伊夫统治了昨晚的比赛,此前还从未有伟大球员统治过温布利。”

这是英格兰和荷兰在1970年代的唯一一次交手(不算1970年1月的友谊赛),现场9万观众和三狮将帅一起见识了全攻全守的伟大。与1953年普斯卡什、希代古提和他们的匈牙利一样(三狮主场3-6惨败),克鲁伊夫和他的荷兰队给英格兰人好好上了一课,让“现代足球鼻祖”低下了高昂的头颅,放下了高傲的自尊。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