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亨德拉:“老男人”的新春天

编译、李海良

31岁的印尼老将 亨德拉早在2008年便已经拿下代表其羽球生涯最高荣誉的奥运会冠军。8年来背负着荣誉与重压,他依然收获了无数冠军。如果把夺取里约奥运会金牌比作一次登山,从高峰到低谷再到高峰,亨德拉距离8年后再次登顶已经越来越近。

8年中,他被新旧力量推搡着,挟裹着,也兴奋着,进步着,准备迎来自己的第二个春天。亨德拉近日接受了日本《羽毛球》杂志的专访,全文编译如下。

成名2008,失意2012

男双历来是印尼队的强项,1996年、2000年奥运会都是印尼选手赢得冠军。2008年,被寄予厚望的印尼男单名将陶菲克在北京奥运会上首轮出局。最终,夺冠的希望落在了亨德拉与 马基斯身上。他们也不负众望,在决赛中击败中国选手蔡赟/傅海峰,成功摘下金牌。赛后,亨德拉激动地说:“要把冠军献给全印尼的国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年仅23岁的亨德拉成为印尼新的民族英雄。他与马基斯一直活跃在世界羽坛,9次赢得超级系列赛冠军以及2007年世锦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金牌。亨德拉是当今羽坛唯一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总决赛、亚锦赛和全英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双大满贯选手。他本来很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寻求卫冕,结果因为积分不足,未能进入世界排名前8,从而无缘伦敦奥运会。亨德拉说:“这真的是我的失误,当时认为肯定能入围奥运会,而犯下没报名参加亚锦赛和印度超级赛的错误。为此非常遗憾,消沉了好几天。”亨德拉说:“我和马基斯的关系一直很好。2010年,马基斯离开国家队,想尝试靠自己的力量去打球。之后,考虑到世界排名积分 ,我也离开了印尼国家队。之后,我们在贾亚拉兰俱乐部打球。最终却无缘伦敦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的大门被关上,四年的努力也白费了。想得越多,亨德拉心里就越是悔恨。“当时就想必须往前走,不能就这样结束了,这成为我继续奋斗的最大动机。”伦敦奥运会后,亨德拉与常年的合作伙伴马基斯正式拆对,新搭档换成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阿山。据亨德拉介绍,2012年10月,他被国家队教练召唤与阿山组合。“阿山在球场上非常积极,和我的配合非常合拍,可以说我们搭档是命运的安排。”

两人一度世界排名第一位,现在,亨德拉正在参加自己的第三次奥运积分赛。尽管奥运积分赛刚过半,如果不出意外,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亨德拉已稳获里约奥运会的门票。

刚配合的时候,阿山的失误比较多,情绪受影响后,不能很好地控制比赛节奏,很快就输掉比赛。亨德拉笑着说:“现在,阿山有时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如今他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可以保证赢球了。”

从北京到里约,变的是搭档,不变的是冠军的心

时隔8年再次征战奥运会,回顾自己的羽球生涯,亨德拉说转折点是北京奥运会。他说:“北京奥运会夺冠对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时刻,赢得奥运会冠军一直是我孩童时代的梦想。”

奥运会冠军通常象征着球员迎来运动生涯的最高峰,加上四年一届的稀缺性,对于羽毛球选手来讲,奥运会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一年一届的世界锦标赛。在印尼,赢得奥运会冠军,选手的人气将不亚于政治家或演艺界明星。亨德拉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有更多人知道我了。正是因为这样,作为一名顶尖选手,我更有责任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为了取得好成绩,我认为训练强度比之前更大也是必要的。”

站在顶峰的选手,不仅仅是名誉,还不能走下坡路,必须往下一个顶峰前进。当然也怀着一丝恐惧感,担心状态一落千丈。奥运会上“灵光一现”后,威风不再的选手也不在少数,而亨德拉却毫不松懈,刻苦训练、认真比赛,现在依然是男双项目中最优秀的选手。他说:“获得大赛冠军后,依然保持夺冠的进取心,其实对我来讲是很单纯的事。如果觉得冠军都拿得差不多了,那羽毛球生涯也可以结束了。哪怕是拿过所有的冠军,就一切从零开始。”

重新组合3年以来,亨德拉与阿山可谓顺风满帆,赢得两届世界锦标赛、两届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以及2014年全英赛和仁川亚运会男双冠军,他们无疑是今年里约奥运会男双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谈到奥运会上旗鼓相当的对手,亨德拉说:“对手还是不少的,韩国的柳延星/李龙大就是最强劲的对手。他们的防守能力非常强,进攻也很有威胁,球场上的速度比其他组合快很多。”

当被问到能屡次战胜强劲对手的原因时,亨德拉说:“为了取得胜利,不仅仅是一方面的提升,心理、技术和身体的强大都非常重要。至于练习,其实也没有特别之处,我们和印尼国家队的球员一起训练。”

印尼球员的球风一向以诡异多变、富有想象力著称,而亨德拉的攻击、防守、网前技术、分球能力和意志品质都十分出色。当然,有时候也能看到他在球场上戏耍对手的表现。“所有的能力归功于高强度的训练,另外,作为一名优秀选手,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控制。”他说:“作为一名顶尖选手,必须保持自己的进取心。尤其在双打比赛中,速度非常快,需要高度的精力集中,这对球员来讲是很困难的。”

球场上的冷面杀手,球场下的柔情奶爸

冷静沉着是亨德拉在球场上给人的印象,无论什么场面都面不改色。亨德拉说:“冷静是我性格的反映。哪怕非常紧张,我在球场上也能很好地控制自己,不表现出来。”面对里约奥运会积分赛,他需要保持坚定的信心。“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奥运会积分赛非常残酷。自身在比赛中决不能轻言放弃,尤其要保持取胜的动力和集中注意力,并为此进行持续而严格的训练。”除了奥运会,对亨德拉而言,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还有3月的全英赛以及5月的汤姆斯杯赛。

亨德拉说,生活中的他喜欢听音乐。在国家队,他和阿山住同一间宿舍,两人几乎每天都生活在一起,经常聊天交流想法。亨德拉笑着说,因为双方都不年轻了,所以从没吵过架。

亨德拉与妻子珊迪阿妮(Sandiani Arief)于2011年10月9日结婚,结婚后,他有时也回家住。珊迪阿妮在2014年全英赛开始前三周,为他生了一对龙凤胎,亨德拉为他们取名为理查德(Richard Heinrich Setiawan)和瑞切尔(Richelle Hillary Setiawan)。他说:“为了家人,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之后,他和阿山合作赢得自己首个全英赛男双冠军。

最近,印尼羽协在推特上上传了一组亨德拉的家庭照,生活中的亨德拉是一个细心的奶爸,也享受着天伦之乐,不过与孩子在一起的照片也充满羽毛球元素。他与球迷的关系十分紧密。亨德拉会把球迷送的礼物放在自己家中,小心保存。

在球场上,亨德拉与阿山朝着一个目标努力。他们会认真听对方的意见,互相认同是非常重要的。阿山说:“亨德拉是个很好的倾诉者,他总是耐心地听取我的意见,所以我们配合以来没有过摩擦。双打要想取得好成绩,平时要互相交流,做到“合二为一。两个人不可能始终保持最佳状态,状态不好时,要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对方。”

2016,目标直指奥运冠军

在北京奥运会上,亨德拉登上了最高领奖台,里约奥运会,他当然希望再度品尝冠军的滋味。羽毛球历史上,也仅有韩国选手金东文曾经时隔8年再度获得奥运会金牌。亨德拉说:“我现在的最大目标就是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虽然和马基斯获得过冠军,但我并不满足。通过严格的训练,要再一次向冠军发起冲击。”

面对奥运会,现在的亨德拉既不害怕失败也没有胜利者的骄傲。时隔8年再战奥运会,越发成熟的亨德拉已经能胸有成竹去应对一切挑战了。

至于奥运会后的生活,亨德拉的妻子近日对印尼媒体表示,里约奥运会后,亨德拉不会退役,他还打算参加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而印尼羽协计划在里约奥运会后将亨德拉和阿山拆开,让他们和年轻选手搭档,帮助小将们更快成长。

至于退役后的打算,亨德拉透露说有经商的想法。不过,因为热爱羽毛球,他也有考虑成为一名教练。

亨德拉·塞提亚万Hendra Setiawan

身日:1984年8月25日

身高:1.81米

体重:74公斤

简历:7岁开始打球,他的姐姐嫁给了印尼前男单世界冠军叶诚万。

持拍手:右手

偶像:陈甲亮/吴俊明

主要战绩:

2015年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男双冠军

2015年世界锦标赛男双冠军

2015年马来西亚超级赛男双冠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双冠军

2014年全英赛男双冠军

2013年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男双冠军

2013年世界锦标赛男双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