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公牛正遭遇最大危机 罗斯回暖却带不动球队

牛皮已破

(记者殳海报道)这是多么能代表公牛队现状的一个画面。在公牛队的三秒区内,阿隆-戈登在无人防守的状态下完成扣篮,德里克-罗斯作为公牛曾经的英雄与领袖,如今只能目送晚辈轻松得分,他的眼神在这一刻如此空洞。而与此同时公牛大将米罗蒂奇的防守位置,简直可以用匪夷所思来形容——防守松动、信念丢失、斗志疲软,这还是我们所熟悉的那支公牛队吗?

公牛正遭遇最大危机 罗斯回暖却带不动球队

就在两个月前,在克利夫兰骑士兵败奥克兰,惨败给勇士34分之多后,勒布朗-詹姆斯在赛后无奈地说:“面对全联盟顶级球队,你总是希望能够有所发挥的,可我们始终没能做到这点。我们面对西部两强的战绩是0胜3负,面对公牛也是0胜1负。”

那次发言,勒布朗已经悄悄列出了自己心目中全联盟Top4的球队,勇士、马刺和骑士自然名列其中,他给自己在东部挑选的最强对手,就是公牛队。

5天后,公牛96比83再度迎头痛击骑士,送给了新上任的泰伦-卢一份苦涩的见面礼,当是时,舆论对公牛一片赞美之声,连称勒布朗选对手果然有道理。可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彼时尚且排名东部第三的公牛,在短短两个月后会沦落到这般田地。

若没有奇迹发生,芝加哥公牛队将自德里克-罗斯入队以来,首度无缘季后赛……

比起痛苦 麻木更让人心痛

公牛正遭遇最大危机 罗斯回暖却带不动球队

勒布朗对公牛的尊重和敬畏,绝不会是无来由的。已经连续5年带队征服东部的勒布朗,早已堪称这个联盟中的“东方不败”,可要问谁给詹姆斯在这些年带来最强硬、最持久的抵抗,公牛便是那根当仁不让的硬骨头——勒布朗生涯面对公牛25胜22负,胜率不过刚刚过半,的确也是他面对东部所有球队时的最低值。

然而就是这支强硬的公牛队,如今竟已经和疲软、松懈、懒惰这些词挂上钩了。

客场89比111惨败给魔术后,公牛吞下了尴尬的三连败,这不是他们赛季最长的连败,却是最让风城球迷绝望的三场比赛。ESPN的公牛跟队记者尼克-弗里德尔在赛后直言道:“在一个迷失的赛季里,公牛队已经坠落到了最低点。”

根据弗里德尔的记录,公牛队最让他感到失望的并非是场上的表现,“公牛看上去并不像一支绝望的球队,他们亟需一场场胜利,才有可能让自己在季后赛中生存下去,可他们的表现,看上去就像要草草打完这个失望的赛季,要赶紧去度假的一群人,”弗里德尔说,“在赛前的热身中,那么多人都在笑,热身结束时,保罗-加索尔和米罗蒂奇各自在板凳席上试投了一个超远的三分球,一般球员们会把这个投篮当作整场比赛的预兆,结果这一天,他们的试投都偏得离谱。”

这两次不祥的投篮,让公牛面对早已失去季后赛希望的魔术也显得毫无抵抗力,加索尔全场只得到7分8篮板,不久前还曾经单场投中9个三分的米罗蒂奇也是整场打铁,全场7投1中仅仅得到4分,一场惨败后,公牛的胜率再度跌回了五成。

没有人知道,这场比赛开始前的公牛将士们为什么会依旧在欢笑。目前排名东部第9的他们,根本没有笑的资格,在赛季只剩最后10场比赛的情况下,他们已经到了被挤出季后赛的边缘,过去两场比赛面对尼克斯连战连败,身为球队精神领袖之一的塔吉-吉布森无奈地表示:“我为自己是公牛球员而骄傲,我爱这身球衣,爱我们球队的历史,当我穿上公牛球衣打球时,我的内心是光荣的。我愿意在场上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可我们打得不好,尤其是当我们连续两场输给一支垃圾球队时,这是让人沮丧的。”

吉布森一再强调:“在对阵那些已经失去目标的球队时,我们甚至更早地放弃了。”结果同样的剧情,在面对魔术时一再重演。

毋庸置疑,在公牛近期的低潮中,吉布森和吉米-巴特勒已经是表现最为强硬的球员,赛后往往也只有他们俩会挺身而出表达失望之情。因为伤病所累,巴特勒在3月的表现较之赛季之初的确有所下降,对此巴特勒坦诚道,“我的队友们不会这么说,教练们也不忍心这么说,但如果我继续这么表现下去,那我就是在伤害球队。而且我现在身体上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是心理问题罢了,一旦球投不中,就会影响我在攻守两端的表现。”

纵然巴特勒依然是公牛防守端最努力的球员之一,可他的防守效率和生涯巅峰时相比已经大为退步,加之如今公牛的防守已经如筛子一般遍是窟窿眼,过去三场比赛公牛让两支对赛季无欲无求的球队分别投出51.7%、51.3%和53.9%的命中率,连续三场比赛让对手命中率超过51%,对这支铁血球队来说,本世纪15年来也不过是第2次。

比起失望 绝望更让人难过

公牛正遭遇最大危机 罗斯回暖却带不动球队

公牛队落入今日之尴尬,纵然有球队受伤病困扰的因素,可数据显示,公牛本赛季球员伤停人次在全联盟不过排名第8位,因此新帅弗雷德-霍伊博格无疑也难辞其咎。

霍伊博格本赛季从锡伯杜手中接过公牛帅印,原本制定下了强化进攻、多投三分的进攻方针,试图释放队内的进攻火力,可没想到进攻修炼未成,如今却把防守丢了个干净,吉布森因此直言不讳道:“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球员是这样,教练也是。”

对公牛管理层来说,他们第一天就知道,换掉锡伯杜一定是一个冒险的选择,这位强硬派教练执掌球队5年,留下了255胜139负的超高胜率,可无法同时发挥罗斯、巴特勒和加索尔的作用,让锡伯杜注定成为牺牲品——仅就本赛季过去的72场比赛来看,公牛在霍伊博格身上的这次押宝,已经可以宣告失败了。

无论从哪方面看,公牛队都是东部硬实力最强大的球队之一,后场拥有罗斯和巴特勒两位全明星,内线加索尔、诺阿、吉布森和米罗蒂奇组成的轮换也足以令联盟所有球队艳羡,甚至论及工资总额,本赛季支出8754万薪水的公牛在东部也仅次于骑士一家。可就是这么一支球队,要在近8年来首度缺席季后赛了……

公牛队本赛季剩余的赛程如此令人绝望,他们接下来的8个对手中,有7支都是季后赛球队,唯一例外的雄鹿队,因为威斯康辛州和芝加哥在体育上的对立关系,也绝不可能放公牛轻松过关,若按照公牛过去三场比赛表现的状态,他们根本等不到赛季末打76人,就已经丧失掉一切季后赛希望了。

败给魔术后,霍伊博格教练表态称:“我当然不希望错过季后赛,但很显然,我现在说的话,无法准确地传递到队员们那里,我们会坐下来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约翰-帕克森总经理在去年给了霍伊博格一份5年2500万美元的高额合同,这份合同的金额是比照一年前史蒂夫-科尔的合同签订的,这甚至使得公牛很难作出立刻换帅的决定,而比起教练问题更让人挠头的,则是罗斯和巴特勒之间永恒的共存难题,锡伯杜搞不定、霍伊博格解决不了,难道只有白白看着罗斯的合同在2017年夏到期,才有可能让公牛获得新生吗?

目送前常规赛MVP、公牛队史最佳控卫合约期满自动离开,又算哪门子的重建……

承认吧,罗斯带不动了…

公牛正遭遇最大危机 罗斯回暖却带不动球队

曾几何时,德里克-罗斯是天之骄子、联盟宠儿。在2010-11赛季,勒布朗决定将天赋带到南海岸那年,罗斯当选了NBA历史上最年轻的MVP,成为那五年间唯一在詹姆斯统治下完成虎口拔牙的人。

当是时,斯蒂芬-库里不过是一个经常受到脚踝伤病困扰的二年级生,虽然已经是不错的三分射手,但地位又怎可与罗斯比肩?短短5年过去,罗斯还是比库里更年轻,可世界却已换了新天。

在公牛队犯春困症的三月里,罗斯个人的表现并没有退化,自全明星以后他场均拿到19.9分,命中率高达51.4%,三分球投射水平更是到了生涯巅峰,为此他高兴地表示:“最近,对手们都不敢再放我投三分了。”可尴尬的问题在于,罗斯的上佳状态,并无法帮助公牛全队取得任何的突破。

简单说:罗斯已经无法用他个人的表现带动公牛队了——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却也是公牛球迷不得不承认的现实。

巴特勒的受伤、加索尔的疲劳,是公牛队战绩在全明星赛后直线下降的根本原因所在,过去两年间,公牛已经习惯了由这两位球员领导球队前行,因此被选入全明星的人也正是他们,而并非是那曾经的英雄。

和魔术的比赛,罗斯同样表现糟糕,他14投4中仅有9分2助攻进账,面对面甚至被魔术控卫埃尔弗里德-佩顿赏了两记盖帽。这并非是罗斯近期的表现常态,可问题是:罗斯发挥不佳公牛输球,与罗斯表现上佳公牛依旧输球相比,到底哪件事更令人绝望?罗斯的数据已经恢复了光鲜,可他的破坏力和对比赛的影响力,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此前战尼克斯,罗斯从左侧底线杀进三秒区,小心翼翼地完成了一次扣篮,公牛队的王牌老记者萨姆-史密斯高兴地表态:“看到了吧!罗斯可以扣篮!本赛季的第一次,他回来了!要不要参加扣篮大赛?”

老爷子的心情可以理解,可他的乐观并不能改变现实的窘境。在巴特勒受到伤病困扰、加索尔一再呈现疲软的这段时间,罗斯无法再以一己之力拖动公牛队了。

作为一个生在芝加哥、长在芝加哥的男人,罗斯如今就住在芝加哥城标志性建筑川普大厦的一座公寓里,在高楼里透过落地长窗看整座城市,是罗斯最快乐的事之一。然而曾经被家乡人民奉为救星的罗斯,他还能继续留在这支球队吗?如果留下,他可以接受角色的改变吗?

承认自己的退化,从来都比渴求进化更需要勇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