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反恐形势糟糕 法国能保证欧洲杯安全吗?

北京时间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相继发生恐怖袭击,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有着欧洲首都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是大量国际组织的所在地,此次袭击也导致欧盟等组织暂时关闭。这是继法国恐怖袭击之后,欧洲又一次发生针对普通民众的袭击,面对日益临近的法国欧洲杯和时下糟糕的反恐形势,不禁要问:法国能行么?

3月22日早8点,诺维奇中锋姆博卡尼在布鲁塞尔的Zaventem机场等待飞往民主刚果的班机,准备回国参加国家队比赛。突然出发大厅两声巨响,现场火光四起,浓烟滚滚,旅客慌不择路。这天,比利时再次遭遇了恐怖袭击!Zaventem机场发生两次爆炸。一小时后,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距离欧洲议会总部不远的Maelbeek地铁站也发生了爆炸,两次袭击造了34人死亡,151人受伤。比利时全境将反恐级别提高至最高级。

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 法国能保证欧洲杯安全吗?

比利时篮球队员Sebastien Bellin在袭击中不幸受伤。

悲剧发生后,比利时队宣布取消原定在下午的训练,同时一系列体育赛事都将可能推迟或取消,包括穿越弗拉芒自行车赛,E3 Harelbeke自行车赛等。一周后比利时与葡萄牙的热身赛则有可能按原计划进行。

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 法国能保证欧洲杯安全吗?

相比受伤的人员,当时正在机场的穆大叔却幸运地躲过了这场袭击。

与此同时,比利时的近邻、欧洲杯东道主法国也提高了警惕。巴黎的车站、机场都加强了安保。今天上午参加了欧洲杯安全指导会议法国内政部长卡泽内夫悲观地表示:“这次恐袭事件提醒我们欧洲杯将面临着巨大的威胁。我们无法一直提高从2015年1月起标准就已经很高的安全措施了。”

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 法国能保证欧洲杯安全吗?

比赛场次多、时间长、场地分散,这为法国欧洲杯的安保增添了不小难度。

卡泽内夫的表态无疑让人对不到3个月后就将举行的欧洲杯安保问题心生焦虑。今夏赴法的7-800万游客的安全会得到保证么?如何保证250万名购买门票的球迷不放弃看球机会?欧洲杯期间,51场比赛将在里尔朗斯、巴黎、圣丹尼、里昂、圣埃蒂安波尔多图卢兹马赛尼斯这十座城市展开,法国人到底会拿出怎样的安保措施?小组赛阶段,每天会在不同的城市进行2-4场比赛,这要求安保措施必须完美运行,不留下任何死角。

除了要保护球场安全外,参赛球队基地、酒店、以及每天可以容纳10万人的球迷区也都不容忽视,这些地方都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按着分工,国家政府负责公共区域的安全,地方政府负责球迷区的安保,组委会则提供技术支持。分工虽明确,但仍问题重重,比赛地政府希望能得到私人安保公司的帮助,但费用不菲。由于巴黎恐袭事件的发生,欧洲杯的安保费用已突破预算,如今已高达1700万欧元,而关于费用的分摊仍无定论,欧洲杯各举办城市与法国政府、欧盟还在扯皮。

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 法国能保证欧洲杯安全吗?

在法国队和德国队友谊赛之时,巴黎街头发生多人伤亡的恐怖袭击。

更让人担心的是法国乃至欧洲诸国的安保能力。巴黎和布鲁塞尔遭遇恐袭都可以预见。“3.22恐袭”的两年前,布鲁塞尔的犹太博物馆已经发生过恐袭枪击案。而巴黎“11.13事件”的10个月前,《查理周刊》惨遭恐怖分子血洗。同样可以预见的是恐怖分子不会轻易放过欧洲杯这个世界关注的目标,可法国警方有能力抵御这一威胁么?

布鲁塞尔“3.22事件”的前因后果尚不清楚,但巴黎“11.13事件”却基本水落石出,而在这一过程中,法国警方表现出的能力让人担忧。巴黎恐袭前夕,国防部下属的外部安全总署(简称DGSE)截获了巴黎恐袭的策划者阿巴乌德的表妹布拉岑(在巴黎警方对圣丹尼的冲锋行动中自爆)打给叙利亚的电话。她在电话中表达了准备在巴黎发起恐袭的想法。随即DGSE将这一重要信息转达给内政部下属的内政安全总署(简称为DGSI),按计划双方需要立即会晤,以评估恐袭的风险性,但双方竟然把会晤时间定在了11月16日,也就是恐袭发生后的第三天!

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 法国能保证欧洲杯安全吗?

比利时机场爆炸案现场一片狼藉。

在此后侦破案件的过程中,法国警方最大的收获是在圣丹尼的冲锋行动中击毙了主犯阿巴乌德,但消息源却来自摩洛哥的情报部门。而官方之所以能查明第三名在巴塔克朗剧院屠杀的枪手的身份,则要感谢枪手母亲接到的来自叙利亚的短信,信中说她的儿子死于11月13日。枪手母亲主动报警,经过DNA比对才最终确定了身份。毫不夸张地说,恐袭发生前后法国情报部门几乎一无所获。

而且王牌RAID突击队在圣丹尼的行动中的表现令人失望失望,他们使用的爆炸物未能炸开门锁错失先机,交火中警方共发射5000发子弹,但现场只找到300弹壳,而在使用的防弹盾内侧发现弹痕,怀疑混乱中出现误射同伴的情况。以上诸例凸显了法国在安保方面的诸多不足。

姆博卡尼幸运地在Zaventem机场爆炸中安然无恙,而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在接受RMC电台采访时宣布:“原定于6月10日-7月10日举行欧洲杯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下周二在法兰西大球场与俄罗斯的友谊赛也会如期举行。”足球再次幸运地与恐怖袭击擦肩而过,但3个月后的欧洲杯上,足球还会这么幸运么?

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 法国能保证欧洲杯安全吗?

欧足联执委会副主席阿贝特:“2016年欧洲杯的时间无法被推迟,但我们不排除在遭遇恐怖主义威胁时,采取闭门比赛不让球迷们入场的措施。”显然,如果欧洲杯这样的顶级足球比赛竟然在空无一人的球场踢比赛,那么对足球运动将是一大重大打击。

法国内政部长卡兹纳夫:“在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提醒我们,为了确保2016年欧洲杯的安全,必须设置非常高的安全级别。2016年欧洲杯期间我们必须确保球队、教练、球迷们能够快乐安全地享受比赛。距离欧洲杯还有80天时间,所有人都必须充分调动起来,这应该是一次足球的庆典,而确保大家的安全是政府的义务。”

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 法国能保证欧洲杯安全吗?

法国足协主席格拉埃特很:“今夏的欧洲杯不会有任何危险,这将成为安全的典范。3月29日在法兰西球场进行的法国对俄罗斯的热身赛也会是完全安全的,大家都可以来看球。我们从不说零风险,但我们达到了最高级别的安全水准。”法国巴黎去年也曾遭遇恐怖袭击,当时恰逢法国对德国的热身赛。

英足总:“英格兰队将按计划去德国踢热身赛,我们一直和德国当局保持着联系。我们的安保措施已经非常严格,因此不会做出改变。”据悉,在德国对英格兰的国家队比赛前,两队准备为比利时恐怖袭击受害者默哀1分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