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控制非足球王道 弱队踢法也能夺英超

观点:控制非足球王道 弱队踢法也能夺英超

莱斯特城距离英超奖杯越来越近

腾讯体育3月23日讯 2016年以来,莱斯特城打了12场比赛,取得了惊人的8胜3平1负,其中3-1客场战胜曼城(数据) 、1-0力克热刺,尽管1-2遭阿森纳(数据 )绝杀,但莱斯特城仍然扩大了对直接竞争对手的优势。近3轮,狐狸城又以3个1-0分别击败沃特福德、纽卡、水晶宫,几乎所有比赛,蓝狐都不占场面上的优势,但大部分都能战而胜之,英超领头羊展现了十足的“冠军相”。

观点:控制非足球王道 弱队踢法也能夺英超

马赫雷斯在同曼城的比赛中大放异彩

目前,英超联赛已进行31轮,莱斯特城仍然领先热刺5分领跑,我们不得不意识到:莱斯特城真要赢得本赛季的英超冠军了。然而,有两个数据是值得关注的:这个赛季莱斯特城的平均数据:控球率不到50%,传球成功率也仅仅在70%左右。

近几年,足球界有一个共识:控球是王道。超高的控球率可以为你赢得很多冠军,就像瓜帅在巴萨(官网 数据) 、拜仁做的那样。克鲁伊夫也时常强调,“只要你能把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脚下,那么对手就没有机会进球。”不停地传球、占据比赛的主导地位、通过不停地跑动获得有利的空间,这是过去那些最顶尖球队所倚仗的几个关键要素,而他们的确也凭借这样的理念大获成功。

但是如今,足球世界的胜利方程式似乎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英格兰队在1953年主场输给匈牙利,各界人士开始总结为何英格兰会第一次在主场输给大英帝国以外的球队。人们开始将失败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球员不够积极、缺乏动力。但之后,人们逐渐意识到,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双方技术实力上的差距。英格兰的球员和教练均承认,他们的训练只注重于身体,如速度和力量,但在技术层面尤其是对皮球的掌控方面没有做针对性的训练。

观点:控制非足球王道 弱队踢法也能夺英超

2008年欧冠决赛是传统英式足球最后的巅峰

英格兰足球曾为他们这样的训练模式付出了惨痛代价,如1972年1-3不敌德国,1977年0-2不敌荷兰,20世纪90年代以及2000年欧洲杯的溃败,还有2008年欧洲杯预选赛以非常耻辱的方式2-3不敌克罗地亚,痛失欧洲杯参赛资格。但也有一些成功的例子支持着他们的足球理念,如英格兰赢得1966年世界杯,上世纪70、80年代,英格兰的球队在欧冠赛场所向披靡,另外,2008年欧冠决赛参赛双方切尔西(数据)和曼联均来自于英超,两支球队当晚派出的首发名单共22人中,有多达10名纯正的英格兰人。

事实证明,踢好足球的方式有很多种,当瓜迪奥拉的控球理念席卷整个欧洲时,穆里尼奥率领国际米兰打出了有着鸟叔特色的足球,他们不追求控球率,却有令人窒息的防守和几乎逆天的反击效率,在2010年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狂人的球队以19%的控球率,总比分3:2淘汰了卫冕冠军巴塞罗那。人们开始意识到一味的控球并不一定可取,当今足球需要将控球以及转换进攻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进攻的效率。如同现在恩里克治下的巴萨,防守反击成了球队头号得分武器。

莱斯特城用“弱队式”踢法取得了成功

莱斯特城本赛季的场均控球率仅为43.7%,排在所有英超球队的倒数第三位,而他们的传球成功率(70%)排在20支英超球队中的最后一位,同时,在整个五大联赛中排在倒数第五的位置。

狐狸城如此低的传球成功率不是因为他们的技术能力低,而是取决于他们的战术打法。在战胜利物浦(数据) 的比赛中,他们不停地长传证明了这一点。他们的比赛方式很简单:立足于防守,然后再利用对手的失误。两名中前卫坎特和德林克沃特牢牢地在四个后卫身前做屏障。两个边前卫,马赫雷斯和阿尔布赖顿也会回撤进行防守,组成经典的双四防守布局(后卫四个,中场四个),而球队的二前锋冈崎慎司,在有需要的时候也会帮助球队防守。

观点:控制非足球王道 弱队踢法也能夺英超

牢固的防守是反击的基础

当他们抢下皮球时,他们的第一理念是“快”。有时候,他们会拿球长途奔袭,就像坎特和马赫雷斯在对阵曼城时打进的那个球一样,但更多时候,他们会将球迅速传给平民英雄瓦尔迪。实际上,相较之前几个赛季,瓦尔迪的技术能力并没有很大提升,但他本赛季的跑动更加聪明,这让他和球队的整体踢法相得益彰。传给瓦尔迪的球往往是高空球,这时瓦尔迪要么将球很好的卸下直接面对门将,要么就和对方后卫拼速度。必须承认,这样的踢法很容易丢掉控球权,但这是一种值得冒险的踢法,一次成功,便足够致命。

观点:控制非足球王道 弱队踢法也能夺英超

高效的瓦尔迪助莱斯特上演奇迹

这或许说明:简单的战术并不意味着难进球。在利物浦不敌西汉姆后,克洛普曾说:我们的后卫无法限制卡罗尔,但我们其实也可以通过简单的边路传中去利用本特克这个高点。克洛普尝试把自己的足球理念灌输给俱乐部上下,但现在看来,依然任重道远。如同到现在曼联球迷也不太能接受球队后场大脚找弗莱尼的战术,因为在他们看来,曼联作为一支豪门不该选择这样“弱队式”的战术打法。

观点:控制非足球王道 弱队踢法也能夺英超

当马夏尔拿球时,莱斯特城已经有4名球员上前干扰

莱城本赛季的崛起令人震惊,主教练拉涅利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像马赫雷斯,瓦尔迪,坎特这样的球员,以及莱斯特城整支球队,都向那些如他们一样没有超级球星、没有豪华球场的球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足球的胜利方程式远不止一种。

很多时候,一个好的体系可以帮助球员实现他们实力的最大化,每个人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足够了。

译者结论:如果莱斯特城终夺冠,那将是足坛又一段丑小鸭变天鹅的美丽童话,但即便最终未能登顶,蓝狐本赛季在英超刮起的平民旋风也足以令所有人铭记在心。周星驰的电影里有句经典的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两年前,莱斯特城老板表示“希望球队在三年内挤进英超前五”,这样的言论被无数人嘲笑,然而现在,他们仅用了365天,就完成了从英超垫底到领头羊的蜕变。莱斯特城崛起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在生活里,我们不都是阿圭罗,桑切斯,阿扎尔这样光鲜亮丽的巨星,我们很多人都是瓦尔迪这样的草根,但谁说,瓦尔迪就不能成功呢?

(都灵彩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