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黑曼巴自拔毒牙 科比终于不再是球霸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3月23日讯 有一档热门娱乐节目,叫《我是歌手》,对于科比来说,本赛季他所扮演的角色,便类似于“歌手”。41个客场,41场巡回演唱会。这与以往的他,大有不同。为了能做好最后的巡演,科比甚至放弃了以往的多重身份————他不再是风流绝顶的得分王;他不再是出手如麻的“传奇铁王”;与之相应的,他更不再是手握球权紧紧不放的球霸。

如若不信,本期《NBA指数》给你答案。

主动放权,接球指数弱于三菜鸟

《NBA官网》近来引入这么一项数据:接球指数。顾名思义,就是一名球员在比赛中接球次数的多少。科比在比赛中的场均接球次数是多少呢?区区47.4次,与马刺替补后卫米尔斯并列。而排在科比身后的,很巧合的居然是林书豪(47.3次)。

NBA指数:黑曼巴自拔毒牙 科比终于不再是球霸

场均接球次数47.4次,在湖人队内甚至不如兰德尔(54.7次)、克拉克森(60.5次)与拉塞尔(65.2次),仅排在球队第四位。联想到他曾经这么说过————

“我已经老了,目前只是一位普通水准的球员。我可以利用挡拆去获得更多的出手机会,这与我之前的打法确实会有很大的不同。我想,我得让位于克拉克森与拉塞尔,他们的控球时间会大幅度增加。”

从这一层面来讲,科比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他确实做到了将机会让给年轻球员。至于接球次数排在联盟第一的,猜猜看是谁?答案是奇才核心沃尔,场均接球次数高达98.7次,是科比的两倍还多。

持球时间大幅下滑

NBA指数:黑曼巴自拔毒牙 科比终于不再是球霸

从持球时间来看,科比场均仅为2.6分钟,这一数据与队友路易斯-威廉姆斯相同,不如林书豪(3.1分钟)与贝弗利(2.8分钟)。

相比上赛季,科比的持球时间下滑了整整一半。上赛季科比场均持球时间达到5.2分钟,在联盟里排名前列。

对于自己降低持球时间,科比其实也有着独到见解。“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我的控球时间确实太长了,我很清楚自己应该加强这项技术,不要犯那么多愚蠢的错误,我得少运球,提升自己的效率。”

持球比例远逊韦少哈登

NBA指数:黑曼巴自拔毒牙 科比终于不再是球霸

从场均持球比例来看,科比依旧在联盟里“排不上号”。何为场均持球比例?即场均接球时间除以出场时间。本赛季科比场均出战28.8分钟,如此一来,他的场均持球比例低于10%,仅为9%。

9%是一个什么概念?对比联盟里几位著名的“球霸”,便可见一斑。韦斯布鲁克的场均持球比例达到惊人的23.4%,利拉德为23%,哈登则为16.4%。很显然的一点是,科比已经不是“接球后便不撒手”类型的球员了。

球权使用率跌出联盟三甲

至于科比的使用率,本赛季为30.7,全队第一。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科比依旧保持着全队第一的出手次数。不过与上赛季相比,科比的使用率其实已经下降,上赛季飞侠的使用率达到34.3。

NBA指数:黑曼巴自拔毒牙 科比终于不再是球霸

此外本赛季科比球权使用率创造了2003-04赛季后的新低,要知道自那个赛季后,湖人舍弃奥尼尔,科比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他唯有疯狂占用球权和出手,才能为球队博取胜利。而现在球队同样需要胜利,他却降低了球权使用率,唯一的理由就是他在甘心退居二线为年轻人让路。(注:2013-014赛季科比因伤仅出战6场,数据统计暂不考虑。)

在目前的联盟里,考辛斯的使用率达到35.4,联盟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哈登、库里、韦斯布鲁克、韦德、詹姆斯与利拉德。相反在上赛季,科比的使用率排名位列联盟三甲,比他更“球霸”的是韦斯布鲁克与韦德。

不传球?胡说八道

NBA指数:黑曼巴自拔毒牙 科比终于不再是球霸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科比虽然传球次数并不多,场均只有25.6次,但考虑到他的持球时间,折算下来,飞侠平均每6.1秒便能做出一次传球,相比上赛季平均每8.3秒才传球一次,已经大为改善。因此如果将上赛季的科比定义为“球霸”,那么本赛季的飞侠,无论如何都不该被冠以这样的头衔。

结语:不做球霸,不得已的选择

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随着年龄的增长,科比的效率并不高,本赛季他的场均命中率只有35.1%,在联盟符合一定出场时间,一定次数的119名球员里,排名倒数第一。而排名第二的马修斯,命中率达到39.1%,要比科比高了4个百分点。尽管科比的内心深处并不认为自己已经老去,可惨淡的现实,却逼迫他必须要低头。

NBA指数:黑曼巴自拔毒牙 科比终于不再是球霸

相比以往,科比更愿意用传球帮助这支球队成长

科比在改变,他很清楚的意识到,自己不复当年之勇。简单的讲,科比已不具备以一己之力改变比赛走势。赛季开始后的第四战,湖人与掘金相遇,科比全场比赛11投4中,拿到11分5助攻。需要指出的是,在湖人尚有希望的第四节,科比只出手了1次!这在以往简直不可想象,以往的飞侠,一旦球队落后便会两眼冒火,疯狂出手。他变了,真的变了。

一方面是主动求变,另一方面也是形势所迫。因为即使折算真实命中率进行加权,科比的数据同样惨不忍睹,他的真实命中率为45.9%,与伊斯梅尔-史密斯、马基夫-莫里斯旗鼓相当。而目前的联盟第一分卫哈登,尽管同样酷爱在比赛中打铁,可真实命中率却达到59.4%。至于“把日天当成游戏”的库里,真实命中率更是高达68.3%。对比一下,便知如今科比与目前一线球星的差距,真的是廉颇老矣。

与上赛季相比,生涯最后一年的科比,变化实在太大了,要知道上赛季科比场均出手多达20.4次,排名联盟第二,仅次于韦斯布鲁克。然而当科比在球场上时,他的正负效率值却为-8.4分,可见他带给球队的,纯粹是负面效应。到了本赛季,当科比已经控制自己的出手次数时,他的正负效率值仍为-7.7分。或许也正是看到自己如今已经力不从心,科比才下定决心,在今年夏天金盆洗手,退出江湖。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