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书豪虐马刺壮举库里未做到 敢不敢再疯狂一次

林书豪干掉了马刺

书豪虐马刺壮举库里未做到 敢不敢再疯狂一次

这话绝对不是吹牛。你应该没忘记,马刺队两天前刚刚赢了勇士吧,你应该没忘记波波维奇是用什么招数搞得库里头晕脑胀的吧?还是原班人马,也不存在背靠背连续作战的困扰,甚至他们开场还曾取得过30比7的骇人优势,可最终,拥有林书豪的黄蜂还是赢了球。

终场比分91比88,在这场神奇的26分大逆转里,正是林书豪把马刺队搞得头晕脑胀,29分、7个篮板、2次助攻,全场18投11中,作为黄蜂替补出场的林书豪,不仅拿下全场最高分,也创造了个人本赛季单场得分新高。全场比赛把防守精力全放在黄蜂当家球星肯巴·沃克身上的马刺,的确算是收到了成效,沃克全场11投2中仅拿6分,可是林书豪这一点,分明打乱了他们的部署。仅在第四节,他就独自取下15分,引得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赛后直说“今晚他是与众不同的那一个,我们从头至尾都没办法摁住他”。

这场胜利未必在计划之内,但黄蜂队实在太需要这场胜利。他们上一场意外地输给掘金,一下子将自己的排名拽到了东部第六。他们是梦想着能杀进东部前四、拿到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的。这场赢了马刺,排名虽然未变,但至少还能咬着前面的老鹰、绿军。

书豪虐马刺壮举库里未做到 敢不敢再疯狂一次

这场胜利更是对林书豪的一次自我信心注射。就在过去一周里,黄蜂队打了4场比赛,林书豪其中三场的得分加起来,只有区区12分。上一场他有所恢复贡献16分,球队却是输了球。不夸张地说,在黄蜂队磨合越来越顺畅的小球体系里,林书豪的战术位置却在悄悄向下滑,他渐渐地正在成为,很平常的那一个。

肯巴·沃克的替补而已。沃克最近偏偏又很火,2月连续8场得分20+,三月更是曾经连续4场得分30+,即使把打马刺这场的糟糕表现算上,他3月仍有场均25.2分、5.5个篮板、6.4次助攻的表现,入选周最佳那都不叫事儿,大家都在讨论他将成为联盟中的超级控卫才是大事儿。跟在这样一位后面,你觉得林书豪能有多少露脸机会?

不好的消息还有,沃克和巴图姆之间的默契越来越好,巴图姆的组织前锋角色在黄蜂的战术体系中十分突出,进入2016年以来,他的单月场均助攻数从未低于过5.8次。这意味着,沃克下场休息期间,林书豪也不会有太多组织进攻的任务了。不好的消息还有,黄蜂中途交易来了考特尼·李,此君明显比换走的海尔斯顿更有机动性、持球能力更好、防守也更好,林书豪跟沃克打“双控卫”的战术也不那么被主帅克利福德青睐了……

书豪虐马刺壮举库里未做到 敢不敢再疯狂一次

于是,赛季初在球队伤病减员情况下颇受重用的林书豪,难免渐有一种夹缝中求生存的感觉。去年12月,他场均出战时间达到28.8分钟,交出13.2分、3.8篮板、3.5助攻的成绩单。今年1月,场均30.7分钟、13.3分、3.4篮板、3.4助攻。2月,场均23.9分、10.0分、2.5篮板、2.9助攻。3月至今,场均21.6分钟、9.1分、2.8篮板、1.4助攻。

最难看的,还是林书豪的投篮命中率。去年12月尚有45.2%,今年3月的12场球竟然跌到可怜地34.1%。说实话,现在的林书豪,得分能力对他很重要,他从来不是一个传统的组织后卫,他在“林疯狂”时代的高助攻也都建立在他持球主导的拆配合的基础上,而去年夏天加盟黄蜂后,针对球队的人员配置,他又有意识地加强了个人突破和投篮训练。可叹,当他的技术能力相对稳定在一个层次后,万万没有料到沃克却跃升到了一个新层次,并且与巴图姆彼此融合极快,这种新变化无疑对林书豪极为不利--何况,他还不是最大的“受害者”,赛季之初大有成为“最佳第六人”候选者之势的兰姆,如今已经被挤得上场时间都无法保证。这样很残酷,但是这样很真实。

林书豪内心里一定是不愿意面对这种局面的。他去年夏天只签了两年合同,第二年自己还有权利选择跳出合同,本赛季的工资更是只有区区214万美元,在联盟所有球员中排在第276位。话说回来,即使以他目前在不太有利环境下的发挥,效率值也笃定高于工资排位,而他当初这么签合同,也是自信凭借自己的能力,先打一年证明自己后还有机会签个不错的长期合同。如今半路生变,他只能选择隐忍,抓住一切机会表现自己,但前面已经说过,球队的战术体系已经不再是最有利于他的节奏,所以他时不时会有单场1分、2分的糟糕发挥。真这么下去,夏天想拿一份好合同,前景自然不妙。

好在还有马刺这样的“六亲不认”者,他们像防守库里一样防守沃克,但他们肯定没有特别布置对林书豪的防守,在这个位置上有身高、力量优势的林书豪,更是及时地抓住了机会。即便,克利福德看到这样的表现也不会就此改变主意、重新给林书豪量身定做些战术,只是联盟中其他球队也能知晓,林书豪的能力没丢。

书豪虐马刺壮举库里未做到 敢不敢再疯狂一次

这很重要,因为他几乎肯定是要在夏天重新谈合同的。留在黄蜂,未必是一个不好的选择,至少克利福德信任他,至少这里的队友与他相处很融洽,他不会再有效力火箭湖人时的那种拘谨,他还可以随着由着心情换发型。但是,续约就要考虑到可能工资不会太高,因为黄蜂今年夏天的重点是顶薪留住巴图姆,与此同时马文·威廉姆斯、李和兰姆也都有续约问题。林书豪要一份类似年薪500万美元起的中长期合同并不过分,但黄蜂队如何平衡考虑,谁也不知道。

那么,离开黄蜂、投奔其他球队呢?当然可以,但林书豪更要提前有心理准备,另择高枝恐怕也很难再有担当首发控卫的机会,而且以他目前在黄蜂的战术地位,若是没法连续打出高效数据,别人的开价也很难抬高。还是打替补,还不一定拿到满意的薪水,还存在呆得不开心的风险,你认为他是不是也挺费脑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孟晓琦看篮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