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是科比心中最强对手?他当过得分王打过CBA

[摘要]距离科比退役仅剩23天,腾讯NBA推出原创栏目《再见老科——科比退役倒计时30天》系列策划,跟大家一起分享科比的励志名言和感人故事。

文/罗罗

3年前的一个电视节目上,当主持人询问科比“谁是你交手过最难缠的对手”时,科比单手托腮整整思考了大约15秒钟。

谁是科比心中最强对手?他当过得分王打过CBA

距离科比退役还剩23天

科比确实要好好想想,毕竟,十几年的职业生涯相当漫长,他在球场上碰到过不少天赋异禀的对手。他们或速度奇快,或力大无穷,或投篮神准,或防守强悍,要在各式各样的对手中找到最难对付的一个人,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总是给我带来最多麻烦的人是特雷西-麦格雷迪。他拥有所有的技术和运动天赋,而且他身高6尺9寸,要想解决他非常困难。”

谁是科比心中最强对手?他当过得分王打过CBA

麦蒂是科比心中最难对付的球员

在给出“麦蒂”这个最终答案前,科比还说了五个人的名字——“阿伦-艾弗森、马布里、阿里纳斯安东尼杜兰特……球场上有不少人给我带来麻烦”,随后,科比才说出了那番关于麦蒂的话。

这五个人,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都是一等一的得分高手。艾弗森是科比参加选秀大会那年的状元秀,四次荣膺得分王;有“独狼”之称的马布里是单打高手,他将天赋从美国带到中国。至于阿里纳斯,状态火爆的时候真的可以碾压任何对手;安东尼则是传说中1vs1的王中王,号称没有人能够在单打模式中战胜甜瓜;杜兰特更是联盟里最擅长得分的球员之一,拿下四届得分王。用这五个人来引出最后的“超级BOSS”麦蒂,由此可见麦蒂在科比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

无独有偶,同一年,有记者也问过麦蒂类似的问题,麦蒂想都没想就说:“科比-布莱恩特,绝对是他,在我看来,甚至没有人的进攻能力能够接近他。”

不说互相恭维,但至少是相互敬佩。相信科比和麦蒂的无数粉丝们,已经不知道争论过多少次两人孰强孰弱,其实,他们自己也很在意这样的比较。作为联盟昔日最顶尖的两位得分高手,他们都把对方看成是自己最强劲的敌人。真到了华山论剑,争夺天下第一的宝座时,好胜心都很强的他们也一定要分出个高下,这时候,无论科比还是麦蒂,都会毫无犹豫地拿出固有的自信和骄傲,坚定地站在自己这一边。

曾经有人把一个看似棘手的问题丢给科比——“你和麦蒂如果打1对1的比赛,谁能赢?”

有意思的是这次科比没有迟疑哪怕1秒钟,他马上回答道:“我和T-Mac交过手,我好好地修理了他一顿,比分甚至都不曾接近。你可以问他,他会告诉你的。当我大约20岁的时候,我们一起到德国做球鞋品牌的推广活动,在那儿,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打球。我们一直泡在球馆里,我记得我们打了三场1对1的单挑比赛,11分制的那种比赛。三场比赛都是我赢,我记得其中一场还是11-2这样悬殊的比分。打完三场后,他竟然跟我说他腰部有点抽筋,不能再打了。”

科比的话自然很快被人转述给麦蒂,麦蒂的反应异常激烈。“见鬼!这当然不是真的!”麦蒂在社交平台上抱怨道,“在NBA里,基本没人玩什么1对1,我和科比也从来没有一起去过德国。”科比也不服气,再次向球迷们表示:“我和你们一样十分欣赏麦蒂,但打爆他的那件事是百分百真实的。”

过了几天,麦蒂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贴了一张多年前他和科比的合影,照片上两人正坐在过山车里,一脸受到惊吓的表情。在照片下,麦蒂写着:“回到1998年,当时我和科比一起在巴黎的迪斯尼乐园玩耍。科比,这是在巴黎啊,不是在德国。”显然,麦蒂是在质疑科比的记忆力,他为单挑的事发起了新的回击。

谁是科比心中最强对手?他当过得分王打过CBA

科比麦蒂玩过山车

看似是在热闹地互相拆台,实际上只是朋友间的相互调侃。每次科比和麦蒂在球场上碰面,两人总要相拥攀谈好一阵子。本赛季,湖人客场打火箭,赛后,科比和哈登、霍华德等人匆匆相拥告别,然后就像个顽皮的孩子一样搂着从观众席上起身的麦蒂,一起笑呵呵地进了更衣室。两人之间的亲密,无需赘言。

谁是科比心中最强对手?他当过得分王打过CBA

科比抱着麦蒂走回更衣室

科比是一个始终在追逐完美的球员,他的朋友并不多。要想成为他的好友,本就不易,同时还要成为他最关注的对手,更是难上加难,而CBA麦蒂却都做到了。其实,早在20年前的一场比赛中,麦蒂的全面球技就已经引起了科比的注意。那是一场高中比赛,科比所在的劳尔梅里恩高中对上了麦蒂所在的蒙特基督学院。在那场针尖对麦芒的比赛中,科比轰下了38分12篮板的数据,而麦蒂也得到了35分,最终劳尔梅里恩高中以两分的优势险胜。场边,当时的湖人总经理杰里-韦斯特观看了一整场比赛,这是他现场看科比打的第一场球,并由此建立了对科比的初步印象。最终,湖人决定通过交易把科比带到洛杉矶,没人知道那样一场高水平的对抗赛,在湖人决定过程中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

如果是论拿到总冠军的次数,入选全明星和最佳阵容的次数,科比是远胜麦蒂的。但如果抛开这些因素,单纯比拼巅峰时期的数据,科比和麦蒂谁又更强一些?截取两人同在巅峰期的2000-05年之间的比赛数据,麦蒂在为魔术和火箭效力的373场比赛中,场均贡献27.6分、6.8个篮板、5.3次助攻和1.6次抢断,投篮命中率44.3%。同样一段时间内,科比为湖人效力361场比赛,场均贡献27.1分、6个篮板、5.5次助攻、1.7次抢断,投篮命中率是45.2%。两人的巅峰数据就像照镜子,惊人的相似不是吗?

(罗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