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本赛季共开20张罚单停赛68场次 罚款180万

CBA本赛季共开20张罚单停赛68场次 罚款180万

八一与福建大规模群殴

总冠军“归蜀”,“黑马”四川“一黑到底”,而辽宁似乎仍未从场外风波的阴影中走出来。算上川辽冲突后对四川俱乐部的处罚,中国篮协本赛季为CBA开出了20张罚单,20支球队中只有4支保持清白,有3支球队被罚了3次,30多名球员、教练和俱乐部人员涉事上榜,停赛达68场次,总共核减俱乐部经费近180万元。

罚单反映出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21岁的CBA仿佛还停留在“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青春期,心存远大志向,脚下磕磕绊绊。

热血球员“很冲动”

在20张罚单里,最多的处罚是双方球员间的激烈争执:深圳队外援布朗向对方做出挑衅性的“弹下巴”手势;四川队球员哈达迪推搡辽宁队员李晓旭,并向其吐口水;山西队球员张学文使用“顶膝盖”动作,致深圳队布朗突破时摔倒,布朗对判罚不满,砸摔场边坐椅;山东队球员吴珂肘击天津队外援马克希尔的后颈,后者挥拳还击,追得吴珂“满场跑”,被网友戏称“吴跑跑事件”;八一与福建发生14人涉事的群殴,导致比赛中断11分钟。

球员的热血还喷洒在当值裁判身上:山东队员睢冉、新疆队的西热力江挑衅、辱骂裁判,不依不饶;佛山队外援布朗,指责裁判后,还损坏客队坐席前的广告机;北京队马布里、辽宁队员郭艾伦在微博上质疑裁判、抱怨技术统计工作。

中国篮协本赛季先后下发《关于加强CBA、WCBA赛场赛风赛纪管理意见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整肃赛风赛纪和严惩球场暴力等行为的通知》,多次呼吁净化赛场环境,声明重拳打击赛场暴力乱象。然而效果甚微,在第一个通知公布的第二天,北京队莫里斯就出现不符合体育道德的行为,在迈过倒地的 王玥时,用左膝故意触碰对方的脸。篮协曾在一天内开出3张罚单,在第二个通知公布后,又陆续开出7张罚单。

球队管理“很任性”

江苏肯帝亚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天津队“脏动作”视频,总经理史琳杰借助个人微博、微信发表指责、贬损天津队个别球员的言论;同曦俱乐部董事长陈广川冲到记录台,抓住技术代表的衣服,指责、谩骂裁判员;广东队教练杜锋及助理教练员王怀玉当众指责裁判和技术代表,造成了赛场秩序混乱;北京队外籍助理教练员克里斯和山西主场球迷发生口角。

史琳杰面对罚单并不后悔。他表示,当队员在场上遭遇故意伤人动作,作为俱乐部总经理,为球员发声义不容辞。接受处罚,愿意为保护球员付出代价。球员作为公众人物,其工作的方式方法及好坏理应接受舆论的监督。

一些球队教练和管理层,不仅不能控制好队员的情绪,也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还时常煽动主场球迷的情绪,向裁判施加压力。中国篮协表示,俱乐部负责人,理应模范带头遵守联赛纪律和各项规定,支持裁判员工作,但个别人无视联赛纪律和赛场秩序,带头违纪,影响极为恶劣。

球迷言行“频失控”

球迷对主队爱之深切,往往有失偏颇,情绪难抑。义乌、长春、太原、乌鲁木齐等赛区都有球迷从观众席向下扔矿泉水瓶等杂物;本溪赛区观众用激光笔干扰客队队员,向正在退场的球员投掷矿泉水瓶,击中郭艾伦的面部,造成眼睑部位出血;山西球迷大肆辱骂北京队员和裁判,还有组织地高举“还我公平”等字幅标语,表达对张学文受到停赛三场处罚的不满;江苏主场两侧篮架后面的球迷方阵多次使用侮辱性语言谩骂客队和裁判员,还举起攻击客队的标语牌子等等。

早在联赛刚开始1个月,篮协就意识到不文明观赛问题的严重性。观众席上常有喊“黑哨”、“京骂”等现象,一些俱乐部组织的球迷拉拉队,起到了很坏的带头作用,给CBA赛场带来了负面影响,为此专门公布了《2015-2016赛季CBA文明观赛倡议书》。

遗憾的是,许多俱乐部要为球迷的不理智行为埋单。直到总决赛,球迷仍然是矛盾的触发点之一,只不过从场内转移到了场外。因为对客队安保不力,四川被罚15万,而与球迷发生冲突的辽宁队员仍要面对可能的追加处罚。

技术工作“添新病

“记分牌罢工”、“时光倒流”、“被加时”等技术意外不断“抢镜”,成为赛场上不该出现的新闻。辽宁与佛山比赛中,记分牌在首节悄悄失灵,停留在3:12上3分钟后才被发现,只能通过人工喊话播报比分,恢复正常时,双方已经打到17:25。

深圳主场对福建的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末,计时器突然从1分42秒变成了2分42秒,多出1分钟,整个过程场上无人提出异议。深圳俱乐部称是技术问题,不会通过阴暗手段达到赢球目的。如果纯粹设备故障可以原谅的话,主观调整技术统计则是视公平竞赛为儿戏的行为,必须严惩。

天津赛区技术统计人员王辂,故意漏计了郭艾伦个人的多项技术统计数据,导致与实际数据出现了较大偏差,损害联赛公信力。

罚单之外,CBA也不乏奇葩之谈:李根在球员通道领上届总冠军戒指、遭遇北京球迷嘘声,衡艺丰爆出“阴阳合同”,盈方闹出“解约门”等等……

CBA又长了一岁,已经不缺少经验教训,一方面乱象须用重典,另一方面仅靠罚单能罚出个未来么,是不是该多一些管理智慧了?

新华社记者刘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