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乔丹霍华德都喊冤!罚球不差只需战胜心魔

罚球是怎么把一个精力旺盛的运动员折磨得狼狈不堪?

小乔丹霍华德都喊冤!罚球不差只需战胜心魔

在空荡荡的球馆或训练中,罚球十中八九轻而易举,太流畅太机械,嗖!嗖!

5小时后,在坐满球迷的场地,比赛最后20秒比分紧咬,孤零零一人站上罚球线,每个人都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铛!铛!篮球打到篮筐的清脆声。

我猜还可能更糟,它可能是个三不沾,半点声也没有。

在这种激烈的时刻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在完全无防守的情况下投丢?他不是NBA全明星吗?

罚球可没有速效药。你可以努力做每一项训练,待在球馆数小时,但你没法模拟真实比赛的气氛和压力。你可以请教专家、投篮大师,看录像。你可以聘请无数行家纠正手肘、手腕动作和手指方向。

他们会分析你身体的一切——从脖子以下。

不幸的是,问题总是发生在脖子以上。

你认为那些罚丢的球只跟球技有关?如果一名球员在训练能罚进,但真枪实战时却总失手,那就跟罚篮动作技术没关系,你不会突然忘记怎么罚篮。当你进入NBA时,你基本上从能抓住球就开始练罚球,和球场每个人一样。

几百万观众都在问,为什么NBA的超级巨星会罚丢普通人在私家车道都能投进的球?

小乔丹霍华德都喊冤!罚球不差只需战胜心魔

问错了。

问题不是为什么他会罚丢球,答案很简单:他有压力。

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他会在压力之下挣扎?

在篮球界,罚不进球的球员会发生什么?在这种压力下他会伤害己队进攻,于是教练在某些情况不让他上场。

如果他不上场,他根本没有机会学会如何在压力之下打球,他只能旁观。

真的,如果你从没有顶着压力之下上场,你怎么学得会克服压力?

就像一个孩子学车。他可以在空荡荡的停车场或者在安静的社区小道开得很好,但在拥挤的马路上,他会紧张,被压力吓到,根本做不好任何事。每一次上车都会更糟,因为他就是这么担心的。

如果你是孩子的父母,你会让他放弃,给他一辆自行车?还是逼着他开车上路?这根本不是问题。你会教他如何在最困难的情况下开车,确保他适应拥挤的交通。

马路上开车失手可比罚丢球严重得多,但在球场上你却把球员摁在板凳上。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他可能罚丢,你可能输球,但他在关键时刻留在场上。最好的结果呢?他学会如何在关键时刻命中罚球,你再也不用在关键时刻拿下队内最好的球员之一。

(疯狂三月例外:如果你带队杀进NCAA锦标赛,单场淘汰赛制不适合让你的球员学习罚球。)

小乔丹霍华德都喊冤!罚球不差只需战胜心魔

如果我们真的想了解球员面对压力是什么状态,联盟正在试验的智能穿戴科技,可以监测球员面对压力时(比如罚球线)身体的真实情况:心率、血压、肾上腺素水平、运动强度等,它们可以帮我们理解,训练和比赛环境对球员的影响是全方面的。

其他国家的体育联赛已经在这么做。NBA还要等到下一次劳资谈判(2016-17赛季后)才会讨论。它将为球员全面提高提供更深刻的观察

当然,如何提高仍然是球员个人的责任,先有技术再谈压力,NBA有很多球员不知道怎么处理压力。当我训练那些能够也愿意面对压力的球员时,我会跟他们说:

压力是特权,拥抱它,不要畏惧它。我不能训练你们如何变冷静,这只有你们自己才能做到。如果你想着罚丢球,那不可能有进步。

我希望你们不要想它,想点别的任何事,那它关掉。这很难办到,当有人跟你说,“不要想它”,你脑子里都是“不要想它”,结果压力成倍增加。

如果你必须想点什么才能冷静下来,那么专注在一些积极的事情上,让它成为你的精神训练:你的孩子,美妙的回忆,脑海中响起某首歌。想一些能把你带回过去的事情,不要让现在的压力改变你;让你重新掌控自己,重获罚球本能,从恐惧中找回自信。

如果你真的保持专注,世界上只有你、篮球和篮筐。没有闪光灯、没有摄像机、没有尖叫的球迷,在你脑海中,你独自一人。

不去想任何事,是建立在技术扎实、罚篮百发百中的基础上,你根本不用去想任何事。很多球员说在灯光下打球更兴奋,但伟大球员根本注意不到它们。

注:蒂姆-S.-格洛弗是ATTACK Athletics公司的CEO,曾训练过迈克尔-乔丹、科比-布莱恩特、德维恩-韦德等很多知名球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篮球大图(nbadatu)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小乔丹霍华德都喊冤!罚球不差只需战胜心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