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秀科比为何惹人厌?来NBA就要当最伟大球员

文/罗罗

距离科比退役仅剩28天,腾讯NBA推出原创栏目《再见老科——科比退役倒计时30天》系列策划,跟大家一起分享科比的励志名言和感人故事。

新秀科比为何惹人厌?来NBA就要当最伟大球员

距离科比退役还剩28天

“我来NBA就是要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一旦我做出承诺,说‘我想要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这样比赛对我来说才变得有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科比也不例外。当谈论关于伟大的话题时,科比毫不掩饰自己的好胜心,他不但要成为现役最伟大的球员,而且要成为NBA史上最伟大的那个人。

科比:我来这儿就是要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科比:我来NBA就是要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否则没有意义

很多人抨击过科比的这番话,认为这是他狂妄自大的表现,字里行间一点儿也没有尊敬前辈的意思。必须承认,科比是狂,尤其是刚刚进入联盟那两年,用“年少轻狂”来形容他再合适不过。

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是:1998年全明星赛的一个进攻回合中,当时还是二年级生的科比在三分线外持球,乔丹一对一盯防他,“邮差”马龙跑上前去想为科比做个掩护,让他摆脱乔丹的防守。不料,科比在场上一口回绝道:“收起你那该死的掩护,我要和乔丹单挑!”马龙虽然为人低调,但好歹是一个成名已久的巨星,听到一个后生对自己这么说话,心里自然非常不爽。据说,当时马龙立刻对西部全明星主教练乔治-卡尔说:“我想这比赛我没有必要再打了,因为有个年轻人让我走开!”

新秀科比为何惹人厌?来NBA就要当最伟大球员

科比全明星单挑乔丹

不过,科比的这种轻狂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单凭“他想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这番话,就给他贴上“不敬老”的标签,未免有点儿反应过激了。甚至,有点断章取义。科比说这番“关于伟大”的话时,其实前面还有两句,而在大部分引用科比这番话的文章中,前面那两句却被省略了。

前面那两句话是“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引起所有人的注意,让他们注意到你在这儿,注意到你是来真的。我不是一个只想到这个联盟中匆匆走一遭的球员,我不是一个只想到这个联盟中入选一两次全明星的球员”,如果加上这两句,你就会明白科比挑战的不是任何前辈,而是他自己。他说出这番话是给自己定了个奋斗目标,让所有爱他恨他的人都成为他的动力,而这些动力会督促他打出一个伟大的职业生涯。

要想成就伟大,就先把自己逼入绝境。20多年前的科比,就是如此,他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可以不惜一切,拼尽全力。13岁那年,科比参加了费城的社区联赛,由于患上了胫骨结节骨软骨炎,膝盖一被碰到就疼得要命。25场比赛打下来,科比竟然一分未得。当时,身为名宿之后的小科比,心里得有多大的压力?

“最后,我是哭着回家的。我的父亲和叔叔都是费城篮球的传奇人物,而我竟然在比赛里拿不到哪怕一分。从那以后,我每天都要疯狂地练球,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进球,哪怕只进一球’,”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科比说,“当我第二年夏天再去参加同一个联赛时,虽然我仍不是最好的那名球员,但我至少能得分了。这件事让我明白,如果逼迫自己不断努力,我就能不断变得更好。”

设下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科比的这种习惯并不仅限于篮球。1996年6月12日,科比成为湖人队的一员,开完新闻发布会后,湖人老板的女儿珍妮-巴斯和科比共进午餐。服务生把菜单拿走的时候,已经能说一口流利意大利语和英语的科比,对珍妮提出他打算学习西班牙语。科比说:“既然我来到洛杉矶,这就是我为自己设下的一个目标。”这看上去只是科比随口说的一句话,但珍妮记住了。“我被他的话打动了,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能为自己设下这样一个目标,”珍妮说,“他刚刚签约湖人队,就为自己设下了一个可能大多数人认为并不重要的目标。但我不这么看,这意味着科比总是乐于迎接新的挑战。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为什么当时的科比就让我印象深刻的原因。”2015年11月30日,当科比宣布退役时,他在发布会上用了三种语言回答问题: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

关于伟大,最近还发生了一件和科比相关的事。美国一家体育专业网站邀请了一大堆NBA高管和教练,请他们给湖人队史上所有的巨星排个顺序,结果有些令人吃惊——

65位高管和教练中,多达45票在第一位选择了“魔术师”约翰逊,认为他是湖人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而科比和贾巴尔只是分别得到7张把他们排在第一位的选票。

为什么在他们眼中,科比会比不上约翰逊,而且票数差距会那么悬殊?

论带队荣誉,科比和约翰逊都拿到了5座总冠军奖杯,但科比在没有奥尼尔的情况下拿到两个总冠军,而约翰逊的5个总冠军都是和贾巴尔一起拿到的。

论个人数据,科比生涯得分已经位居NBA史上第3位,总分还在不断增加;而约翰逊的总得分只比科比的一半多一些,在NBA历史上也只能排在第72位。

为什么?

一支球队的高管指出,“科比喜欢指出错和对,而约翰逊的为人更亲和,言论也更得体。科比让球队变得出色,而约翰逊让所有人都变得出色。”

一支球队的教练也表示:“科比就像天行者,自身力量很强,但有时他无法控制好自己的力量。他拥有太多武器,但有时却滥用武力,年轻时候的他就像少年绝地武士,很受宠爱,进入巅峰时期,他却招来各种憎恨。魔术师就像尤达大师,始终在传授技艺,让其他人能够变得更出色。”

说到底,高管和教练们不是数据专家,他们根本不在乎数据上的得失,在他们眼中,性格和说话方式似乎更重要一些。

伟大有很多种方式,有的绽放在八面玲珑的掌声中,而有的成长在自我超越的孤独里。科比,显然选择了后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