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支招广东:教练该借鉴马刺 重点培养锋线

名宿:给宏远提七条建议 自我学习树立荣誉感

宋涛支招广东补充强力外援

昨天的专栏,我给杜锋指导提了七点建议,这一期我想给宏远俱乐部支支招,还是七点看法,希望这支给东莞带来无限欢乐和荣誉的优秀球队,能够在困难面前勇敢地尝试改变。

给建议前,我想说一个看似题外话的题外话。如果说巴黎在别人口中谈论最多的香水,那么东莞在别人话题中谈论最多的是经济和篮球。篮球是我一生挚爱和曾经的专业,作为市政府顾问,我现在的工作领域是经济。东莞正努力实现转型升级,我觉得除了GDP这个数字,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松山湖的溢出效应,把它辐射到其他镇区,到全东莞,非常重要。毕竟松山湖在2015年在市里的重点扶持下,爆发性成长。

从经济说到篮球,经济需要改变,东莞市委市政府对篮球的扶持不能变,而且要不遗余力。东莞篮球深入人心,比如春节每个镇街都有赛事,非常火爆。CBA半决赛,我的朋友圈不同的微信群,都在议论宏远。我现在正在西安参加一个医疗器械的专业会议,与会的中国糖尿病治疗相关协会的会长对中国篮球如数家珍,对宏远非常熟悉。所以,不要因为宏远成绩比以往差了些,就减少对他们的支持。

回归正题。

我给宏远第一个建议是要学会学习和借鉴。教练团队要充电,俱乐部要给他们机会。可以借鉴的是NBA马刺和教练波波维奇。其实,宏远和马刺有几分相似,马刺的“GDP”组合那么老,但这几年球队在联盟成绩一直非常稳定,他们也是靠几杆老枪带着年轻人去打。所以,看看波波维奇怎么和队员互动,马刺又是怎么在前几年入手去做新老交替。我觉得俱乐部应该从战略层面去好好研究,规划以后几年要怎么做。

第二,除了自我学习和借鉴,就是听听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宏远可以开个研讨会,找国内的专家为球队把脉,多听,多想,总是有益处,更多的头脑风暴能够给出一些好点子。

第三,队伍梯队的建设上要针对性去培养。下赛季可能朱芳雨上场的时间会更短,那么我们要在梯队培养中重点去培养锋线,不能只有周鹏一个优秀锋线可以用。我们要针对性地培养年轻人接班朱芳雨。说得再长远一些,那就是要培养易建联的接班人。他们不可能打一辈子,那就需要在这两个重点位置上动脑筋,想办法。

第四,新球员的补充特别是外援的补充。听说球队下赛季会引进一名国青后卫,在我看来这是不错的想法。但同时也要思考,这样的补充,是否会影响本赛季进步明显的周湛东,而且在后卫外援的选择上选什么类型?是不是要考虑像哈德森这种能在关键时刻得分的外援?除了后卫,我们的锋线是不是需要补充?除了国外优秀球员,中华台北也有许多优秀的锋线,是不是也可以考虑?

第五,现有的球员要怎么根据他们的特点去发挥最大的能量?打个比方,可能高尚不会传球,也可能他防守偏弱,那可以少让他传球,是不是把他塑造成一个功能性球员,就是在打不开局面专门去搅合的球员,在训练中去引导他。以前陈江华就是有自己的特点,善于打乱战。每个队都需要有这样的功能性球员,否则什么都会一点,什么都有一些的球员也会沦为平庸。

第六,改变,也可以说是改革。先是技战术层面,能不能有联防?有半场包夹?作为一个职业球队,防守体系不能没有联防。也许外援不适应,但在只有一个外援上场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有时变化为联防。其实联防更多可能是气势,仰手,大喊,让对方的节奏发生变化。人员方面,以老带新要更加彻底,在一些有把握的场次多用新人,做出一些牺牲。要善于建立新人的自信,不要因为他们犯错就压缩机会。

最后,我还想说说球队的社会责任。要树立他们的荣誉感,这方面NBA在慈善和社区做得很好。球员是人民的榜样,他们要起带头作用。如果他们懂得如何去关心人,在场上也就不会只想到自己,他们的视野和心态会更开阔。

宋涛专栏

(作者系东莞市人民政府顾问、NBA中国第一人、中国男篮名誉领队)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