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NBA老板的生意经 名利双收征服体育圈

腾讯体育3月2日讯 与NBA球星相比,NBA的老板们大多低调,但他们却富可敌国,联盟资产前20位的老板们,拥有1030亿美元的财富,是世界体坛最富的球队拥有者。老板们投资NBA,不仅仅因为热爱篮球,他们在这个商业联盟做到了名利双收。

他像一个老顽童,他是场边最热情似火的球迷,为球队每一个精彩进球呐喊叫好,为裁判的每一个争议吹罚争论得面红耳赤,当球队杀入季后赛第二轮时激动落泪,当球队遭到对手大逆转时黯然神伤。他年近60却愿意为了球队推广,踩着弹簧垫飞身扣篮。

他是一位疯狂的篮球粉丝,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就是快船老板鲍尔默。他热爱篮球,愿意为了篮球掏出数十亿美元,但他也是一位精明的商人,篮球带给他的回报不仅仅是激情,更有真金白银。

解读:NBA老板的生意经 名利双收征服体育圈

鲍尔默20亿买下快船

1030亿!体育界最富老板圈

在体育世界中,哪个职业联盟是亿万富翁们最集中的地方?不是英超,也不是西甲,更不是在美国人气超高的橄榄球,而是NBA。在《福布斯》推出的世界体坛球队老板资产排名63强榜单上,NBA老板占了20个席位,前十中独占四席,前三有两位是NBA大亨。

世界体坛最富老板来自NBA,快船拥有者鲍尔默以235亿美元的资产傲视群雄,带动了NBA老板们在体育界富甲天下。63强榜单上的老板总计资产高达2850亿美元,NBA的老板们就占了其中的1030亿美元,比重达到36%。鲍尔默和保罗-阿伦两位微软巨头,资产总和就高达410亿美元,可以买12支皇马(数据) ,就是这么牛。当年鲍尔默购买快船时,20亿美元一次性付清,有钱就是这么任性这么豪爽。

解读:NBA老板的生意经 名利双收征服体育圈

前快船老板斯特林因种族歧视言论被强制卖掉球队

时代在发展,NBA的老板圈子也在不断刷新。曾几何时,NBA的老板们大多来自传统行业,比如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步行者老板西蒙以及鹈鹕的老板本森都是房地产大亨,魔术老板德沃斯是安利公司创始人,热火老板阿里森经营邮轮,爵士老板米勒的主营业务是汽车,篮网老板当年起家靠的是贵金属。

来自传统行业的老板们,经营球队的方式比较内敛,他们通常站在幕后,轻易不会在球馆内现身,你想找他们聊聊篮球并不容易,除非球队取得极其出色的战绩,比如乔丹时代的公牛和三巨头时期的热火。传统老板完全以职业态度管理队伍,聘请专业人士运营球队,只有涉及到重大事务时才会由老板拍板。

即便在公牛王朝时期,他们的老板莱恩斯多夫也很少在媒体面前出现,球队的大多数工作是由总经理克劳斯负责,莱恩斯多夫轻易不插手,除非出了大事。1997年选秀时,克劳斯打算用皮蓬去换一位新秀,这位打动克劳斯的菜鸟就是麦蒂。克劳斯当时与公牛三巨头菲尔-杰克逊、乔丹以及皮蓬矛盾重重,尤其和乔丹势同水火,不敢动乔丹,就准备拿皮蓬开刀,换一位天赋极佳的新人为后乔丹时代的公牛培养新核心。

克劳斯的举动激动了杰克逊和乔丹,两人公开表示若是皮蓬被交易,他们就拒绝和公牛续约。克劳斯当时态度强硬,决定不顾杰克逊和乔丹的威胁采取行动。就在公牛铁三角将被拆散的时候,莱恩斯多夫说话了,皮蓬与麦蒂的交易取消。莱恩斯多夫这么喜欢皮蓬?并非如此,杰克逊透露莱恩斯多夫这样做是因为公牛主场联合中心刚刚全新装修,很多高价包厢尚未租出去,莱恩斯多夫担心一旦乔丹真因为皮蓬离去不与公牛续约,主场票房将暴跌。莱恩斯多夫是商人,他无法接受商业利益出现巨大损失,这才由幕后走到幕前亲自处理球队转会事务。

随着时代的推进,拥有新思维的新产业老板们开始进入NBA。他们购买球队一方面是因为确实对篮球感兴趣,鲍尔默就是这样,他是一位痴狂的篮球迷,虽然因为运动天赋不足没机会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但只要能参与篮球方面的活动,他就十分满足。鲍尔默高中时期就担任校篮球队经理,当时他充分发挥在数学方面的天才,统计各类数据,颇有如今莫雷的风范。曾有一次,鲍尔默通过自己心算,发现官方数据出现错误,给他效力的球队少算了1分。数据统计员不相信鲍尔默能记住本队所有球员的详细得分情况,因此拒不承认错误,鲍尔默不依不饶要求重新核对,结果证明他是对的,校方因此奖励给鲍尔默一枚字母袖章,这是为学校做出特殊贡献的学生才能获得的荣誉。

鲍尔默热爱篮球,更忠于他的球队。作为一名成功人士,鲍尔默经常会去学校为学生们演讲。在上赛季的时候,鲍尔默在南加州大学发表演说,进行到学生提问环节,一位男生上台拿出了一顶帽子,嘻嘻哈哈的对鲍尔默说:“史蒂夫,最近怎么样?我将戴上这顶帽子,给大家展示一下。”

鲍尔默有些不解:“帽子看起来还不错,它是什么玩意?”男生颇为得意答道:“这是金州勇士的帽子。”金州勇士!鲍尔默的愤怒被瞬间点燃,他大吼一声:“下一个学生!勇士,滚回家去!上来吧,快船!”

来自新产业的NBA老板还有一位代表人物,那就是勇士拥有者拉科布。拉科布是白手起家的励志楷模,儿时家境贫寒,刻苦学习拿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风险投资行业并迅速取得成功,他的投资涉及到多个领域,包括娱乐、环保能源以及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

解读:NBA老板的生意经 名利双收征服体育圈

勇士老板拉科布

拉科布进入NBA有热爱篮球方面的原因,这一点从他积极参与球队管理就能看出来,勇士用科尔顶替马克-杰克逊执教就是拉科布亲手运作的,堪称经典之作。不过,拉科布成为NBA的老板,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新产业新富豪需要更大的曝光率,需要更高的人气,从而带来更多的投资,这是NBA能够给他制造的“福利”。

名利双收!NBA老板的生意经

拥有一支NBA球队费不费钱?那是必然的,买球队花钱,经营球队更要砸钱,即便这些老板们都是资产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富豪,也要掂量掂量。就以勇士为例,他们本赛季的球员工资就达到9371万美元,这还是在库里年薪白菜价的情况下(库里年薪1137万美元联盟第65位),再加上场馆费、装备费、其他员工工资等一系列花销,拉科布每年都要扔进去至少一亿多美元,他图什么呢?

有利可图!这是一个健康的商业联盟发展的必要条件。NBA曾经因为球员高额工资以及各类花销太大,造成多支球队亏损,这是导致2011年停摆的主要原因。随着资方在劳资谈判中大获全胜,成功削减了球员的分成比例,压缩合同年限,采取了新的奢侈税制度,资方的利益得到了全新的保障。NBA随后再送“大礼”,与转播方签了一份价值240亿美元的新合同,将在2016年夏天正式执行,这份合约远超之前外界的预期,NBA老板们有更大的“蛋糕”可分。

NBA的全球推广取得巨大成功,比赛已在215个国家和地区以49种语言播出,NBA的商品在一百多个国家超过12.5万家商店销售。NBA成为首个社交媒体关注数超过10亿的职业体育联盟,超高的国际影响力与球迷关注度,让NBA日进斗金,赚得盘满钵满,球队老板自然受益匪浅。不用说勇士这种人气爆棚的球队了,就连雄鹿这样的典型小城市队伍也是价值暴涨。

赫布-科尔在1985年购买雄鹿时花了1800万美元,当他在2014年出售雄鹿时,价格高达5.5亿美元。当然,1985年的1800万美元与现如今的1800万不是同一个概念,但雄鹿市值爆发式增长是事实。如今,雄鹿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0.8亿美元,若是球队现任老板拉斯利卖掉雄鹿,就能净赚5亿美元。雄鹿自贾巴尔时代后就没有取得什么傲人的成就,2001年时短暂复兴却只是昙花一现,密尔沃基天寒地冻,当年易建联都不愿意去,但在NBA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雄鹿克服了战绩以及地域等不利因素,价值翻倍上升。

回到鲍尔默购买快船这个话题上,他对于篮球的热爱毋庸置疑,但经济利益也是他考虑的重要因素。鲍尔默在购买快船之前,资产是200亿美元,砸了20亿美元收购球队看上去花费巨大,但别忘了快船可是洛杉矶的球队,最近几年战绩又相当不俗,现在的价值已经远非20亿可以衡量。如今,鲍尔默的资产已经达到235亿,比购买快船之前多了35亿。

NBA球队有钱赚,但与老板们的主业相比,收益还是相对少一些的,这其实是职业体育联盟都存在的问题。电影《达拉斯猛龙》有这样一幕,橄榄球队的老板与他的商业伙伴观看球队训练,商业伙伴调侃道:“就算你的球队不败,你在这支球队赚到的钱,恐怕还不及你的工厂一星期的收入多。老板微微一笑:“你说的对,但是,工厂可不能让我登上《时代》的封面。”

给你钱还给你名,这就是NBA效应。放在几年前有多少人知道拉科布是何方神圣,勇士老板的身份令他的知名度如火箭一般蹿升,是价值连城的商业名片。我是NBA总冠军勇士的老板,当今篮坛第一人库里给我打工,这是何等的高大上牛炸天,令人肃然起敬。想当年,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因为有姚明这张王牌,在中国获得极高的知名度,令他在中国投资获益事半功倍。

小牛老板库班似乎“疯疯癫癫”,实际上精明得很,他经常带着商业伙伴在小牛主场看球,赛前赛后还可以到更衣室与诺维茨基等巨星谈笑风生,这是沟通商业感情的巧妙方式,一场比赛也许就能搞定一笔大生意。骑士老板吉尔伯特,2010年恨詹姆斯恨到咬牙切齿破口大骂,但当詹姆斯2014年回归时,张开双臂热烈欢迎,因为他知道球队有了詹姆斯,名和利都不成问题。詹姆斯“回家”后,骑士市值从5亿飞速突破10亿大关,吉尔伯特的贷款业务红红火火,资产接近50亿,他根本就不在乎詹姆斯当年的“背叛”,无视骑士1.06亿的工资单。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