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科比接班人原来是他 哈登只能排第3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3月2日讯 科比NBA生涯总计全明星得票破3000万,全明星票选历史第一人,拥有超凡球技与超高人气的星中之星。科比本赛季结束后将退役,谁能够成为他的接班人,让NBA偶像不断档,本期《NBA指数》为你揭晓。

在揭晓科比接班人之前,我们必须要了解科比是一个什么样的球员,相比较其他球员有什么特殊之处。

他是后乔丹时代NBA技术大师

他是后乔丹时代NBA技术大师

科比可谓是当今联盟头号“高富帅”。“高”并不是身高,而是他的球技高。高到什么程度?诺维茨基这样回答:“他就是我们这代人的迈克尔-乔丹。”

具体到比赛中,我们可以通过得分和跳投两项数据来佐证上述结论。科比NBA生涯场均25分,巅峰赛季场均35分,427场30+,完虐现役所有球员。

曝魔兽险加盟雄鹿 不愿做续约保证致交易流产

2005-06赛季,科比场均可以得到35分,那一年他频繁面对包夹防守,仍打出了41.1%的跳投命中率。如果你对这个数据不以为然,可以看看号称现役第一分卫的哈登,他本赛季跳投命中率36.2%,而效率大帝詹姆斯跳投命中率仅有33.1%。

他是6.58亿美元打造的NBA人气王

NBA指数:科比接班人原来是他 哈登只能排第3

科比NBA生涯总计赚了6.58亿美元,其中打球工资总计3.28亿美元,即便即将退役仍是现役第一高薪。3.28亿究竟是怎样的概念?与科比同样拿到5冠,同样是后乔丹时代伟大球员代表的邓肯,只比科比晚进NBA一年,工资总额是2.39亿,比科比少了8900万美元,那是多少套豪宅呀?

工资只是科比收入的一部分,他职业生涯商业收入达到3.3亿美元,场外赚的丝毫不输场内。科比的巨额商业收入来自他的超高人气,尤其中国粉丝数以亿计。美国记者曾这样分析科比在中国的影响力:“哪怕科比在美国一无所有了,哪怕他已经75岁了,中国的球队都可能给他一个位置,然后场场都能卖光两万张球票。”

他是头号关键先生更是球霸

NBA指数:科比接班人原来是他 哈登只能排第3

对于NBA比赛来讲,关键球指的是第四节或者加时赛最后两分钟、分差不超过5分时所命中的球。科比NBA生涯在这样的时段总计投了825球,詹姆斯仅为619球。

至于球霸,科比NBA生涯球权占有率达到31.8%,位列NBA历史第四位(前三位是乔丹、韦德和艾弗森)。在联盟现役球霸榜上,科比高居首位。此外,科比每次触球后选择传球的比率只有56%、球权使用率联盟第三,综合持球率、传球率的球霸指数更是达到了19,远大于欧文+詹皇的球霸指数之和。

综合以上三大特点,现役后辈中谁又能胜任科比接班人这样的角色呢?

NBA指数:科比接班人原来是他 哈登只能排第3

破81分首选库里

无论从得分爆发力还是偶像魅力来看,库里都是科比接班人的头号候选。与夜店大魔王哈登相比,库里的形象更清新,人气也要甩出几条街。库里是2015年全明星票王,2016年票选排在西部后卫榜首位。

此外库里本赛季的进攻表现堪比巅峰时期的科比。他是新一代后卫中首位拿到赛季场均30+的球员,但这与职业生涯三次斩获赛季场均30+的科比相比,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曝魔兽险加盟雄鹿 不愿做续约保证致交易流产

库里真正与科比相似的是进攻端的无解和得分爆发力,库里本赛季的命中率为51.3%的,效率值是匪夷所思的33、进攻正负值高达13,这意味着库里的每百回合进攻比联盟平均水准多出13分。

如果说现役球员中有谁可能破科比的81分,首推就是库里。库里曾回答过关于单场百分的可能性,他认为无法做到,但七八十分并非不可以。“100分,那太难了,如果我打满全场,手感特别好的话,出手增加20次,或许可以得到75分。”库里说。

科比钦点他接班

NBA指数:科比接班人原来是他 哈登只能排第3

韦少的技术特点与科比不同,但他有两点和科比极像,一是对球权的喜爱,二是打比赛的狠劲。韦少生涯球权占有率为31.4%,非常接近科比,而且他从来不怕打铁。“我就是要保持进攻状态,去得分去创造赢球机会。”韦少说,“如果我没投中,那就是没投中。比赛中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会承担。”

韦少打球永远激情似火无所畏惧,这一点令科比十分欣赏。“从比赛态度来看,他和我的风格百分百相同,他在比赛中侵略性极强,进攻时相当果断,从不在乎外界的批评。无论别人怎么说,他都会努力打球不受干扰,这一点和我非常相似。”科比说。

哈登一数据最像

做为现役第一分卫,哈登的进攻数据是最接近科比的。哈登已经连续4个赛季场均25+,他最近3个赛季的进攻正负值分别是6.2、7.4和6.5,这项数据最像科比。科比连拿得分王那两年,进攻正负值分别是7.3和6.1。

曝魔兽险加盟雄鹿 不愿做续约保证致交易流产

在13年2亿美元赞助合同的推动下,哈登年收入已经杀入NBA球员榜前五,但比较人气的话,哈登与科比差十万八千里。这一点从全明星投票就可以看出,即将退役的科比189万票,正值巅峰的哈登43万票。

单挑狂魔向科比宣战

科比球风美如画,现役球员中最接近科比这个风格的是欧文。欧文曾接受父亲长达十年的自虐式特训,具体方式是父子对抗。德雷德里克在自家狭窄的车道上,安装了一个篮筐,每天与欧文进行单挑,打磨出了欧文各种技巧,各种角度的上篮,掌握了不同类型的运球动作。

曝魔兽险加盟雄鹿 不愿做续约保证致交易流产

科比同样也是这样对待自己的,科比前队友德文-乔治说:“我告诉你们,科比的一些技术动作,是98%的NBA球员不会去练的,因为太费时费力,但科比会在球队训练结束后加练那些东西,每次练上100遍,然后在比赛中用这个技术打进一球。”

此外欧文与科比一样,他们是大心脏球员。欧文生涯关键球命中率41.5%,科比是40%。一位曾在骑士工作的员工坦言:“欧文比詹姆斯更有自信,詹姆斯总是在意他如果做得不好别人会怎样评价,而欧文的风格是‘我才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要去得分。’”

状元或是新飞侠

谁是下一位科比?科比的父亲这样回答:“我认为明尼阿波利斯的那个孩子能成为一名特别的球员,他具备的一些特质是其他球员没有的。”科比本人对于维金斯也是印象深刻:“我看到了他年轻的面孔,他的脚步和技术,仿佛19岁的自己。”

曝魔兽险加盟雄鹿 不愿做续约保证致交易流产

维金斯是潜力股,他有一个很明显的技术缺陷,那就是三分球不准,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4.5%。维金斯不具备韦少级别的突破冲击力,三分能力不足进一步限制了他的进攻杀伤力。维金斯的进攻正负值是负数,说明他的攻击效率未到联盟的平均水准。

FMVP+最佳防守能否一战?

NBA生涯第三年获得总冠军和总决赛MVP,第四年当选最佳防守球员,莱昂纳德出道没几年就在荣誉上达到相当高的水准。莱昂纳德也是科比门徒,他曾经在投篮方面存在问题,马刺助理教练英格兰德给莱昂纳德看了三张照片,分别是莱昂纳德、理查德-杰弗森和科比的投篮照。英格兰德指出,莱昂纳德和杰弗森投篮时手臂举过头顶太靠后,投篮姿势应该像科比才是真正标准。

曝魔兽险加盟雄鹿 不愿做续约保证致交易流产

莱昂纳德从基本动作开始学习科比的投篮,至本赛季已经见效非凡,跳投命中率已经接近库里的水准。莱昂纳德另一个强项是防守,他与科比一样做到攻守兼备。莱昂纳德上赛季每百回合失分96分,防守效率联盟第一,本赛季这项数据是93分。“莱昂纳德有能力做到乔丹攻守两端所做的事情。”波波维奇说,“我并非说他就是乔丹,但乔丹攻守俱佳,科比也是如此,莱昂纳德希望自己能做到,他一直在努力。”

结语:你就是科比

在接受腾讯前方记者专访时,科比坦言:“我希望球迷们能够记住我是一个梦想家。”没错,科比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并为了实现梦想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未必人人都能取得科比级别的成功,但人人都可以拥有梦想,并为之奋斗,无论成败,你都是自己人生中的科比。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