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NBA牛X选秀机制为何诞生最大水货?

腾讯体育3月1讯 没有逆袭,没有奇迹,只有不断的探底。套用股市的术语,2013年状元本内特不断跌停,以至于最终触底退市。从2013年的夏天以状元身份进入NBA,到2016年乍暖还寒之时,以状元的身份被猛龙裁掉,总共只有977天的时间。

为何是本内特?

977天,这意味着本内特成为了历史上最大的水货,可能没有之一。东晋权臣桓温曾经说过:“不能流芳百世,便当遗臭万年。”说本内特遗臭万年,当然有些过了,可作为史上最大的水货,他必然会被刻上耻辱柱。于是问题随之而来:为什么?

为什么本内特会沦为水货,首先得从根子上找原因。本内特身高2米03,典型的小前锋体型,可他的位置却是四号位,于是便成为了可三可四的球员。这种类型的球员,很容易悲剧。理论上,他们既能打内线也能胜任外线,可无论是内线还是外线,统统都是半吊子。哪怕天生神力如詹姆斯,在联盟里打了十多年,三分球投射能力一直不强。

打内线,身高不足;游动在外线,投射不够。大学时期,尚且还能利用自己的身体素质欺凌对手,可到NBA里,对手统统都是五大三粗,面孔凶恶之人,如何施展的开?

可偏偏这孩子居然当选了状元!说来也是诡异,作为一座小城,克里夫兰并没有广阔的市场,因此在得到选秀权后如何留住球员,成为骑士必须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于是从历史来看,骑士选秀一贯坚持“潜力可以稍欠,但人必须忠实可靠”的原则。于是在1996年的选秀大会上,骑士手握第12顺位选秀权,他们毫不犹豫的摘下乌克兰人波塔潘科。而众所周知的是,第13顺位、14顺位与15顺位,分别是科比斯托贾科维奇纳什……至于骑士摘下波塔潘科的理由,说来也是可笑:“乌克兰人作风朴实,为人可靠,大学时期只交过一个女友。”

这种保守到近乎可笑的选秀策略,随着2010年詹姆斯离队后,达到最高峰。一朝被蛇咬的骑士,在2013年选秀大会上,令人吃惊的以状元签选中本内特。至于一个重要的理由,是因为“本内特在试训时彬彬有礼,他的绅士风度打动了所有人”。

“拉里-约翰逊与肖恩-马里昂是我的榜样,我看过他们的比赛录像,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取得成功。”在得知自己被选中后,本内特也是受宠若惊。2012-13赛季,本内特为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场均贡献16.1分8.1篮板,这样的数据一点儿都不牛X。事实上在选秀前的预测中,本内特的顺位一直在6到10顺位之间,从未杀入过前三,更别提当选状元……

在错误的顺位,被错误的球队,错误的选中成为状元。正所谓福兮祸所依,状元的桂冠,固然令本内特可以赚到比其他新秀更丰厚的薪水,却同时给了他更大的压力,更小的容错空间。于是当本内特初来乍到,一时之间无法适应NBA后,各种各样的嘲讽便随之而来。而詹姆斯的归来,又令本内特在一年后,便被倒手转送至森林狼。本就不是天赋超绝之人,又颠沛流离辗转,自然更悲剧了。

解析-NBA牛X选秀机制为何诞生最大水货?

本内特难以适应NBA

作为鸡汤型主帅的代表,里弗斯对本内特的境遇看的通透。2015年,当本内特被森林浪买断合同,并以底薪加盟猛龙后,快船主帅便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一切都不是他的过错,作为一名状元,他遭受了太多的批评,因为是骑士用状元签选中了他,你无论如何都不该将责任归罪于他。”或许吧,如果本内特是以6-10顺位的区间进入NBA,在压力大大减轻的情况下,或许他的职业生涯,也会变得截然不同。

历史水货知多少

本质上来说,选秀就是一场赌博。既有可能选中可以托付未来的璞玉,也有可能会选中令球队捶胸顿足的水货。《体育画报》便曾罗列了一堆水货新秀的名单。其中一个很典型的特色是,水货新秀大多以内线球员为主,相反外线球员,成为水货的概率会大大降低。至于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作为外线的高位新秀,大多都能迅速成为队内的球权支配者。相反那些内线菜鸟们,就没那么好运了。

既然如此,为何各支球队仍热衷于挑选内线球员?“这是一个致命的诱惑。”一位NBA球探在谈及这一现象时,这样说道。“每一位总经理都寄望于通过挑选内线球员,得到下一个拉塞尔,或下一个奥拉朱旺,从而一举重建成功。”在这种策略的指引下,水货内线球员自然是一堆接着一堆。从1977年状元,身高2米08的肯特-本森;到1984年榜眼,身高2米16的萨姆-鲍维。从1993年榜眼,身高2米29的肖恩-布拉德利;到1995年状元,身高2米08的乔-史密斯;1998年状元,身高2米13的奥洛沃坎迪,到2001年状元,身高2米11的状元夸梅-布朗……内线水货,可谓比比皆是。以至于2000年的选秀大会,更是被不客气的列为“统统都是水货”。在那一届选秀里,令人失望的大个子随处可见。肯扬-马丁、斯威夫特、费泽尔、克里斯-米姆、杰罗姆-莫伊索……比比皆是。

到了2002年,姚明以状元身份进军NBA,并从“疑似水货”到空间成功后,水货球员的榜单里,有多了一个全新的品种————国际球员。正所谓一个姚明站起来了,各种各样的水货也冒出来了。2002年5号秀斯基蒂什维利(格鲁吉亚)、2003年榜眼米利西奇(塞尔维亚)、2004年9号新秀阿罗约(巴西)、2009年探花塔比特(坦桑尼亚),以及2013年状元,今日的主角本内特(加拿大)……至于没入榜单的阿联,作为2007年的6号顺位,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同样可以视为国际球员在NBA里失败的范本。

解析-NBA牛X选秀机制为何诞生最大水货?

03一代的水货榜眼米利西奇早已离开NBA,改打拳击

当然还有最悲催的一群人,他们毁于伤病。2002年的榜眼杰伊-威廉姆斯,原本前途远大,偏偏来了出车毁人伤,职业生涯就此报销,正所谓你又不是庞麦郎,何苦开着摩的摩擦?奥登与恩比特同样如是,前者号称“20年一遇的才俊”,到了本赛季已然成为江苏名宿;后者德艺双馨,号称要竞选喀麦隆总统,可至今为止仍未打过哪怕1场比赛。伤病猛于虎,纵然天赋横溢,也架不住这般侵袭。

塔比特的悲剧故事

可能有些球迷会产生疑问,NBA选秀机制完备,有专业的选秀网站,对新秀进行评估。各支球队蓄养球探,四处“公费出差”看球;除此之外选秀前,NBA还会将新秀们集中起来,进行体测,得出详尽的数据。按理说,准备工作都做到这份上了,为何还会生产出大量的水货新秀?

原因只有一个:NBA的球队,过分注重天赋与潜力。

注重到了何等程度?年龄便是一道关卡,通常来说,那些超级高中生们,早早的就会被NBA盯上,于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只会在大学打上一个赛季,便进军NBA。这还是在NBA设置年龄限制之后的桥段,而在NBA设置年龄限制前,许许多多有天赋的球员,高中毕业后便急不可耐的参选。而NBA球队,也乐于挑选这些年轻球员。看似逻辑很通顺————你年轻,就意味着可塑性强;你不会的东西?没关系,咱可以教你嘛。

在这种近乎变态的“唯年龄论”,“唯潜力论”的指导思想下,一名球员若是读到大三甚至大四,便意味着他在选秀中不会有太好的行情。除非是像邓肯这种“听妈妈话”的好孩子,否则念到大三与大四,便一定会被视为“这哥们潜力不行,得靠资历来弥补”。

塔比特便是一个典型的悲剧,1987年出生的他,直到15岁时才真正摸到了篮球;直到2005年,塔比特才接受正式的篮球训练。换言之,从正式接触篮球训练,到参加选秀,塔比特统共只有4年。

4年的时间,塔比特从无到有,再加之2米21的身高与2米29的臂展,灰熊疯狂了。尽管塔比特已是22岁的熟男,但灰熊仍义无反顾,用榜眼签摘下塔比特。以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看,灰熊为塔比特错过了哈登、埃文斯、卢比奥、库里与德罗赞……但在当时,灰熊义无反顾。

解析-NBA牛X选秀机制为何诞生最大水货?

2009年,灰熊用榜眼签选中塔比特

然而塔比特很快就令灰熊失望了。2010年2月26日,灰熊将塔比特下放至NBDL,他由此成为历史顺位最高的被下放球员,这一纪录直到如今,才被本内特打破。

塔比特的问题出在哪儿?火箭前总经理道森一语道破天机。当莫雷用巴蒂尔作为筹码,换来塔比特后,为了将他塑造成才,特意请来奥拉朱旺与卡罗尔-道森作为导师,悉心栽培。奈何塔比特油盐不进,怎么教都教不会。“上帝赐予了他很多东西,他是一位盖帽手,也是一位篮板手。这意味着除了这些天赋外,他在其他方面还是一无是处。我们用心去教他,可问题在于他的学习速度太慢了,他在这个联盟里已经两年多了,可依旧无法被赋予提多的出场时间。当然我相信,他仍会一步步的前进。”

无法让自己适应NBA,无法让自己学会如何征战NBA,成为了塔比特最终无法跨越的一道屏障。临到末了,也只好黯然退场。2015年夏季联赛中,我们在NBDL发展联盟选拔队里,看到了塔比特的名字。距离他以榜眼身份被选中,不多不少,刚好6年。

或许,NBA球队在选秀前,还应该测试一下菜鸟们的智商。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