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浓眉哥:不起眼的龙凤胎 黑金丑闻令其成长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 “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在鹈鹕116-106击败活塞的比赛中,全场得到59分20篮板,惊为天人。其实,戴维斯高三之前都默默无闻,选择大学的时候还陷入了黑金丑闻,他能有今天的表现和地位,有些传奇的色彩。

一个不起眼的丑小鸭

1993年3月12日,芝加哥南部,一名叫伊瑞妮尔-戴维斯的女人产下一对龙凤胎,男婴叫安东尼-戴维斯,女婴叫安东尼特-戴维斯。和很多黑人小孩一样,戴维斯想通过运动改变自己的命运,他选择的是篮球。他的梦想是通过篮球获得一份大学奖学金,然后进入NBA

解读浓眉哥:不起眼的龙凤胎 黑金丑闻令其成长

浓眉哥的双胞胎妹妹

戴维斯年幼的时候,就在自己姨丈凯斯-张伯伦指导下,练习田径和篮球。他的陪练是三个表兄弟贾维斯-张伯伦、马尚-张伯伦和小凯斯-张伯伦。戴维斯儿时身材瘦小,家里人最高就是一个6.4英尺(193厘米)的叔叔,没有人想到戴维斯会长成巨人。

那个时候的戴维斯没有出众的身高和体魄,还戴着厚厚的眼镜。如果要说他有什么优势的话,那就是与生俱来的运动天赋。严格来说,这并不算什么优势,因为很多黑人小孩子都具备这个天赋。

戴维斯就读的高中是芝加哥Perspectives Charter School,这个学校的学习氛围不错,但有点儿像中国的高中,重文化轻体育。这所学校甚至没有自己的体育馆,戴维斯和队友们不得不到一家附近的教堂里边进行训练。

Perspectives Charter School参加的芝加哥公立中学联赛水平很低,没有什么吸引力,几乎没有媒体关注报道。戴维斯本身也没有什么吸引力,他高一的时候身高183厘米,高二的时候193厘米,放在长人如林的美国篮球世界,这并不算什么。

“在高三开始前,绝大多数的对手教练都认为,他只是一个会在底角投三分的小个子而已。”一名对手教练回忆说。所在学校默默无闻,戴维斯本身也不起眼,他的连心眉又很不好看。不要说全美国,就是在家乡芝加哥,也没有多少人知道戴维斯,他是一个不起眼的丑小鸭。

解读浓眉哥:不起眼的龙凤胎 黑金丑闻令其成长

儿时的安东尼-戴维斯

雨后春笋般疯长的少年

从高三前的暑假开始,戴维斯开始疯狂长高。他高三开始的时候长到6.7英尺(201厘米),在2010年高四开始的时候,戴维斯已经长到6尺10寸(208厘米)。戴维斯最初的偶像是特雷西-麦克格雷蒂和阿伦-艾弗森,他模仿麦蒂的干拔跳投,模仿艾弗森的运球和交叉步。

在长到208厘米的时候,戴维斯还保留着后卫的一些习惯,他喜欢在外线跳投,喜欢运球过半场。但他的教练已经开始教他内线技术,教他背身单打、勾手上篮、冲抢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和盖帽。戴维斯的偶像开始变成凯文-加内特凯文-杜兰特

戴维斯身高开始疯长,技术开始进步,但他所在的高中球队战绩仍然不佳,高三那年只取得8胜15负战绩。老戴维斯开始考虑让戴维斯加入一所高中篮球名校,让戴维斯引起更多的关注,为他赢得也一份篮球奖学金。

“如果你足够优秀的话,不管你在哪个角落,他们都会发现你。”一名资深教练对老戴维斯说。戴维斯因此继续留在Perspectives Charter School高中。事实证明,这名教练是对的,戴维斯在这所文化名校打好了学习基础,还成功引起全美的关注。

变白天鹅!各大名校哄抢戴维斯

球探们真的发现了戴维斯。2010年4月中旬,因为戴维斯Spiece Fieldhouse event赛事的疯狂表现,他受邀参加NBA 100大明日之星训练营。他还受邀参加了耐克全球挑战赛,并在揭幕战得到23分9篮板。戴维斯一夜成名,迅速名扬全美。

在最初的时候,只有克利夫兰州立大学给戴维斯开出奖学金。戴维斯成名过后,各大篮球名校主教练甚至没有看过戴维斯比赛,就开始疯狂抢人。雪城大学、肯塔基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学校都纷纷抛出橄榄枝。

戴维斯品学兼优,又有篮球天赋,昔日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各大名校开始哄抢。对于戴维斯来说,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他险些因为这件事身败名裂。

黑金事件!戴维斯险身败名裂

解读浓眉哥:不起眼的龙凤胎 黑金丑闻令其成长

浓眉哥大学时效力于肯塔基大学

戴维斯最终选择了篮球名校肯塔基大学,效力于名帅约翰-卡利帕里。就在这个时候,《芝加哥太阳时报》(以下简称太阳时报)爆料说,老戴维斯在儿子选择学校的时候,向各大学校明码标签。戴维斯最终之所以加盟肯塔基大学,是因为肯塔基大学给了20万美元。

“知情人士告诉我说,戴维斯选择肯塔基大学没错,但这个决定也花了肯塔基20万美元。一个月前,戴维斯缩小选择大学的名单时,他索要承诺费的事情就浮出水面。”太阳时报记者迈克尔-奥布莱恩写道。

这件事发生过后,肯塔基法律部很快给太阳时报发去律师函,对太阳时报进行严厉谴责,要求太阳时报立即撤掉文章。“文章的内容纯属无稽之谈,根本没有明确证据。如果你们坚持刊发的话,你们将为自己恶意和任性的行为支付大量赔偿金。”肯塔基的律师函称。

太阳时报迫于肯塔基大学的压力,很快撤下所在网站的文章。但不久之后,太阳时报重新刊发这篇文章,“三个学校的不同知情人士告诉我说,老戴维斯向各个学校开价,出售戴维斯的入学承诺,价码在12.5-15万美元之间。”奥布莱恩说。

“我们没有向任何人索要一分钱,也没有任何人给我们钱。”老戴维斯回应说,他还威胁说起诉太阳时报。但无论是肯塔基大学还是老戴维斯最终都没有起诉太阳时报,这让黑金事件变成丑闻。

准四双!戴维斯风头直逼小里弗斯

在一片喧闹声中,戴维斯开始了高四的生涯,他风头强劲,直逼全美第一高中生奥斯汀-里弗斯。2010年12月16日,戴维斯在对阵 Benito Juarez社区学院时,全场打出准四双,得到32分21篮板11助攻9盖帽。这让戴维斯火遍全美,ESPN开始直播他的比赛。

2010-11赛季,戴维斯受邀参加麦当劳全美赛、乔丹锦标赛,入选全美高中生一队,在全美高中生的排名也升至第四位。前边三位分别是小里弗斯、迈克尔-基德-吉尔克里斯特和布拉德利-比尔。这个时候,戴维斯已经隐隐成为NBA状元大热。

狂刷纪录!戴维斯超越奥尼尔

“他身高达到6英尺10英寸,臂展达到7.3英尺。他能够投射三分,能够自己运球,能够下快攻。”在戴维斯代表肯塔基打球前,肯塔基主帅卡利帕里轻描淡写的说。那个时候的戴维斯,已经不是高二以前的戴维斯,美媒体早就将他列为最佳防守球员、最佳新生和全美最佳球员候选。

戴维斯没有让人们失望,他创造了肯塔基大学单赛季盖帽纪录,打破西南分区新生单赛季盖帽总数纪录——这是沙克-奥尼尔在路易斯安娜大学创造的。他还创造了NCAA新生单赛季盖帽总数纪录,创造肯塔基单场比赛盖帽纪录,率领肯塔基在分区赛中取得16胜0负战绩。

解读浓眉哥:不起眼的龙凤胎 黑金丑闻令其成长

浓眉哥已成NBA巨星

戴维斯率领肯塔大学获得了2011-12赛季的NCAA冠军,他当选为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2012年,戴维斯以状元秀身份被鹈鹕选中,现在已经3次入选全明星。他2015年夏天和鹈鹕签下了一份5年1.45亿美元的天价合同。(童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