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科比不需用MVP成全 赢自己就是赢了世界

特评:科比不需用MVP成全 赢自己就是赢了世界

科比在这届全明星赛上正式向全世界道别

10分、6个篮板、7次助攻,这是科比在全明星赛场上交出的最后一份成绩单。中规中矩,马马虎虎,但显然距离众望所归的“MVP”还相差甚远。MVP给了砍下31分、8个篮板、5次助攻的韦少,人们叹息着“不完美”,但并没有多少异议。

这不奇怪,当很多人期待科比以全明星赛MVP的方式“完美”谢幕时,他自己也许根本就没考虑过这个选项。在赛前的媒体采访中,记者问他希望在全明星赛上打多长时间,他的回答是:“10分钟就足够了。”

不管什么比赛,一个只想打10分钟的球员,无论如何都很难赢得MVP奖杯。“MVP”也许是大家的期望,但并不是科比本人的目标。

当然,波波维奇并没有真的让他只打10分钟,因为如果真的那么做,媒体和球迷都不会满意。科比最终打了25分钟,不算少,但也不像很多人想象得那么多。西部明星队有7名球员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并看不出有太多“厚此薄彼”的刻意安排。联盟当下最红的库里,比科比还多打了3分钟。

简单来说,“送别科比”,是这届全明星赛的最大主题,但绝对不是唯一主题,也不该是唯一主题。

赛前,包括库里、安东尼-戴维斯、哈登等球员都公开表示,他们愿意主动给科比喂球,他们希望看到科比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上打出高水平。但科比的回答,却是在更衣室里郑重其事地告诉所有队友,“玩命打,都别松松垮垮”。

科比明白,当自己的职业生涯走到如今这个阶段,比赛已经不再只属于他一个人。他最光荣的时刻已经过去,而更多期待能成为下一个他的年轻人,也值得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时刻。那些时刻,也许就在今天,就是现在。

科比扬起手臂,环视全场,向在场和不在场的球迷们道一声再见,就心甘情愿把舞台让了出来。让给那些如日中天的后生晚辈,让给那些看他打球时可能还只有六七岁的孩子们,自己则安静、平和地退到角落,尽情享受着每一分、每一秒。

他跟詹姆斯用开场跳球玩了一把另类的“24vs23”,招呼着老友加索尔上来跟自己一打一,两次单挑保罗的儿子CP4都惨遭断球,坐在替补席上不时回头跟妻女们窃窃私语,还在之前的训练中装模作样地单挑波帅……气氛祥和,其乐融融。

这哪里还是我们印象中那个每球必争、睚眦必报的“黑曼巴”?这分明是一个“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世外高人。

他的竞争心、好胜心当然还在,从他首节的3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就可见一斑,但当他的投篮一次又一次砸在篮框上,其中有两次都像“撞大运”一样,需要涮好几圈篮框才不甘不愿地落网,他显然被又一次地提醒了自己的年龄、身体和伤病。

这其实就是科比本赛季表现的一个缩影。他在最近4个赛季里3次遭受赛季终结的重伤,能够一次又一次战胜伤病、克服疼痛、重返NBA赛场,本身已经超越了他的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简而言之,从他跟腱受伤倒地不起的那一刻,他早就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无所不能的“飞侠”了。如今的他,效力的是一支实力在全联盟倒数的鱼腩球队,需要精打细算自己的出场时间,需要像爱护一辆老爷车一样保养自己的身体,需要习惯来自全世界的致敬、问候与安慰。

“与全世界为敌”已经变成了遥不可及的空话,能够一场接一场踏踏实实地打下去,对他来说就已经成了一种最大的胜利。

他知道,自己早已力不从心,与其继续摆出“与命运抗争”的姿态,倒不如接受命运安排,顺其自然,看看时间会带来怎样的答案。

“全明星赛MVP”这个目标,对科比来说就是一件“不太自然”的事情。

“魔术师”约翰逊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上勇夺MVP,是因为那原本就是他的唯一夙愿。那个赛季(91-92),他因为感染HIV病毒没有出战任何一场常规赛,只是因为尚未宣布退役、被全球球迷给选进了全明星首发。那很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里最后一场比赛,因此他志在必得,并不惜为此拖着病体疯狂加练,也最终如愿以偿。

乔丹在2003年全明星赛上也一直存有夺取MVP的可能,是因为当时他虽然年事已高,但毕竟中途有两次退役,岁月和高强度比赛对他的身体侵蚀没有那么夸张,他的“油箱”里还有不少余量。

如今的科比,显然已经是另外一种境况。如今的他虽然不满38岁,但已知天命。

最重要的是,再多一个全明星赛MVP荣誉,对科比来说又能算得上什么呢?他的江湖地位,原本就不由这类表演赛决定。爱他的,恨他的,都依然各有各的主张。即使拿下这个MVP,ESPN也绝对有足够的理由,把他继续排在NBA历史排行榜的前十之外。而那些爱他的人,会永远记得他的5个总冠军、1次单场81分、1次三节62分、无数个绝杀,乃至一次会心的微笑,一个凌厉的眼神,或者一个倔强的表情。

相比很多前人,科比已经足够幸运。他虽然没能战胜时光老人,但他毕竟赢了伤病、赢了自己。他还获得了一个体面告别的赛季,而不至于像很多传奇球员那样惨淡收场。“大梦”奥拉朱旺、尤因这些名宿的最后一个赛季都在被转卖、交易的痛苦中度过,皮蓬自从离开公牛就再也没能当选全明星,巴克利为了拼抢一个篮板遭遇重伤、直接退役,带领湖人5次夺冠、一手开创“紫金王朝”的乔治-麦肯,甚至直到77岁都连一枚总冠军戒指都领不到……难怪科比的前队友奥尼尔曾公开感叹:“真希望自己也能拥有这样的一场退役之旅。”

所以,科比已经知足,如今的他,拿也拿得起,放也放得下。他面对媒体自嘲“我老了,已经憋不住尿了”,他开始回忆私下招募诺维茨基的往事,他一次次用助攻为年轻队友投桃报李,他倾力参与一举打破20项纪录的“行为艺术”而乐在其中。

这样的告别,称不上完美,但已足够令人怀念。

又哪有什么绝对的完美呢?某种角度讲,竞技场就是一个零和博弈的世界,有赢就得有输,有得意就得有失意。就好比昨天举行的扣篮大赛,拉文固然配得上冠军,但戈登难道就不配青史留名?又好比今天终场前,所有摄像机都聚焦在科比身上,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库里压哨投出的中线三分,难道就应该因此被镜头所忽略?不完美,是这个世界的常态。

但正因不完美,这个世界才更加真实。科比的这次道别也同样如此,他没能重现4夺全明星赛MVP的神奇,但却留给世界足够多的雍容、大气、恬淡和宽厚。轻轻地他走了,正如他轻轻地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湖人本赛季赛程表上还剩下最后27场比赛,每一场比赛,让我们都且看且珍惜。

以上内容来自“鱼乐NBA”微信公众号,欢迎添加微信号:yule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NBDL拟扩军至30队 前男篮主帅:比CBA强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