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实力爆棚+运气极佳 库里不想成为联盟第一都难

现在想起来,斯蒂芬-库里是五年级才进了全明星的。

不可思议吧?

他的技巧,从戴维森大学时就有。而到了五年级进全明星,六年级MVP,七年级创历史。一日千里。

想想先前几年,勇士对他的用法,对比现在,会觉得是暴殄天物。

实力爆棚+运气极佳 库里不想成为联盟第一都难

所以说:

他的成就,一半是库里本身确实是不世出的奇才

一半是时代使然。

这个时代,有利于库里这样,能够高效率运球投三分的球员(有别于传统类型射手)出头。

——以前有些三分手,是有可能接近库里的水平(不一定达到,毕竟库里是历史级的),但没赶上好时代。

先得说说,库里与其他三分手的不同,到底在哪儿。

大家都说:投三分准啊!本季三分率45%,职业生涯44%!

实际上,只说准,则NBA历史上,有一个人,多达四个赛季,三分率50以上。

巅峰季,单季122个三分球,命中率52%。嗯,正是勇士的主帅斯蒂夫-科尔。

你可以说他比库里准吗?

一定不乐意吧。你会说:

科尔投得不如库里多啊!库里光是单赛季260个三分球以上,就有三个赛季,本季也一定会破这个记录。

科尔那都是空位篮。库里可都是运球投的啊!

库里投得多。库里运球投。

我们快要接近重点了。

大家都说勇士水花兄弟准。克雷-汤普森本季三分率43%。库里本季三分率45%。

就差个2%。为什么库里是联盟最顶级巨星,克雷连联盟第一得分后卫都算不上?

看细一点。

本季:接球三分率,克雷命中率46%。

运球后的三分,克雷命中率29%。

对比:

库里的接球三分,命中率47%。

库里运球后的三分,命中率43%。

一目了然。

只论三分球,包括定点三分spot up,包括空切三分off screen shoot,世上有许多射手,不说赶上库里,至少能跟他不那么天差地远。

但库里能以匪夷所思的效率,运球绕掩护投三分;还能靠运球绕掩护投三分,成为球队进攻的发起点。

一般射手,是你打出套路,做出机会,给他传空位,他投。比如老科尔。

优秀射手,是你给他设立掩护,空切,你及时球,比如米勒,比如克雷-汤普森。

库里,是你给他球,他自己运球就能投——所以随时随地都能有!

所以,库里不是投三分可怕,而是运球投三分能力long shoot off dribble 独步古今。

这才是他独一无二之处。

为什么说,库里这个又跟时代挂钩了呢?

得聊聊三分球的历史。

NBA有三分球是20世纪80年代的事了。1980年总决赛整个系列赛,只有J博士投进一个三分球。

2013年,格林单系列赛投进了二十几个三分球……时代变了。

早年间,三分球是被当做空位攻击手段的。进入20世纪90年代,火箭两连冠,NBA才流行“核心单挑,射手环伺”的套路。

到2004年丹东尼带太阳,NBA才开始流行“三分手不仅是进攻终端,还可以用来拉开空间”的概念。

现在是个球队都讲究空间spacing,早年是不这么认为的。

三分球,从遭冷遇到攻击终端到进攻空间构建,这也是个需要时间演进的过程。

而且,早年间NBA对三分球,其实是有偏见的。

一方面,三分球是1980年之后引入,所以许多球员少年时的投篮姿势,没特意为三分球雕琢过。

另一方面,在早年的NBA,跳投本身都是有些不体面的。如果你选择跳投而不是冲篮下,就是所谓settle for jumper,大家会骂你软蛋。

实际上,如今流行的“高位挡拆+射手群”,是美国人当年嘲笑南斯拉夫和东欧篮球的,觉得他们软蛋。

但到了2010年代,我们进入了这么个时代:

——三分群拉开空间是常识了,大家都投三分球。

——后卫持球攻击利用挡拆启动进攻成为主流,这是2005年后规则引发的改革。想想看:在2011年,罗斯和威少爷这样的攻击性后卫还被当异类呢。现在大家司空见惯了。

——随着大数据时代,效率至上,大家都意识到:三分球和罚球才是最高效率。哈登的成功与此息息相关。所以,如利拉德、库里、哈登这样以三分为主要进攻武器的持球攻击手,也开始受益。

所以,这么说吧。

如果斯蒂芬-库里托生在1981年的NBA,遇到保守点的教练,会认为他是个好射手,但是:

“三分球不能决定比赛!组织后卫应该好好主导球队!你要合理投篮,要多突破篮下!”

于是库里就会成为一个中规中矩的好组织后卫,偶尔冷枪投几个三分球。

——实际上,当年凯斯-斯玛特教练,不就是把库里当成球队主控,让他多给蒙塔-埃利斯做球吗?

——那时,谁都没意识到,库里的持球挡拆三分威胁,可以成为一个球队的进攻发动机。

——库里可是五年级才进全明星的。他的持球三分威胁早就有了。只是需要一个敢用他的教练来围绕制定战术,给他配人(比如德雷蒙-格林),而已。

所以,一半是他的逸才,一半是时代,这个给后卫以持球攻击自由、对持球型三分手有需求的时代,解放了库里。

像先前,有些擅长持球后投三分的后卫,如果穿越到2016年,是会比他们世代如意的,比如蒂姆-哈达威,比如布雷洛克,比如吉尔伯托-阿里纳斯……

不过,有了库里的成功例子,以后类似于他的人,会慢慢多起来的。

20世纪80年代NBA那些老得分王前锋,都练了一手出手点高、弧度平的投篮,所以伯纳德-金、威尔金斯、丹特利们,三分球都不是顶尖。

库里的投篮姿势,是他在高中时候,老库里矫正过的。当时老库里说:“你要进NBA,就得有NBA级别的投三分姿势”。

以后,许多孩子会学着库里,带着一手自小练会的运球+投三分球进NBA了。

(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毕竟这个效率至上的时代,许多孩子不一定肯练背身了,那么练练运球投篮也好,别有孩子们学坏,专门琢磨骗罚球就成。)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实力爆棚+运气极佳 库里不想成为联盟第一都难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