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有多精彩,澳网决赛就多无趣

张奔斗:德约有多精彩,澳网决赛就多无趣

小德捧杯

记者张奔斗报道

既然这场决赛绝谈不上经典,那么,就干脆让我们直接谈谈冠军的历史意义——德约科维奇的这第11个大满贯冠军,令他与博格与罗德·拉沃两个伟大的名字比肩,距离纳达尔的14冠只有三冠之距,即便是费德勒的17冠也在目力所及。

美国《体育画报》专栏作家约翰·维特姆如此行文,可能也正是所有关于2016澳网男单决赛报道正确的打开方式——忽略比赛的过程而直接大谈冠军的意义,这样才能假装对这场直落三盘闷战的过程视而不见,而仍能够将这场对决完美地安置于历史参照的坐标系。

场比赛让我们愈加相信,所谓球风间的相生相克,的确存在;所谓球员间的瑜亮之争,真是现实。德约科维奇不是打不出漂亮的网球,就在四年前,就在同一片场地,他还和纳达尔共同谱写出将近六个小时的决战经典;就在三天前,也在同一片场地,他在速扫费德勒两盘之后,两人还是携手奉上了后两盘精彩激烈的对局。

我们也只能哀叹,穆雷是在不合适的时机以及最不合适的场地上面对了最不该面对的决赛对手,不仅因为德约是在罗德·拉沃球场几乎不可战胜的五届赛会冠军,更重要的是,这两位生日仅差一周的同龄人打法实在太过接近,但遗憾的是,穆雷在多个技术环节都比德约弱了一分——因此我们看到,因为打法的同质化,本场比赛就像他们之前的30次对阵那样充满了线路相似的对拉,缺乏出人意外和令人惊艳的攻防;而历史已经多次证明,两位球员的打法之间差异化越大,就越是能够制造出长留历史的经典。

即便是在一场他出现了多达100个非受迫性失误而对手西蒙还召唤了来自整个更衣室的暗黑力量的对局中,德约仍能够取得那场第四轮的五盘胜利。在那之后,德约相继较为轻松地击败了锦织圭、费德勒和穆雷;如果再算上年初多哈站决赛中让纳达尔两盘只拿到三局的速扫,赛季第一个月,德约就将昔日“四巨头”的另三位打了个遍。四巨头?什么四巨头?这场澳网胜利再次印证了,如今只有德约这一位巨头球星。

不过德约说:“不愿让自己产生那样的想法,否则我会自视过高并且变得自负,而那很快就将带来厄运。我尊重所有的对手,正是这样的心态为我带来成功,我可不想有所改变。”

全面、稳定、瞬间的攻防转换能力、钢铁意志与愈加成熟的情绪控制力、成功的同时仍能保持谦逊,再加上贝克尔打磨下明显提升的发球、前场高压与截击实力,如今的德约,无懈可击。德约承认,过去18个月他一直处于巅峰状态;而他才只有28岁,一时半会儿还不会看到他从高峰下行的身影。他的大满贯冠军数量,最终会来到多少个?

已经有名宿开始做出一些看上去相当疯狂的预言,罗德·拉沃赞美,德约今年仍将有冲击赛季全满贯的可能性,伊万尼塞维奇的预言走得更远,认为德约有能力赢得20个大满贯冠军。在追平罗伊·埃莫森的澳网六冠记录之后,在德约的这片福地上,他能否最终像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那样,冲击成为单项大满贯赛事的十届冠军得主?

这是德约职业生涯第二次连续赢得三个大满贯冠军,在他疯狂的2015赛季后,他过去两周的表现似乎在说明,他和所有其他人之间的鸿沟似乎仍在加大加深。墨尔本成功卫冕之后,人们对于德约的期待已直接投向了巴黎;如果能够成就全满贯,那么,在追逐成为史上最伟大球星的路上,无疑将事半功倍。

在德约将澳网决赛战绩改写为六战全胜的同时,穆雷的澳网决赛战绩则变成了五战不胜,其中有四场都输给了德约这位当年的小兄弟,也只能令人长叹一声:这都是命!

说到命运的力量,对穆雷来说,虽然结果和之前并无任何新意,但这注定是他一次非常特别的大满贯之旅——太太在家待产,岳父急病送医;妈妈指导的孔塔闯入女单四强,哥哥杰米·穆雷赢得男双冠军,而安迪出现在凌晨一点的看台为哥哥加油打气。多年后,当穆雷跟孩子回忆起2016年的墨尔本之夏,他可以骄傲地说:“是的,爸爸没夺冠,但爸爸尽力了,而且很开心地有了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