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小德锁定史上最佳?统治力仍逊费纳

【鹰眼】小德锁定史上最佳?统治力仍逊费纳

撰文:李田友

网球迷们曾经感慨: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多么的幸运!因为我们见证了费德勒、纳达尔两位有资格争夺“史上最佳”名号的球员的成长历程。就在球迷还在为谁更有资格当选争论不休时,又有一位天王级别的球员快速崛起,那就是德约科维奇,在6夺澳网第11次拿下大满贯冠军之后,塞族天王正式加入到了“史上最佳”名号的争夺行列中。

最佳之争演变为天王三国杀,小德能否后来居上超越在球迷心中已成传奇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年龄和状态成为了他的最大优势,但从目前来看他欠缺的东西还有很多——

最强大满贯成就:纳达尔法网难以超越

【鹰眼】小德锁定史上最佳?统治力仍逊费纳

纳达尔已经9夺法网冠军

三位天王各有所长,纳达尔是当之无愧的“红土之王”,费德勒曾将“草地之王”和“硬地之王”揽于一身,而小德则在硬地赛场上吹响了追赶的号角。迄今为止,纳达尔九次获得法网冠军,其中包括一次五连冠和一次四连冠;费德勒七次获得温网冠军,其中包括一次五连冠;小德六次获得澳网冠军,其中包括一次三连冠。

单从数据上来看纳达尔就占据了明显优势,毕竟他首次参加这项赛事就夺取冠军,最差成绩也是第四轮,至今只有两位选手能够在罗兰加洛斯的赛场上击败他。著名网球专栏作家波多曾这样表示:网球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位选手,能够在一项赛事中拥有像纳达尔在法网这样的统治力。

【鹰眼】小德锁定史上最佳?统治力仍逊费纳

费德勒在温网的统治力是无法想像的

至于为什么将费德勒的温网排在小德的澳网之前,除了冠军数量之外,费德勒在草地上优雅的球风曾改变很多球迷对于网球这项运动的认知,而小德在澳网的成就显然无法做到这一点——今年澳网半决赛,当已经成为澳网第一人的小德面对“只”获得过四个澳网冠军的费德勒时,瑞士天王依然获得了球迷一边倒的支持。

当费德勒在温网连续夺冠的时候,从来没有声音认为他的比赛无聊;而当小德在澳网建立霸权的时候,美联社却撰文表示:“近年来澳网正变得越来越无趣。”看来小德想要全方位的赢得人心,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奖金之争:“亿元先生”未必最强!

【鹰眼】小德锁定史上最佳?统治力仍逊费纳

小德借着大满贯奖金疯长的优势有望率先破亿

在职业网球的赛场上,比赛奖金无疑是衡量一位选手成绩最直接的指标之一。在这一点上小德有望率先登上“史上最佳”的位置,本次澳网夺冠之后,他职业生涯总的奖金已经来到了9665.1万美元,虽然距离排名榜首的费德勒还有122万美元的差距,但是由于两人不同的赛程安排以及不同的竞争力,小德率先突破一亿美元大关已经没有太大悬念。

纳达尔在这项统计上明显被动,迄今为止他的总奖金“不过”是7600万美元,这主要原因是在他的巅峰时期过于“偏科”,在草地和硬地上的吸金能力明显逊色于红土。

不过由于经济环境的不同,不同时代的选手很难通过职业奖金进行直接比较,而即便小德、费德勒和纳达尔三人都是现役选手,比赛奖金也无法全面反映三人的职业成就对比。近年来网球赛事的奖金节节攀升,尤其是大满贯奖金的提升非常明显,德约科维奇从2011赛季开始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数量明显超越了其他选手,这是他能够率先逼近“亿元大关”的最主要原因。

就连小德自己也表示奖金不是他关注的主要东西:“我从来没有去计算自己到底赢得了多少金钱,只有从你们给我的数字中我才能够看到。一亿元当然是个很大的数字,但是它也仅仅是个数字而已。”

“18”之争:费德勒依然领先一个身位

【鹰眼】小德锁定史上最佳?统治力仍逊费纳

小德超越前辈的大满贯数量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尽管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荒已经持续了将近四年,但是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之争上,瑞士天王依然领先其他所有人一个身位。要知道,当年桑普拉斯带着14个大满贯冠军退役的时候,很多人预言这个纪录在很多年之内都无法被人打破,但是费德勒轻易就突破了人们的思维极限,让自己本人成为了“史上最佳”这项评选的标杆。费德勒本人也从来没有失去过再次夺取大满贯的信心,本次澳网输球之后他坚持表示,自己本赛季依然还有机会。

小德在本次澳网夺冠之后大满贯冠军数量上升到了第11个,在ATP历史上已经处于并列第五的位置,看上去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继续大包大揽的步伐。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小德如今也已经来到了29岁的年龄,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最多还有1-2个赛季。未来即便他还能够继续赢得大满贯冠军,但是其难度无疑会与日俱增。与费德勒之间6个大满贯冠军的差距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微妙的数字,就好像目前小威与格拉芙之间的差距一样,能否追上或者超越很可能因为一些意外因素的影响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格局。

至于纳达尔,上个赛季状态陷入低迷的他就被很多网球专家认为职业生涯很可能无法再次赢得任何大满贯冠军,本次澳网在首轮爆冷出局无疑将加深这一观点。在三大天王的大满贯“18”之争中,西班牙天王无疑属于叨陪末座的位置。ESPN之前曾在文章中表示:“纳达尔的信心下滑之快,在网球选手中是非常罕见的。”有球迷甚至表示,如今的纳达尔,很容易让人想到他的一位同胞——当年从利物浦(数据) 转会到切尔西(数据)之后的托雷斯

【鹰眼】小德锁定史上最佳?统治力仍逊费纳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掌握最新网球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f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