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德约夺冠无人喝彩 只因他是塞尔维亚人

颜强:德约夺冠无人喝彩 只因他是塞尔维亚人

小德夺冠高举双手

撰文/颜强

他得不到他所应得的掌声和欢呼,因为他是一个塞尔维亚人。

就在2016年澳网期间,有媒体和罗杰·费德勒,聊起他统治世界的那三年,2004年到2007年,问他还能否回忆起所向无敌是什么感觉——在那几年,他赢得了所有媒体和公众的赞美,有资深网球记者,将观看费德勒的比赛,引申为一种虔诚的宗教行为。

“那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费德勒找不到合适的描绘词语,“就像你坐在高速列车上,如同子弹一般向前飞行。你不想停下来,你不想被抛下,可一切发生得那么快,你也根本没有时间来享受赢得的一切。”

在高速列车上,像子弹一样飞。这是否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此刻的感觉?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当他再次淘汰不可替代的费德勒时,他的发球失误仍然会引来掌声——只要他和费德勒交手,大部分观众都只会支持瑞士人。

在2011年赢得三个大满贯、取得70胜6负的成绩,并且在11次对纳达尔和费德勒取得10胜之后,麦肯罗认为那是“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年”。事实上,2015年的德约更加出色,88战82胜,93%的胜率,这是网球进入公开赛时代后,排名第六的年度成绩,此前有1984年的麦肯罗、1974年的康纳斯、2005年和2006年的费德勒以及1979年的博格。他同时成为继拉沃和费德勒之后,在单一年度打进所有大满贯决赛的选手。这一年他又6个大师赛头衔,另一项纪录。

他一个人在面对所有的顶尖高手,德约在这一年31次打败世界前十选手,又一项纪录,此前的纪录是24次,德约自己在2012年和2013年、纳达尔2013年达到过。如果法网决赛中,瓦林卡正手超水平发挥,德约这一年会拿下公开赛时代第二次单年全满贯。瓦林卡在那场决赛中打出60个致胜球,他承认那是他“一生之战”。这是打败德约需要达到的高度。

然而不论他多么优秀,他得不到足够的认同,不提费德勒和纳达尔,即便穆雷都比他受欢迎。在大满贯支持德约的对手,似乎已成风俗,从法网决赛到美网决赛,都是如此。

2015年,各项运动,很难找到第二个像德约这样具备统治性的,可年度奖项上,他未必领先。

他逐渐接受这样的环境,球迷不欢迎他,“只会让我更坚定”。他曾经愤怒甚至抱怨,但如今的德约,更内敛也更确实更坚定。两年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过一张图片:他站立在塞尔维亚一堵残墙前。那是他4岁时挥拍的对象。现在他变成了那堵墙,不论多少球砸过去,他都会坚定地回应。

在ATP10项细分技术领域上,他独占了4项:二发得分、一发和二发接发球得分、相持球得分……还有4项他也进入了前十。只有ace球他列在第18、一发得分第24。发球可能不是他最强项,但在底线,他无比强韧。

根据一位知名网球数据分析师,同时也是一位职业赌徒的分析,德约在2015年的统治,要超过费德勒巅峰的2006年和桑普拉斯巅峰的1997年:德约发球获胜比例高达89.8%、破发成功率33.7%。他的柔韧性和坚韧斗志,被比喻为橡皮人。他也会在2015年澳网决赛中抽筋,也会在温网决赛中对球童发火,然而法网输给斯坦·瓦林卡后,他的致辞是:“生活中有比胜利更重要的内容,那就是个性和尊敬。斯坦,我对你无比尊敬,我输给了一位更好的选手。”

有人将德约科维奇和梅威瑟类比,但这种类比未必合适。他不像梅威瑟那样张扬跋扈,在他内心深处,他渴望得到世界的认同。他用他全身心的努力和投入,来向世界展示他的网球才华,然而在英美主流世界里,这个来自塞尔维亚的青年,总是“非我族类”。

他有丰富的幽默感,擅长搞怪逗比,骑马舞和各种现场模仿秀,是天性,也是他取悦观众的行为。可这些都不够。或许只有在中国这样远离英美文化语境的地方,德约能得到更多支持和欣赏。这可能也是他对中网充满热情的原因。但网球的世界,ATP和WTA,就从这两个名称,都能看出这是谁的运动。

他的技术没有缺陷,不论硬地、草地还是泥地,无论室内还是室外,他将年满29岁,而他的巅峰还会延续一段时期,第十一个大满贯拿下后,他在接近桑普拉斯和纳达尔的十四冠、费德勒的十七冠,可他不是费德勒。他来自另一种文化环境,他为自己的祖国骄傲,他不掩盖自己的政治立场,敢于向公众表达自己的慈善姿态。只是这些都不够。

终有一天,当德约离开赛场时,人们才会记起他多么的优秀和伟大。他定义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网球历史,不论你是否为他鼓掌。

版权声明:本文系颜强独家供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