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贝尔捍卫格拉芙荣誉 澳网赢女金刚终夺冠

科贝尔捍卫格拉芙荣誉 澳网赢女金刚终夺冠

星档案

科贝尔 国籍:德国 出生地:不来梅 生日:1988年1月18日 身高:1.73m 体重:68公斤 转入职业年份:2003年

昨晚结束的澳网女单决赛中,科贝尔6比4、3比6、6比4战胜21届大满贯得主小威首次赢得大满贯。更重要的是,科贝尔就此延缓了小威追上前辈格拉芙22个大满贯的纪录。明天起,科贝尔的世界排名将来到个人最高的第二位,仅次于小威。此前只有大威、莎拉波娃和斯托瑟三人在大满贯决赛中战胜过小威,德国球员科贝尔成了第4人。

【封后】 ▶▶▶

WTA第44位大满贯得主

小威和科贝尔此前曾有6次交手,小威5胜1负。与交手战绩一边倒的还有两人的大满贯履历,小威在墨尔本拿到过6个冠军,为公开赛之最。科贝尔的履历则显得轻了太多,她仅是20年来首个打进澳网女单决赛的德国人,上一次是1996年的胡贝尔。

首盘比赛,小威罕见地出现了23个非受迫性失误,且没有发出一个ACE球,科贝尔在第3局完成破发,最终以6比4先下一盘。轻松的心态帮助科贝尔赢下首盘,她在这一盘仅有3个非受迫性失误,仅是小威的零头。

此前25次大满贯决赛,小威只输了4场,自2011年美网不敌斯托瑟后,小威大满贯决赛已连胜8场,这给了她足够多的大战经验。第2盘,小威状态稳定了下来,并在第4局完成破发4比1领先科贝尔,随后以6比3将大比分扳平。

在小威身上保持着多项纪录,其中包括大满贯决胜盘不败,但这一次她败给了科贝尔。决胜盘中,科贝尔顽强的防守为她奠定胜局,率先破发的她最终以6比4锁定胜局,拿到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也是WTA史上第44位大满贯单打冠军。

“我已经做到了极致,但要给自己一个A吗?给不到,但这就是我今天能做到的。”小威输得心服口服。

【秘籍】 ▶▶▶

科贝尔曾受格拉芙点拨

历史上,只有3位球员能在大满贯决赛中战胜小威,分别是大威(2001年美网、2008年温网)、莎拉波娃(2004年温网)和斯托瑟(2011年美网)。如今,科贝尔成了第4人,这也是她9次与世界第一交手的首场胜利。

颁奖仪式上,科贝尔激动得语无伦次,“我竟然是大满贯冠军,这真是太疯狂了!”此前8次对阵世界第一球员,科贝尔无一胜绩,其中有三次输给了小威。不过科贝尔2012年辛辛那提唯一一次战胜小威也颇有价值。当年小威法网失利后大反弹,在赛季余下的32场比赛中豪取31胜,唯一失利正是拜科贝尔所赐。

战胜小威后,科贝尔就此成为继1999年格拉芙赢得法网后,德国网坛又一位摘得大满贯冠军的球员。在德国,格拉芙是绝大多数球员的偶像,包括科贝尔。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的同时,科贝尔也阻止小威追上偶像格拉芙22个大满贯的公开赛纪录。

“格拉芙以前是我的偶像,现在也是。去年在印第安维尔斯比赛前,我跟她一起训练了几天,她告诉我要对自己有信心,也告诉我,目前努力的方向没有错。”科贝尔笑称作为德国人必须要团结在一起,她有义务去阻止小威追上格拉芙的纪录。

【反应】 ▶▶▶

拜仁俱乐部及时送祝福

本届澳网前,WTA世界排名前十球员中,只有一名球员没有大满贯决赛经验,她是德国姑娘科贝尔。两周澳网过后,科贝尔将成为TOP10中第5位拥有大满贯冠军的球员,她的世界排名也将升至个人最高的第二位(此前最高排名为世界第五)。

战胜小威夺冠后,科贝尔迅速占据了德国各大媒体的头条,德甲官方和拜仁俱乐部等相继在推特上祝贺科贝尔。作为传统体育强国,德国网坛的历史标杆是格拉芙,手握22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位列公开赛时代之首。

在格拉芙之后科贝尔之前,曾有4位德国女球员打进过大满贯决赛,包括马斯托芙、汉妮卡、胡贝尔以及利斯基,但均铩羽而归。如今,第5个打进决赛的科贝尔就此完成历史突破。

更重要的是,科贝尔的这个冠军延缓了小威追赶格拉芙的脚步。目前小威手握21个大满贯,离格拉芙仅一步之遥。

此外,科贝尔还成为史上第5位在晋级路上挽救赛点并最终夺冠的球员,她在首轮对阵土居美咲时曾挽救过一个赛点。公开赛时代,只有4位女球员在澳网完成过救赛点并夺冠的壮举,分别是塞莱斯(1991年)、卡普里亚蒂(2002年)、小威(2003年和2005年)和李娜(2014年)。

【败者】 ▶▶▶

追赶格拉芙小威受阻击

颁奖仪式上,小威一直面带微笑。赛后发布会有记者问及此事,小威做了个鬼脸,“真的吗?那说明我戏演得好。”尽管看上去很轻松,但这场失利对小威的打击很大,她的多项纪录一夜之间被终止。此外,在追赶格拉芙大满贯乃至金满贯的道路上,小威受阻了。

上赛季,小威差点就能完成全满贯,但在美网半决赛爆冷输给了文奇,并提前结束了2015赛季。本赛季恰逢奥运年,不少人认为小威或将实现全满贯,乃至金满贯。输掉这场比赛后,小威的全满贯就此破灭,追赶格拉芙的脚步又一次放缓。

赛后发布会,有媒体问到是否因为追赶格拉芙的纪录带来了紧张感,小威给出了否定答案,“不,我并没有紧张。我从来没有想过纪录,我关注的是这场比赛,纪录对我来说不是必需的。”

不过这场失利还是终结了小威的多项纪录,2011年美网不敌斯托瑟后,她在大满贯决赛中的不败战绩达到了8场。同时,连续15项决赛不败的战绩也被科贝尔终结,小威上一次决赛中输球还是在2013年辛辛那提赛。此外,小威首次在大满贯决赛决胜盘中输球,此前她打了8场3盘决赛,无一败绩。如今,小威将年满35岁,除了体能上的因素,年轻球员的成长也是她摘得第22个大满贯的大障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