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网球中国网球公开赛2016-01-28 19:32
0

[摘要]“我每次经过休息室的时候,都会看到奖杯放在那里,我很想有一天能够把它捧回家。我梦想要拿大满贯,虽然才打进16强还很遥远,也无所谓大家怎么说,一直有很多人嘲讽我,但我就是梦想要拿!”

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澳网第三轮结束后,跟以往平缓的语速不同,张帅一气呵成吐露出了内心的声音,对她来说,这应该不仅仅是“爆扫”勒普琴科后几句痛快的感言,而更像终于鼓起勇气对未来做出的重新设定。

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里约奥运会在即,排名从30滑落至100开外;肩胛骨和骨膜拉响的警报,时不时侵扰着急于反弹的心绪;大满贯的魔咒还没有破,甚至资格赛都开始步履维艰;又一次回到ITF的圈子里,一众小上了近十岁的对手又残酷地放大她的无所适从。自从2014年美网系列赛受伤以来,张帅经历的似乎是一片看不到头的黑暗。

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第十三次出战大满贯正赛输给科内特后,张帅和记者交流的时候毫无征兆地哭了出来,“我也很想赢得一场胜利,但我也不知道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去年中网首轮出局,张帅的发布会持续了将近23分钟,期间她情绪波动反复,看上去有太多东西想要诉说。张帅此前透露产生过的退役念头,大概就是在这段煎熬期无限“发酵”,然后又强行克制下去。

十余年的职业生涯里,张帅信奉的不过是一个最朴素的的价值观“拼搏和努力”。即便当天肠胃不适,她依然情愿将训练的战线拉长到五六个小时;2014年阿卡普尔科站伤退,不久后张帅就火线回归,容不得一两周的懈怠和缓冲。曾经有一位国家队的教练告诉她,“张帅就像一头老黄牛”,这个称谓当然有对张帅勤勉的认可,却多多少少也夹杂了些许天赋不够出众、唯有勤勉的心酸。

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本届澳网,张帅首次带父母一同征战大满贯

对时尚和潮牌并不感冒,偏爱民族风情的服饰;难以融入越来越庞大的网坛“美甲姐妹团”,女孩们热衷的妆容和打扮几乎一窍不知;就连偶尔去趟超市,也是因为朋友一再相求和催促。张帅的生活方式“传统”到让人咂舌,但考虑到她“拼命三郎”的性格,一切似乎又不难理解了:现阶段的时间只想放在网球,其他诱惑暂且过边儿。

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2015年底张帅状态有所回升,日本100K赛事连过五关,收获一个分量不俗的冠军;年初的深圳站,她又在和世界第四A-拉德万斯卡的第二盘较量中纠缠到了最后时刻。种种向好的迹象和张帅扼腕的决心终于在这一回巧妙融合,成为她两周后冲破签运和宿命的武器。战胜哈勒普的场上采访,主持人“first slam win (第一场大满贯胜利)”的话音未落,张帅早已泣不成声。

“在我自己的能力里,我觉得很成功了”,张帅并不追求多么雄伟的宏愿,而不过是脚踏实地,不辜负还拥有的希望和潜能,本届澳网上她直也言“ITF算是圆满了,从1万到12万5每个级别全都拿过,巡回赛也有了冠军,下一个目标就剩一个,希望能在大满贯中赢球,很开心现在我也做到了。网球对我的意义从此彻底改变,从痛苦变成了享受。”

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女网黄金一代的出现,一度将我们的眼界无限拔高,当期望落于后辈的身上,便成为了她们并非本意却无法摆脱的枷锁。即使张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已经足够值得“骄傲”,却被围观的人群视为不值一提。“或许我再努力也达不到娜姐、郑洁的高度,所以我只能做好自己”,浸浴过周折的张帅如今也能够找准定位,为自己烹制一碗温度适宜的“鸡汤”。

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看过几集热播的谍战剧《伪装者》,张帅迷上了剧中“明楼”的扮演者靳东。去年中网,身为网球爱好者的靳东也亮相中网为女单决赛挑边,只是当时状态不佳的张帅没有留到那一步。大满贯正赛首胜后,“有一种坚持叫张帅”的话题在微博刷屏,张帅感激地表示,“终于能和偶像扯上关系了——有一种大哥叫明楼,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张帅想过离开网球后,尝试尝试花草园艺或者开一间小小的咖啡厅,不过这些小心思现在也要随着火热的状态稍作推迟。若干年后,当张帅静下心来栽植花草,会不会想起,她曾经等待过一颗种子,八年未开,但绽放之时惊动了整个世界。

人气榜| 有一种大哥叫明楼 有一种坚持叫张帅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网球公开赛(CO_4007076666)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