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妹”化身“鸡汤姐” 张帅满满正能量

[摘要]0∶2负于英国选手孔塔之后,张帅昨日结束了自己在本届澳网的童话之旅。比对手多出三场资格赛的激战让张帅本场比赛明显体力不支。

“早餐妹”化身“鸡汤姐” 张帅满满正能量

张帅(资料图)

0∶2负于英国选手孔塔之后,张帅昨日结束了自己在本届澳网的童话之旅。比对手多出三场资格赛的激战让张帅本场比赛明显体力不支,正如她此前淘汰凯斯后所说的那样,如果是正签选手,在大满贯连赢七场就应该夺冠了。

尽管未能创造更大的惊喜,但张帅的励志经历已经给无数人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而她很多发自肺腑的感触也被奉为“心灵鸡汤”。从“早餐妹”到“鸡汤女神”,张帅这朵小花是如何从接近凋谢到肆意怒放的?

出道

希望之星,成名后屡受挫

出生于1989年的张帅今年已经27岁了,以至于一些不熟悉情况的球迷在听到她的年龄时都忍不住惊呼:都27了还能叫小花?事实上张帅也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年龄层:她既无法与李娜、郑洁、彭帅这些成名的金花归为一类,但与郑赛赛这些小花相比年龄又偏大。

由于生在一个足球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结合的家庭,张帅自然而然地走上了体育之路,但选择网球纯属偶然。“小时候我天津的家附近有一块网球场,爸妈就带我去了,那时差不多六岁吧。”

其实,张帅的网球天赋并不突出,所以在屡屡遭遇挫折的日子里,她也曾经埋怨父母为何让自己选择网球。不过在本次澳网前,这位天津姑娘的网球生涯也不是没有过高光时刻,比如2009年中网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名将萨芬娜,那场比赛可谓轰动一时。加上前一年在资格赛连胜三场杀入美网正赛,时年20岁的张帅被看好是自然而然的。

然而,预想中的突破却迟迟没有到来:从2010年法网到2013年澳网,张帅又先后七次在大满贯正赛一轮游,“大满贯首轮不胜魔咒”显露雏形。伦敦奥运会上,她与李娜组成的双打组合也在次轮便出局,不管是个人成绩还是集体荣誉方面,张帅都没有太大的收获。而由于在比赛中经常以0∶6、1∶6这样的大比分输球,张帅甚至得了个带有嘲讽意味的外号:“早餐妹”(0为鸡蛋,1为油条)。

蛰伏

首轮魔咒,“单飞”入不敷出

由于单打迟迟未能突破,张帅一度看不到冲进世界前100的希望。此时,教练刘硕鼓励张帅放手一搏去“单飞”。“球员的职业生涯并不长,与其耗着,不如勇敢地去闯一下,去承受压力、去挑战一下。”在刘硕的鼓励下,2012年底,张帅成为第五位单飞的中国网球运动员。

单飞后的张帅曾经迎来一段黄金期,标志性的突破便是2013年广网的夺冠,这是她职业生涯首个WTA单打冠军。由于高出勤率,张帅的世界排名也逐渐上升,2014年7月8日甚至来到过职业生涯最高的第30位,但在当时尚未退役的李娜的光环笼罩下,张帅的排名突破并未引起太多的注意。

然而在享受着处女冠和排名突破甜蜜的同时,张帅也开始尝到单飞带来的苦涩滋味,首当其冲就是巨大的经济负担。由于经常一轮游,她的奖金常常连支付旅费都不够,以至于刘硕不仅要教练、助理、体能师和理疗师“一脚踢”,还是“义务劳动”,因为张帅很多时候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为了保持排名,也为了挣到足够生存的奖金,张帅只能拼命地多打比赛,有小伤都不敢歇,这样的疲劳参赛又让她的小伤拖成大伤、形成恶性循环。

手臂和肩胛骨的伤势让张帅整个2015赛季都形同梦游,上半年她的最好成绩只是巡回赛的第二轮,世界排名一度跌出200开外,整个赛季的总奖金仅为17.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7万元),可以说是入不敷出。与此同时,她的大满贯首轮不胜记录却累积到了让人绝望的14场。其实以张帅的实力早就该突破大满贯首轮了,但这道关卡却成了她的魔障:“有一段时间,我越想打好,却越做不到,一到比赛就完全没有感觉,手心发冷。”张帅坦言,由于压力太大,自己“差点得抑郁症”:“很多内心的东西很难和人沟通,有时候想着生病了也好,至少可以远离网球。”

爆发

永不放弃,书写励志传奇

没有退役的原因除了李娜等人的鼓励和帮助,还有张帅自己的不甘心:“倘若退役了还没在大满贯取得胜利,我真的不甘心,还成为很多人的笑柄。我不希望让帮助我的人留下遗憾,也不希望她们因为我的放弃而成为笑柄,这就是我要再坚持一次的原因。”

或许正是这样的破釜沉舟给了张帅一往无前的勇气,本届澳网她出人意料地淘汰了哈勒普、淘汰了科内特、淘汰了勒普琴科、淘汰了凯斯……来澳网之前,张帅祈求的可能只是一场大满贯正赛的胜利,而慷慨的老天还给了她四场,大满贯八强,这是很多职业球员奋战多年都求之不得的战绩。

从14次止步大满贯首轮到一举突破八强,张帅的经历正是所有人都喜欢的励志传奇。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传奇人生,张帅总是有着很多的感触,以至于她的赛后都被调侃为“可以当鸡汤喝了”。张帅“鸡汤女神”的作风与她的教练刘硕是分不开的,在张帅屡战屡败的灰暗日子里,刘硕可没少给她灌“心灵鸡汤”。每一次冲击大满贯首胜失败后,刘硕都要变着法子给张帅打气:“张帅,你就是命硬,每次抽签都遇到这么强的对手,但总有一天你得到的掌声和鼓励都要比别的人来得更夯实。”没想到一语成箴,张帅的大满贯首胜正是从世界排名第二的哈勒普身上得来的。

张帅说,她觉得自己是一个正直善良、很真实,而且不放弃、努力坚持的人,她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人生真的很漫长,不用看一时的成败。平凡如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得到像李娜那样的天赋,但张帅这样的坚持却是有能力做到的。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只要能坚持下去,哪怕只是一小会,结果可能都会截然不同。

网议

追平李娜连胜纪录

@失去寻不回:很励志、很正能量的一个姑娘,祝愿她在今年奥运有出色发挥,为国增光。

@一米:张帅不容易,已追平娜姐在一届大满贯上的最长连胜纪录了。

@深林人不知:平心而论,张帅的硬实力不够,赢凯斯和哈勒普都有运气成分。

@凭凡:佩服张帅14次一轮游还不放弃,但过分的吹捧就多余了。

@人在旅途:当初彭帅一个美网4强后,人们也遐想了很多,看了张帅下一个大满贯比赛再捧吧。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