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出于蓝!勇士乃年轻版马刺 邓肯交出未来

马刺大战勇士,太好看啦!

昨天,马刺和勇士本赛季的第一次会面,被誉为世纪大战。大战之前,浓墨重彩的渲染太多太多,两支如今联盟里最出色的球队,进攻最好和防守最好球队,未来代表者和历史诠释者的相遇……

确实好看!真好看!

青出于蓝!勇士乃年轻版马刺 邓肯交出未来

这一战中,你看到了什么?

除了波波维奇瞪大的双眼,他背后的女助教哈蒙嚼着口香糖,莱纳德对库里的纠缠,阿尔德里奇怎么都顶不到篮下的背身单打,格林强攻之后甜蜜里带着些嚣张的微笑,还有隆起的肱二头肌,库里那不可思议你却已经不止一次见到过,每一次见到仍然想要高呼蹦跳的超远三分球,还有不可思议的三十分的分差……你究竟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

除了以上这些,我还看到了传承!

看到了代表篮球本源的旗帜被这帮生活在加州的阳光小伙们抢走,从童话般存在了很多年的老头们肩上抢走,高高举起,迎风烈烈,年轻人扭头冲老头们喊:嘿,你们干的漂亮,看我们的咯!

万幸!我们又有了勇士!

万幸,在马刺尚未消失之前,在我们仍然能欣赏到前一种对篮球本源美妙诠释的同时,新的美妙出现。他们更新鲜,更强大。当然,有时候还会犯错,会有些起伏,可他们仍然学习进步,潜力无限,他们让人觉得看不到上限。

因为美妙,而且在他们身上你看不到上限,所以他们让人无比期待。

能存在于这个时代,并见证这一切。是我们共同的幸运。

我说马刺代表篮球本源,是因为篮球的本源是团队。马刺强大,迄今能够一直稳定强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团队,他们依靠着团队的力量让每一个人都能发挥天赋,也能让每一个人都得到支持。比如邓肯吉诺比利、帕克帮助莱纳德、阿尔德里奇成长,后两人也分担着三位老领袖的重任,让他们有空间有能量去对抗时间。这团队里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还记得马刺上一次夺冠么,选择总决赛MVP时,球队里每一个人都是候选人。

这种球队如今已经非常非常罕见了。看看其他强队,大多数都是依靠着球星的个人能力带领球队前进。他们也都是很好的球队,也有团队感。可他们的团队感对于整体运转的依赖不高,更多看个人。杜兰特和威少打好了,雷霆就好了。保罗和格里芬打好了,快船就好。哈登和霍华德打好了,火箭就好。詹姆斯欧文打好了,哪怕乐福打得不是很好,骑士都很好。他们都是出色领袖,都能得分,也大多愿意防守,能吸引夹击,然后把球传给队友。可他们不像马刺那样,体系高于个人,体系也随着个人变化调整,每一个人都能站出来成为领袖。

这不怪那些球队,过去太多年,往NBA之下的美国篮球根基看,强调天赋,强调个人能力的基础,推动着篮球潮流的变化。从小,天赋更好的孩子,就成为了球队核心,在中学,在AAU,在很多大学,都是把球队命运的决定权给了明星,即便强调整体,很多时候也让整体为个体妥协。所以,在这基础之上垒砌的高楼也是同样的特点。NBA的大部分球队就是这样。

马刺异类一般地存在着。好在他们有波波维奇,好在他们慧眼识珠,也机缘巧合地凑齐了GDP,凑到一众角色球员。所以他们异类,却成功。

马刺孤独地优秀着,让人羡慕,试图模仿,却很难做到。

直到勇士出现了。

勇士是年轻版,豪华版的马刺。他们拥有比马刺更强的个人能力,尤其是投射能力。他们年轻力壮,他们的攻击和防守都依托于整体,他们用更快速更有活力的马刺的方式比赛着。

回忆一下吧,马刺这个赛季的防守数据联盟第一,不仅仅联盟第一,他们是历史第一!!!

面对大部分对手时,他们能够限制对方球的移动,尽可能让对手用一对一的方式完成进攻,他们有出色的个人防守意愿和能力,能够影响对手,让他们用更不擅长,更不喜欢的方式去进攻。

可他们没能防住勇士。是,勇士有库里,这场比赛,库里仍然惊人的比赛表现。可勇士的进攻根基是球和人的移动,不停的转移球,无球跑动,掩护反跑,一层又一层掩护,掩护之后的球员再弹出去,瞬间从屏障变身为接球攻击点……所以勇士每一个点都是威胁。他们不用库里每一次都持球进攻,打高位挡拆,甚至,他们可以在四五分钟的时段里,都不用库里持球。回忆一下,勇士马刺比赛的第一节,勇士有多少空切,接到传球冲击篮筐的机会……

他们就在用马刺的方式进攻着。马刺也这样,尤其是那一年夺冠,2014年的总决赛里,马刺把这种进攻发挥到了极致。现在他们仍然用这种方式,可由于岁月,由于莱纳德和阿尔德里奇的角色变化,他们的速度慢了下来。

所以面对勇士的防守,同样的方式收不到效果。老马刺努力了,他们要提升强度,提升速度,去应对勇士。想应对青春实在太难了,想提速太难,在青春勇士的压迫下,试图应对的马刺措手不及,失误不断,第一节打了7分钟他们失误6次,着实罕见。

为了对抗勇士的速度,吉诺比利上场之后就提速,就冲击,就突破,效果不佳。为了对抗勇士的青春,西蒙斯得到了很多上场时间。为了防住库里,莱纳德错位去纠缠了他很久,身体更出色的西蒙斯也纠缠了库里很久。

可勇士的快是每一个人都快,默契和团队感,支撑着他们能够以连马刺防守都应对不暇的速度组织进攻。莱纳德肯定把库里纠缠的不善,可勇士不是一支靠着库里一打一决定命运的球队,他可以打挡拆,可以打无球,可以绕过三四次掩护再接球,甚至不接球,就跑动撕扯你的防守。直到你疲惫了,大意了,再于无声处听惊雷地远远地炸你两个。

也许,不止两个,通常是四五个……

是!库里仍然有炫技一般的三分命中。第二节的那两个超难(在我们的世界里是超难,在库里的世界里,也许就跟喝粥一样简单)的三分球是彻底拉开分差的两记重锤!可真正表明勇士有多出色的,是库里下场之后,轮转阵容扛起重任的那个时段,库里下场时候分差还是个位数,他回来时,分差变成了12分。勇士的替补用同样的方式掩护,空切,反跑,传球,连续地传球,这些是他们整体性的体现,是勇士队集体篮球智慧和对于比赛判断力的体现,这更加明确且声势浩大地宣告着勇士是依靠着团队的力量高居联盟榜首的!

就像当初和如今的马刺一样。

多好!一老一少,联手宣告着团队的重要性!在天赋统治的世界里,他们异类却成功,他们前赴后继的成功一定会成为更多人学习的榜样,会对这个时代篮球的发展带去影响。

库里的投篮和持球能力迷人,勇士的整体性更迷人。看着五个人,十个人,十二个人,收放自如,点点相连,一静一动如同乐章一般和谐,这还不够美好么,这不让人向往么?2014年,在圣安东尼奥,在AT&T中心的看台上,我以为我看到的就是团队篮球最完美的体现。我错了,两年而已,诠释篮球本源的更美妙力量已经站在了联盟最前面,勇士给马刺的方式,给团队的方式套上了一层更华丽更炫目的外衣出现在我们面前。让人更加爱慕。

真好,过去这么多年里,我们一直拥有马刺。

万幸,如今我们又有了勇士!

PS. 我异常期待勇士马刺的第二战。我想看看勇士有多稳定。我还想看看邓肯回来之后,更慢的马刺能不能找到一些应对的方法。我想看看阿尔德里奇的成长速度,显然第一战他打得有些懵,有些尴尬,尤其是顶不动博古特、顶不过艾泽利,还顶不过格林之后,会有何种反弹。反正吉诺比利说他们会调整,会反弹。

再PS. 你猜,下一场波波维奇会否再次试图掩人耳目的轮休计策。

还PS. 千万别就此判断,勇士将赢下一切。不是说他们实力不够。而是时间尚早,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最后一次PS. 每一场比赛都是积累的过程,马刺的伟大以及与众不同是因为他们积累了很久很久,这是他们超越勇士的地方,勇士能够像马刺一样伟大,取决于他们面对接下来很多很多年里每一场比赛的样子。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青出于蓝!勇士乃年轻版马刺 邓肯交出未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