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媒:遗憾!冲八希望仅1% 山西本可做得更好

晋媒:遗憾!冲八希望仅1% 山西本可做得更好

山西队冲八希望仅有1%

距离常规赛结束,还剩最后5轮。农历新年钟声渐近,谁都想得到一份称心如意的新年礼物——季后赛门票。但是,理想再丰满,也得面对惨淡的现实。还剩5轮,即使距离季后赛门槛最近的深圳队,距离第八名的浙江队,也有三个胜场的差距,遑论山西队的4个胜场差。

竞争对手一大堆,收官赛程很“魔鬼”,山西队想要实现赛季之前的目标,这个基本看上去很难。但目标,从来是短暂的。只有理想,才是远大的。山西队能够变得更好吗?这,才是球队和球迷始终不渝的愿望。

赛场没有“如果”

进入2016年,山西队的战绩是7胜2负。这使得山西队在积分榜上的排位,从“三外援资格区”冲到了“季后赛抢票区”,尽管,在一众抢票的虎狼之师中,身位比较靠后。

打到这个份上,很多球迷开始回望山西队赛季之初的目标——确保进入季后赛。实事求是地说,已经有过两次季后赛经历,有着一班不错国内球员班底的山西队,把目标确定为打入前八名,并非空中楼阁。何况在本赛季的备战期内,山西男篮俱乐部大手笔组建教练组,引入内外援,看上去兵强马壮,似乎迎来了一个最有希望的赛季。

但是竞技场就是这样,大投入并不一定等于好成绩。在经历了希望——失望——再希望,这样一轮“过山车”心态之后。很多球迷在设想,如果没有常规赛前半程场内外的是是非非,会是何种光景?

如果富兰克林从赛季之初就加盟山西队,会是如何盛况?如果客场不被浙江队逆转,会是怎样形势?有心细的球迷盘算,山西队本赛季输的冤枉球有5场,如果有这5场胜利,现在排名就在八强之列。

赛场从来没有“如果”,山西队的赛季命运,留给球迷的最后很可能还是——再失望。但是这种失望,不是那种破罐破摔、哀其不幸的失望,而是夹杂着一种不服重来的遗憾,原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希望可以“即使”

目前在积分榜上排名第八的是浙江队,19胜。第九名江苏队、第十名深圳队,同为16胜;而山西、上海和青岛,分列第11位到第13位,都是15胜。实际上,对于都是15胜的这3支球队来说,冲击季后赛的几率很小很小,但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不论山西队教练还是球员,都表示,“即使只有1%的机会,就会在场上拼尽全力!”

最后5轮,浙江队客场迎战深圳、广东、北控;主场迎战八一、江苏。只有再拿下3场胜利,浙江队的季后赛资格方可无虞。但是看看对手,这三场胜利的获得也并非易事。对于山西队来说,要想让1%的希望变成奇迹,指望对手犯错的同时,首先做好自己。最后5轮,山西队的赛程颇为险恶。首先遭遇和自己胜场相同的青岛队,之后主场对新疆、广厦、客场对北京、辽宁,这四个是已经确保了季后赛门票的对手。看上去山西队已经被判“死缓”,但是仔细观察,也并非没有生机。

从目前的积分榜上传递出两个信息。首先,现在前六名之间的胜场差距最多只有两场;其次,北京队基本锁定第七名。而这会导致两种情况,第一,卫冕冠军将在季后赛首轮直面积分榜第二。显然,谁也不愿提前遭遇北京队。积分榜第二的位置,谁也不想去坐。第二,广东队不希望与本赛季双杀自己的辽宁队同半区,他们的排名只有升至第三,或降至第六,才能如愿。竞技体育的结果很残酷,所以各队战略性选择对手的情况经常出现。更何况,常规赛收官阶段雪藏主力,不仅能避免主力球员的伤病出现,还能锻炼年轻球员。

所以,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微妙形势下,山西队想要放弃,还为时尚早。更何况,一支早早洗洗睡的球队,输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

本报记者 李清伟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山西男篮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