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回顾大郅滞美事件:他为后续留洋者铺路

收起翅膀栖集枝头 传奇老将王治郅的辉煌20年

年轻时的王治郅

中国人,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经历,一种感受。

中国人了不起,但也不容易,大郅符合这三个字。

很多外国人——比如美国人——是相当个体化的,而中国人是群体化的。个体化的意思,是指一个人的成长、奋斗、结果,基本取决于个人的努力与造化,群体化则不然,你除了要个人努力,还得看周遭环境,所处的群体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能达到的高度。

中国人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呀飞,飞得比天还高,但终究摆脱不了地心引力。然后再飞,再掉下来。

所以,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一开始就劝人不要飞得太高,或者不如栖集枝头,收起翅膀,看别人飞,看别人不停地掉下来。

篮球场是一个充满想像的世界,如果你有足够的天分,人们就会想像你能飞多高,这种想像充满了理想化的色彩,潜意识里把NBA的天空当成中国篮球的天空。实际上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空间,各自有各自的天空。

我最早听到“王治郅”这个名字,是在1994年。当时我去旁听国家体委(现在的体育总局)关于广岛亚运会备战的汇报,二司司长杨伯镛是主管领导,他问中国男篮主教练蒋兴权,中国队能不能确保金牌。老蒋指导是老派人,一是一二是二,列举了不少困难。杨伯镛顺口说:听说王治郅在青年队练得不错,要好好培养。

当时,大郅还不到17周岁。他在两年多以后,被宫鲁鸣选进了中国男篮,去了亚特兰大奥运会。

大郅虽然一直效力八一队,但他是典型的北京孩子,大院子弟。北京孩子分两种,胡同里的,大院里的。大院就是各种部委机关的家属区,大郅的父母亲都属于北京体工大队,南城的先农坛是他的“大院”。但他进入专业队后,却成长于北京西北郊的红山口,那是八一队的基地。因此,他身上汇集了三种特征:北京人的爽朗、幽默和叛逆,大院子弟的优越感,军人的守纪本能。

你可能会说,大郅在美国打球,后来出那么大事,怎么会守纪呢?但我是亲历者,可以作证,当时大郅的一举一动都是汇报给篮管中心和八一队的。他想去打小牛队的夏季联赛,因此跟信兰成请假,晚半个月和国家队汇合。当时的国家队还没有给谁开过绿灯,信兰成并没有不同意,而是说,按规定是打完美国的比赛就得回来,但你别让媒体知道了,拿这个事炒作。小牛队没有拿到大郅可以打夏季联赛的确认,也就不敢让他代表小牛队打夏季联赛,于是大郅就去洛杉矶加入了快船队的夏季联赛队。但就在这半个月中,美国一个女记者刨根问底,小牛队只好说我们不知道。

现在我们巴不得周琦能出去马上出去,因为时代和环境不一样了。后来姚明、大巴都在国家队集训的时间上受到优待,都是因为大郅那件事,要搁现在,网络一起哄,大郅就顺理成章地打他的夏季联赛,然后回来参加集训,两不耽误。但十几年前,这是不能想像的。

换作任何一个人,受那样大事件的打击,不可能东山再起,但大郅在2006年回国,代表八一队夺冠,2008年奥运会上表现出众,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挂着12枚金牌接受顶礼膜拜,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那是因为大郅读书。爱读书的运动员,思考和见识很容易超越他人。关键是大郅爱读古书,读历史,看过去的老事儿,这和看杂志读报纸又不一样。他喜欢读《明史》,因为现代中国人的处世、交往,大部分规则都来自明朝。

喜欢读历史,读明史,把大郅变得比中国人还中国人。他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以前大郅是个典型的北京人,骨子里有优越感,喜欢较劲。现在他跟谁都不较劲,不勉强,特别淡。大伙儿把金牌一股脑儿都挂他脖子上,他也高兴,但摘下金牌,这都不是事儿。该到了退役的年龄,打不动了,上西藏打表演赛,还把心脏病勾起来了,但没说让退役,那就不退役,让上场就上场,让当教练就当教练。

在这个打电话除了老板就是推销的年代,大郅连微信都没有。

他曾经想飞呀飞地飞得很高,但掉下来了,现在收起翅膀,栖集枝头,像个真正的中国人那样,看别人飞,掉下来,再飞。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