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悄无声息连破纪录 邓肯何时交出未来?

常规赛的赛程刚刚过半,各支球队高下不一,有惊艳如金州勇士,也有呆萌如费城76人,有凤凰涅槃如印第安纳步行者,也有恨铁不成钢似休斯顿火箭NBA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没有永远的强者,同样也没有亘古不变的鱼腩,但有一支球队似乎是其中的例外——圣安东尼奥马刺

马刺悄无声息连破纪录 邓肯何时交出未来?

就在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那支带着一波24连胜开局的联盟领头羊勇士队的时候,马刺的老球皮们却在勇士队的镁光灯背后默默发力,就在几天前,老马刺一不小心露出了自己的獠牙——他们用一波11连胜完成了连续第六个赛季“10场以上连胜”前无古人的纪录。

马刺的表现惊动了整个联盟,就当乔丹时代公牛队中锋比尔-温宁顿在勇士队与公牛队的比赛中,对着镜头说:"芝加哥公牛72胜的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时候,圣安东尼奥马刺已经不声不响的紧随42胜4负的勇士,以42胜6负的战绩高居联盟第二的宝座。

马刺悄无声息连破纪录 邓肯何时交出未来?

在刚刚发布的美国数据网站的统计中,马刺队的夺冠概率高达51.7%,领先排名第二的金州勇士队达23.9个百分点。而在与本赛季另一个夺冠大热门克利夫兰骑士队的比拼中,马刺更是几乎以10倍的倍率碾压克利夫兰骑士队(5.3%)。

马刺领先骑士想必不会引起太大的争议,因为在常规赛战绩方面,马刺还领先骑士2个胜场,而且在胜率方面,马刺也以85.7%压制住了骑士的71.8%。但为何马刺能在与勇士队的比较中胜出如此高的百分比呢?

在说明情况之前,有一个数据不得不提,截至目前,尽管勇士队高居联盟第一,但联盟中场均净胜分最高的球队并不是他们,而是圣安东尼奥马刺。马刺队在过去的42场常规赛中,场均净胜对手多达14.3分,而勇士队的这一数值虽然也达到了联盟第二高的11.7分,但和马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勇士队的主场甲骨文球馆和马刺队的AT&T中心已经成为了本赛季联盟各支球队的噩梦,在这两块魔鬼般的场地上,客队从未赢走过一场胜利。目前,勇士队的主场依旧保持了19胜0负的战绩,而马刺队则为更恐怖的24胜0负。

马刺悄无声息连破纪录 邓肯何时交出未来?

在经历了开赛期阿尔德里奇大卫-韦斯特们与球队的融合期后,马刺队的场均正负值从11月的+8.8,一路飙升到了12月的+18.5,进入2016年之后,马刺的此项数据一直稳定了+17.4左右。

对于马刺的这帮以中年男人为主力阵容的球队来说,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他们在背靠背的7场比赛中,赢下了全部比赛的胜利,并且场均能够净胜对手多达15.7分。而在他们休息时间达到一天的28场常规赛中,马刺则取得了23胜5负的战绩,场均净胜对手也降到了13.4分。

马刺悄无声息连破纪录 邓肯何时交出未来?

歇得少了反而不影响老家伙们的发挥,这又是为什么呢?答案就是团队。

马刺拥有这个联盟中最好的轮换体系,他们用科学到近乎古板的方式演练了自己的一套轮换阵容,就如2007年夺冠时期“7分钟”吉诺比利原则一样,波波维奇充分的将自己的篮球哲学灌输到了这支马刺队中。

同时,波波维奇大师级的人员调度策略,也让马刺队受益匪浅。细看马刺队本赛季的球员出场名单,马刺全队总计出场次数在36次以上的球员有10名。除了这10名球员以外,新秀乔纳森-西蒙斯、原本濒临退役边缘的老将拉苏尔-巴特勒、巨人博班-马扬诺维奇、红曼巴马特-邦纳、从国王转会来的麦卡雷姆,也都有16场以上的出场次数。

出场时间方面,马刺队场均出场10分钟以上的球员多达11名,而场均出场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仅有“永动机”卡哇伊-莱昂纳德一人。也就是说,马刺队的时间分配足够保证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家伙们足够的休息时间,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话来总结就是:“咱打球人多,谁也别抢,轮着上。”团队协作的马刺,在过去的42场常规赛中打出了典型的马刺式的篮球。在莱昂纳德、丹尼-格林等球员还没有成长起来的前些年,波波维奇是这样跟记者说话的:“看看我们的防守,真是,我得用进攻来弥补他。”

而在本赛季则在攻防两端做出了联盟的表率——马刺场均得分,联盟第六,但他们是当前联盟中唯一一支能够将对手场均得分限制在90分以下的球队,在当下主张“小、快、灵”的联盟中,马刺能有这样的防守效率简直就是奇迹。

马刺悄无声息连破纪录 邓肯何时交出未来?

此外,马刺在球队的各项数据上也均高居联盟前列,他们的场均助攻数高达25.2次,联盟第三;场均篮板球数45.5,联盟第六;场均49.0%的投篮命中率,联盟第一;场均37.6%的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二。

一个人的判断存在错误的可能性,但数据从来不会说谎,马刺队这些年确实在改变,他们不仅进行了人员上的更迭,在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上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也在适应这个日趋高速的联盟。

于是我们看到了卡哇伊-莱昂纳德每一次防守反击都像兔子一样冲在进攻端的最前沿,于是我们看到了帕蒂-米尔斯过了半场就敢于在右翼45度角直接三分球出手,于是我们看到了蒂姆-邓肯全身心的站在篮下然后创下了生涯最高的6英尺内终结命中率。

马刺悄无声息连破纪录 邓肯何时交出未来?

在当下的联盟中,马刺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存在,他们有球星,但他们不压榨球星,反而让一些角色球员去各司其职,也正是因为这样神奇的安排,让马刺收获了如今的成功。

(文章作者 何瑞鸣)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艾侃篮球(dhNBA_RUILUN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马刺悄无声息连破纪录 邓肯何时交出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