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生日当天再破个人纪录 能赢靠自信和实力

张帅生日当天再破个人纪录 能赢靠自信和实力

张帅在比赛中庆祝

昨天是澳网的第四个比赛日,中国球员张帅以两个6比3完胜科内特,而这一天也是她27岁的生日,在历时8年才突破大满贯正赛首轮关后,中国姑娘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为自己庆生,也首次闯进大满贯女单32强。

背景

8年14次“一轮游”

从2008年第一次参加美网开始,这位天津姑娘在8年的时间输掉了14场大满贯首轮。以至于人们每次提到她的名字,都会先想到她的那些“一轮游”。在今年的澳网之前,她最近的一次大满贯首轮出局,是在去年的法网上。当时,她以6比7和4比6输给了12号种子普利斯科娃。相对于以往每次输球后都要流泪的场面,那一次她看上去却平静了许多。

昨天是张帅27周岁生日,她的对手科内特也将年满26岁。这场比赛是双方彼此间的第五次交手,此前4战科内特3胜1负,两年前澳网首轮张帅就曾败在科内特拍下。

首盘比赛,张帅以6比3先胜;第二盘对手试图反击,但张帅及时遏制了对手的势头,第九局中国金花拿到连续三个赛点,在科内特连救两个赛点之后,张帅用一个正手制胜分为比赛画上句号。她继续刷新个人大满贯女单最佳成绩,首次跻身澳网32强。

复盘

张帅数据完胜对手

张帅为两年前澳网首轮输给科内特酣畅复仇,中国金花几乎在技术统计的各个环节上均领先对手。

张帅延续了上一场击败哈勒普时的自信,尽管比赛开始的发球局里一度遇到些麻烦,但首盘第八局开始,中国金花就彻底控制了比赛走势。本场张帅发球稳健,她在一发成功率高出科内特不少的情况下没有送出任何一个双误,科内特则有6个双误进账。中国金花的一发和二发得分率也超过对手。就算是发球局中遇到险情,张帅也能冷静应对。她在面对8次破发危机的情况下化解了6个破发点,仅让科内特实现两次破发。

张帅在双方底线相持中的优势奠定了胜局。在中国金花施加的压力下,科内特失误连连。法国名将打出7个制胜分的情况下主动失误36次,张帅失误次数和对手相差不大,但打出的制胜分超过科内特的2倍。除此之外,中国金花在网前表现惊艳,她12次主动上网仅丢1分,让科内特失去了最后一个抢分阵地。

双方在一发得分率上,张帅以62%对50%领先,二发得分率张帅也以56%对48%领先。破发为42%对25%,网前得分率是以92%对60%占据压倒优势。对手唯一领先的是发球时速,科内特是171,张帅只有164。

声音

能赢靠自信和实力

此前不被看好,昨天张帅用行动回击了质疑。拿到首胜后,让张帅感触更深的不是突破后的欣喜,而是能淡然地面对外界对她的质疑和挖苦,也让她认清了一个事实——想要赢球靠的是实力。

张帅说,教练告诉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宠辱不惊,“我已经习惯大家对我的嘲讽。教练总对我说的四个字,‘宠辱不惊’”。

张帅透露,她首轮取胜后看了一些报道,“不敢看太多,要冷静打好下场比赛。那只是第一场胜利,真的还不算什么。可能这个赛场99%的人大满贯战绩都比我强。赢一轮真不算什么,可能只是比较有意义,与之前的战绩相比显得比较励志而已。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跟那些优秀的球员,像李娜、郑洁、彭帅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一场球就感到有多成功”。

谈及取胜的原因,她认为实力是决定因素,“为什么这次和科内特打就能赢,去年却赢不了,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实力。我现在排名有点低,但是比最高排名时自信。每个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的选择,都不知道是对还是错。我感谢自己的坚持。”

相关

郑赛赛难敌英国一姐

次轮中,郑赛赛迎战首轮击败大威廉姆斯的英国选手康塔。后者的主动进攻攻陷郑赛赛防线,中国姑娘在最后阶段一度反击,但未能避免以2比6,3比6的比分输球。郑赛赛只能接受止步次轮无缘32强的结果。

比赛因为天气原因稍微延期,郑赛赛和康塔都试图在微凉的比赛环境下迅速热身。英国一姐康塔率先发球开始首盘角逐,她直落4分顺利保发。郑赛赛也紧跟着拿下自己的发球局。第三局康塔屡次葬送局点,但郑赛赛没能抢来破发机会。久攻不下的中国金花在自己发球局里连丢3分,面对第二个破发点,郑赛赛的正手击球飞出底线,康塔破发后将比分改写成3比1。第五局郑赛赛反破未果。2比5落后的郑赛赛进入非保不可的一局。中国金花反拍被对手压制并送出盘点,压力下郑赛赛正手回球挂网。康塔第二次破发,以6比2的比分先下一盘。

第二盘比赛英国一姐依然压制郑赛赛,前八局比赛是3比5,在第二个发球胜赛局里稳住阵脚,双方30比30平时郑赛赛出现失误,康塔抢来赛点。中国金花接下来又是一个正手主动失误,康塔借此锁定胜局。

郑赛赛:关键分应该再拼一些

昨天遭到康塔淘汰的郑赛赛谈到失利的原因时说:“我在比赛中稍显保守,关键分时应该拼得再凶一些。”

谈及对手,郑赛赛说:“对方这次发挥得很好,各个方面都没有很大的漏洞,我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她反思道:“到第二盘1比4时,我觉得自己找到了办法,而且气势也逐渐起来了,只是有一点点晚。有一些球的处理可以更仔细一点,尤其是应该在有机会的时候打得再冒险一点。下次碰到她,在接发球上会给她更大的压力,而且我自己发球的成功率也要提高。我会记下这场球,争取下一次表现更好。我觉得自己在球场上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比赛输了就过了,重要的是总结自己为什么会输,然后去打好下一场。”

在李娜退役、郑洁半隐退、彭帅受伤之后,郑赛赛这一拨1994年左右出生的新生代一下子被推到台前,尤其是她现在的世界排名已经成为中国女网第一。被问到这一点会否给她造成压力时,她坦言自己希望能有突破,“其实她们在打的时候前面也没有人,而且李娜也不是22岁就打出来了”。

京华时报记者 刘旭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张帅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