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第1分卫哈登55年最差 科比吊打艾弗森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1月13日讯 如同各行各业一样,NBA各个位置都会依据实力做个排名,而在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上向来争议较多。毕竟第一分卫曾是最强得分手的代名词。那么回望联盟创建以来的55年,将各个时期的第一分卫做个排名,谁是其中的王中之王,哪位最差?本期腾讯《NBA指数》给你答案。

NBA指数:第1分卫哈登55年最差 科比吊打艾弗森

哈登55年最差第一分卫

从60年代的韦斯特开始,到70年代的格文,再到之后的乔丹、艾弗森等球星,顶级分卫标配荣誉是得分王,最近55年曾拥有第一分卫头衔的球星中,只有哈登没拿过得分王。顶级分卫标配数据是30+,近55年来第一分卫只有哈登没打出过场均30+的赛季。

NBA指数:第1分卫哈登55年最差 科比吊打艾弗森

哈登本赛季场均28.4分,已是生涯最高,但他的命中率41.7%惨不忍睹。乔丹生涯总计有11个赛季场均得分28+,这11年命中率从未低于46%。科比5个赛季场均28+,5年命中率都在45%或以上。艾弗森是命中率相对较低的得分后卫,但他在自己5个场均28+的赛季中只有一年命中率不及本赛季的哈登。

NBA指数:第1分卫哈登55年最差 科比吊打艾弗森

谁说投篮多,效率一定变差,能力才是关键。乔丹1986-87赛季场均出手27.8次,命中率48.2%。科比2005-06赛季场均投篮27.2次,命中率45%。哈登本赛季不过场均投19.9次,效率就直冲生涯最低谷。

哈登曾说出场时间多导致打铁,他本赛季场均38.1分钟,乔丹有3个赛季场均40分钟,这3个赛季命中率分别是53.5%、53.8%和48.2%。科比有4个赛季场均40分钟,4个赛季中两年命中率是45%另外两年是46%,累根本不是理由。

球霸科险胜毒瘤艾

作为迄今为止最接近神的男人,科比的职业生涯一直都饱受争议,在历史分卫排名上自然也不例外。

NBA指数:第1分卫哈登55年最差 科比吊打艾弗森

1996年科比与艾弗森一起进入NBA,后者自拉里-布朗时期开始打得分后卫,仅论谁是后乔丹时代的最强分卫,两人之间就有谈不完的话题。在历史最强分卫榜中,艾弗森也仅比科比低了0.73,可见两人间竞争之惨烈。

从大数据来看,科比场均得分略逊艾弗森,巅峰年得分高出一筹,得分王少两个,但总冠军方面完胜。不过在效率方面,科比完爆艾弗森。科比NBA生涯效率值23.1,艾弗森是20.9。

至于与得分直接相关投篮命中率,科比以44.9%完胜艾弗森的42.5%。科比每百回合得分111分,艾弗森是105分。

在关于球权使用和影响球队胜利方面,科比与艾弗森巧合的各占一端。综观科比的整个职业生涯,出奇地偏爱依靠个人能力解决战斗,这直接抬升了他的球权使用率。目前科比生涯平均球权使用率为31.3,高于艾弗森的30。

但球霸并不意味着就是毒瘤,科比生涯胜利贡献值达到172.6,而艾弗森是99。当科比在场上时,球队每百回合得到110.4分,当科比下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得分是103.4分,相差7分。艾弗森在场上时球队每百回合得到105.6分,他下场时球队每百回合是105.7分,差额是-0.1,球霸科?毒瘤艾?。

韦德甩麦蒂两个格林

NBA指数:第1分卫哈登55年最差 科比吊打艾弗森

如果没有伤病,麦蒂毫无疑问是一个完美的得分手。麦蒂在NBA打了15年,出战938场。与在这个联盟征战了13年的韦德相比,麦蒂比其多打了129场比赛,但他的总得分只有18381分,比韦德少了955分。

如果韦德与麦蒂一样打938场,以韦德场均23.9分计算,他能比麦蒂多得4037分。4037分意味着什么?德雷蒙德-格林NBA总得分是2081分,也就是说韦德能甩出麦蒂接近两个格林的差距。

但以上这些并不足以让韦德在历史最佳分卫榜俯视麦蒂。韦德相较于麦蒂的最大的优势是耐用性,生涯迄今,韦德总计有10个赛季场均20+,而麦蒂场均20+的赛季是8个。韦德生涯从未单赛季场均得分低于16分,而麦蒂有5个赛季场均得分未上双。韦德有更高的进攻效率,真实投篮命中率56.4%,而麦蒂是51%。麦蒂天赋确实好,巅峰时期确实很强,但高峰期相对较短,这限制了他的历史地位和成就。

五大超巨抱团难敌一乔丹

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第一分卫,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历史第一分卫的称号属于乔丹,至今无人能动摇。

NBA指数:第1分卫哈登55年最差 科比吊打艾弗森

从个人数据来看,乔丹10次得分王,科比、艾弗森、韦德、麦蒂再加上哈登,总计9次得分王,比乔丹还要少一次。乔丹场均得分历史第一,更可怕的是他的效率值27.91同样是历史最强,比得分比不过他,比效率还是输。

比个人荣誉,乔丹5座MVP奖杯,科比、艾弗森、韦德、麦蒂加哈登总计两座,连乔丹一半都没到。乔丹还有6座总决赛MVP奖杯,科比等五巨头总计三座,勉强到乔丹的50%。

结语:分卫盛世已成追忆

乔丹打造了得分后卫的盛世,科比、艾弗森、麦蒂和韦德的群雄争斗,将这个盛世推向历史最高峰。期间还有卡特雷-阿伦等众多分卫英豪崛起,一时间二号位巨头鼎盛各领风骚。

如今得分后卫的昌盛时代雨打风吹去,攻击型控卫与全能小前锋才是王道,这样的时代将哈登推向了第一分卫的宝座,他并非能力不强,只是他的前辈们太超凡脱俗,哈登高处不胜寒。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指数:韦少逆袭成雷霆老大 杜少表示不服?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