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媒:不能摆烂获取三外援资格 一人改变全队

“这个赛季剩下的部分,山西队的目标是什么?是注重建设球队内容,还是以追求成绩为主?”2016年第一战,赛后的山西队主帅许晋哲,面对这样的问题,给出的回答是,“按俱乐部的要求去做。”

战罢前27轮,山西队的战绩是11胜16负,距离排在第八名的浙江,还差5个胜场。常规赛还剩下11场,不到1/3的场次。想要实现赛季初进前八的目标,困难比较大。那么,接下来的山西队,将为什么而战?

来年三外援,这当然不是目标。对于俱乐部来说,中外结合教练组、国内球员的引进,赛季中双外援都换,这么大的投入如果落得个倒数之列,恐怕对谁都不 好交代。对于许晋哲来说,初来CBA第一个赛季,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他还必须得在CBA赛场上去证明自己。彻底摆烂,捞取下赛季三外援的资格,这不是山西队考虑的事情。事实上,对三外援之于一支球队的利弊,山西队已经深有体会。

无论这个赛季结果怎样?对于山西队来说,都已经应该开始为下赛季提前着手。首先,最重要的外援人选。本赛季,山西队是受够了外援的折磨。常规赛下半程,重新装备了双外援的山西队,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面貌。自从富兰克林和波特加盟后,山西队的整体性更强了,进攻比较连贯。在主教练许晋哲看来,两名外援特点鲜明,一攻一防,相得益彰,不同于大多数球队的外 援是只攻不防。富兰克林对队友特点越来越熟悉,总能把球传到最舒服的位置,在串联全队方面有着异乎寻常的功力,连续三场砍下“三双”,目前场均35分10个篮板9次助攻,超高效率领跑全联盟。波特属于防守型内线,虽然年龄颇大,但在防守端对篮板的保护和对对手的限制,正是山西队所缺乏的,目前场均拿下 13.5分13个篮板1.8次盖帽。

其次,国内球员的取舍。这个赛季大名单的12名国内球员,位置重复的现象比较突出,下赛季的有些球员是否应该进行调整。另外,梯队之间的上升渠道不是很通畅。这个赛季的年青球员张泽龙,还是从广东青年队转来的。所谓的“国奥五虎”经过几个赛季的检验,对于每名球员的能力已经有了准确的判断。打通青年队队员的提拔管道,既可以给一队带来活力,又可以给青年队带来希望。

最后,重中之重是对山西队打法体系的选择。新年获得三连胜,无论是主教练许晋哲还是球员葛昭宝,都认为目前球队的打法已经有了一些团队篮球的模样。在富兰克林单场助攻数达到18次的那场比赛中,许晋哲仍然要求富兰克林继续给段江鹏分享球权。对山西队的改造,许晋哲仍在继续。令人高兴的是,最近三场比赛,山西队连续传递最后空位出手命中的场景,屡见不鲜。对阵天津队,当洪志善终场时刻反切上篮成功,使得“全员上场、人人得分”美如画的场面得以实现,场下的山西队席一片欢腾,大家也在逐渐享受这种分享球的感觉。许晋哲带领的山西队,值得期待。

当然,也必须承认,山西队还不能高兴过早,这三场比赛的对手不是太强,江苏队甚至是单外援出战。最后11场比赛,尤其是赛季收尾的最后四场,山西队连续对阵新疆、广厦、北京和辽宁。场场硬仗,这才是检验山西队团队篮球的成果,“大夫”外援组合真正实力的时刻。

“我和我仅有的理想/走在寻找的路上/有时清醒有时迷茫/但愿别失去方向。”对于赛季未完、规划未来的山西队来说,这几句歌词恰如其分。

本报记者 李清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