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公开赛落幕 柯洁最终局3/4子胜李世石

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 最终局以3/4子胜李世石

昨日下午,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最终局在江苏举行。最终,双方经过281手,中国18岁小将柯洁九段执黑3/4子险胜韩国 李世石九段,总比分3比2击败对手,获得2016年开年首个世界大赛冠军,并获得180万元奖金。这是年仅18岁的柯洁一年之内收获的第3个世界大赛冠军,将李世石的纪录(22岁零4个月)提前了4年,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三冠王。

【复盘】 他差一点就认输了

“我差一点儿就认输了。”赢棋后,柯洁被拉到摄像机前接受采访时说,“我到现在还是蒙的……”在比赛结束去往直播间的路上,“我以为我输了”,这几句话他反复说了七八次。

国家队总教练俞斌接受采访时表示,“119手是研究室提前研究出的好手,柯洁果然下出了这一步。看似愚形,却是好棋,至此黑棋已简明优势。”然而接下来收官时,在一处打劫中柯洁不慎找了一个价值略小的劫材,被李世石抓住机会反击,“这个勺子损了至少七八目棋。”

昨日这盘棋,央视体育频道现场直播,现场讲解的聂卫平始终都在为柯洁担心,他甚至称“黑棋要被逆转了”。最终,胜负悬挂在一个单片劫上,当最后裁判认定黑棋以3/4子险胜时,柯洁的老师聂卫平直称这盘棋“太刺激了”。

柯洁一度以为这盘棋会输了以后的人生,“可能得削发明志了,不过既然赢了,就不削发了。”对这次五番棋,柯洁最大的感受是自己下得太臭,“如果李世石是在巅峰时期,那我怎么也赢不了,决赛好像实力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这次夺冠实在是太幸运了。”

对于中国围棋领军人物这个称号,柯洁说,从这几盘来看,实在是称不上什么领军人物了,“这水平实在太次了,回去还是该怎么训练就怎么训练。”

【妙手】 当年幸运获得定段名额

这是柯洁继百灵杯、三星杯之后斩获的第3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获得的第30个世界冠军。

2015年堪称柯洁之年,他一度世界大赛14连胜,刷新了 孔杰尘封6年的纪录。等级分对局执白34连胜,柯洁全年等级分对局58胜16负,胜率78.38%。其中执黑24胜15负,胜率61.54%,执白34连胜后输给李世石,胜率高达97.14%。

柯洁去年12月等级分虽然落后时越31分,但拿到这个冠军之后,他一定会超过时越,重返第1。

柯洁1997年9月出生于浙江丽水,5岁开始学棋,师从周宗强5段,他的父亲是个棋迷,母亲也曾进过市运会女子成人组前6。“自从怀了孕,我就辞职在家。丈夫在文化宫开办一间围棋馆,平时都是我在那里打理。”柯洁的母亲说,那时候丽水下围棋的地方不多,因此围棋馆很热闹,高手经常在那里“过招”。“怀胎10月,柯洁在娘胎里听到最多的可能就是围棋。”

8岁第一次前来北京聂卫平道场学棋,柯洁2007年在全国少年儿童围棋锦标赛上拿到了第1个全国冠军,并因此获得进军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的资格。不过,他险些没能成为职业棋手,在2008年的中国围棋职业段位赛定段组预赛中,柯洁6胜2负晋级本赛。13轮本赛,柯洁9胜4负排名第17,而那次男选手只有16个晋级定段名额。根据规则,定段赛男子前12名授予初段称号;从13名顺延至20名,再录取4名不大于15岁(1993年出生)的棋手授予初段称号,柯洁幸运地获得最后一个定段名额,迈过职业门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macyu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