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决赛第3局 柯洁战胜李世石获双赛点

[摘要]1月2日,第2届MLily梦百合杯决赛五番棋第三局在如皋锦都金鼎酒店战罢,柯洁九段执白238手中盘胜李世石九段,以2比1领先。第四局1月4日进行,如果战成2比2,第五局1月5日进行。

梦百合杯决赛第3局 柯洁战胜李世石获双赛点

柯洁战 李世石

1月2日,第2届MLily梦百合杯决赛五番棋第三局在如皋锦都金鼎酒店战罢,柯洁九段执白238手中盘胜李世石九段,以2比1领先。第四局1月4日进行,如果战成2比2,第五局1月5日进行。

本次五番棋决战于2015年12月30日开赛。首局,执白连续34局不败的柯洁在大好局面下,先后在中腹和下边盘出现失误,李世石揪准时机大举反击。最后柯洁强杀左下角黑大块无果,反而将自身中腹数子葬身于黑棋,李世石先拔头筹,柯洁一年保持的执白不败纪录年末终结。

次日第二局,行至中盘时,执黑的柯洁形势大优,左上和左下两块白棋均没活,黑棋只须救出中腹数子,然后上下其手,借助欺凌白棋苦活之机简化局面,当为乐胜之路。然而,实战中柯洁鬼使神差,算错了左上角白大块死活,白白浪费两手棋。李世石赶紧吃住中腹黑棋数子,又安然做活左上白大块,必胜之势。

此时在研究室观战的聂卫平九段按捺不住,生气地在央视镜头前提前宣布柯洁再次落败,然后径直起身回了酒店房间。留下继续研究的俞斌九段、江维杰九段、华学明七段无不脸色严峻,不断地唉声叹气。对局中的柯洁当时也有认输的念头,后来看到李世石已经进入读秒,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续弈下去。

黑棋再度挥戈杀向左下角白大块孤棋,已经读秒至最后一次1分钟的李世石在时间的催促下弈出大漏着,他本可简单连回大块棋,如此赢定。实战他偏偏挑选最狠的着法,还要追究黑棋漏洞,结果奇迹发生:用时宽裕的柯洁在之后的应对中步步精准,逼得左下角白大块唯有打劫才能做活,打劫中自动送死了左上角白棋。李世石痛失好局,柯洁悬崖勒马,局后得了便宜卖乖:“这盘棋我怎么赢的?”

休息一天后再战第三局,柯洁执白后行,两人在左下角早早厮杀,进行大转换,形成黑取外势白获实地的选择。柯洁先后在上边和下边盘侵消,看似成功,但毕竟没有净活,留有后患。

李世石依托厚势缓缓向白棋施压,左上角他的一手跳招致研究室的老聂激烈批评,认为无论如何也要扳头,这样对孤棋多有照应。实战出头被李世石摁住,白棋只能就地做活,但两块孤棋都要做活,且还不能太损实地,难度不小。

攻击中,李世石在中腹错失要点,被柯洁机敏抢到,这是李世石局后大为后悔的一手。之后他左边给了柯洁打劫的机会,其实他当时粘住的话,柯洁实空吃紧;打劫中,李世石做出惊人选择,为了消劫而放弃中腹数子棋筋,白棋拔通后中腹白茫茫一大片,获胜已成定局。

之后手数虽长,但已与胜负无关,柯洁未能弈出最佳官子,也只是白璧微瑕。至238手李世石认输,柯洁率先抢到赛点。

正在加载...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