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决赛柯洁手软险玩心跳 “吓死”老聂

[摘要]棋圣聂卫平九段此次主动要求观战MLily梦百合杯决赛。说来柯洁还与他有师生之缘,当年柯洁从老家浙江丽水来北京学棋,投入的正是聂卫平围棋道场

梦百合杯决赛柯洁手软险玩心跳 “吓死”老聂

棋圣聂卫平九段此次主动要求观战MLily梦百合杯决赛。说来柯洁还与他有师生之缘,当年柯洁从老家浙江丽水来北京学棋,投入的正是聂卫平围棋道场——网上有一张照片,老聂在给学生们讲棋,正对面站着的一个胖乎乎孩子即为柯洁。

首局比赛,老聂对柯洁迟迟不在黑阵中肩冲大为不解,实战柯洁选择的是三路虎自补,老聂大手一挥:“我敢说,这手棋柯洁要是下在‘肩冲’这个位置的话,这盘棋很难输出去。”这是老聂的惯常用语,但这手棋的确是侵消黑势的急所,实战柯洁那手自补则完全不痛不痒,近乎败着。

午休时老聂回房休息,下午1点续弈,他在电脑里看直播,当看到柯洁侵入黑棋右上角意欲做活一块时,他坐不住了。“我得去研究室了。这里的死活太复杂,我看不清,只有俞斌和 常昊他们算得清了。”等到了研究室,老聂发现只有他一位职业棋手,他也索性安坐下来,独自演算那处大型死活。

这盘棋柯洁之后连出疑问着,终断送好局。老聂嗟叹再三,他无法理解的是,明明是眼见的大局要点,为什么现在的95后棋手却视而不见呢?难道围棋大局理论发生了那么大的改变?

第二局老聂照样一大早就到了研究室,跟着实战进程研究。柯洁的黑棋顺风满帆,老聂心情大好,他设计出了一条简明的获胜坦途,那就是中腹的黑棋跳出来,白棋上下两块孤棋即使不死也受尽欺凌,如此黑棋乐胜。实战柯洁走火入魔,在上边盘接连浪费两手棋,等于关键战役中突然两度离开主战场。 李世石大举反攻,次序井然,大有斩获。老聂看到此,大为光火,当央视直播现场采访他时,他脱口而出:“我现在提前宣布,这盘棋黑棋败局已定,没什么指望了。”

说完后,老聂气得起身离开,回到房间上网下棋。偏偏网络不给力,折腾再三上不去。老聂索性关了电脑,睡觉。

等到柯洁逆转获胜,老聂醒过来大叫一声:“真的?这样的棋也能赢?那小子刚刚把我差点吓死了!”他赶紧打开电脑看棋局进程,看完一声叹息:“李世石也有这样惨遭翻盘的时候啊!”

第三局老聂一直未离开研究室,他自黑道:“我没离开说明形势不错,我要是离开了这棋也差不多玩完了。”其间其他职业棋手参与研讨,若是摆出了离谱的招法,老聂很认真地说:“我看要将你从我身边的座位驱走了,得换一个靠谱的。”

柯洁再赢一局后,老聂再次更改机票,要留下来继续观战。为此他还向女儿“请假”,甚至拿着正在视频的手机扫了一圈研究室,“看到没?这么多人在观战呢。”而且,他还答应第四局亮相央视5+做解说嘉宾,这将是他3年后再度在央视讲解棋局。

正在加载...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柯洁聂卫平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