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田径世锦赛佳绩频出 新星崛起训练有新意

[摘要]都在说刘翔退役了,中国田径没人看了,一批批的新生代,转眼就给你好看。我说的是今年8月,北京鸟巢上演的田径大戏,田径世锦赛。

2015田径世锦赛佳绩频出 新星崛起训练有新意

苏炳添

都在说刘翔退役了,中国田径没人看了,一批批的新生代,转眼就给你好看。我说的是今年8月,北京鸟巢上演的田径大戏,田径世锦赛。还记得中国男子短跑创造的历史吗?记得苏炳添两次百米9.99秒吗?记得男子接力那个惊心动魄的创纪录银牌吗?这批新人类,想法不同了,训练理念也不同了,相应地,中国田径也在慢慢转向,让这些新一代运动员的新想法,吸引来新一代的田径观众。

新一代新得有看点

今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几大亮点,都落在了男子短跑新锐身上。能够在世锦赛最万众瞩目的项目上成为焦点,这些新人类的肩膀够宽,够担当。

“苏炳添在男子百米不仅突破10秒,更历史性杀入决赛,展现了中国速度。这是亚洲田径的第一次,也是黄种人的第一次。”这是田径管理中心负责人杜兆才对这名广东短跑小伙的点评。

苏炳添,以及他带队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夺银,也惊动了世界田径。世锦赛前被选为国际田联理事的杜兆才透露,国际田联的官员对中国短跑项目的成绩表示惊奇。“包括塞巴斯蒂安-科在内的很多同事,都亲自向我祝贺中国田径的进步。他们告诉我:‘中国办赛出色(fantastic),成绩更是完美(perfect)’。”

本届世锦赛,中国田径获得1金7银1铜,创造了新的历史。杜兆才总结:“北京世锦赛上,中国新生代运动员展现出了精气神,也展露了霸气与自信。包括李金哲、张国伟、苏炳添、刘虹在内的很多运动员,精神面貌都非常不错。”

新生代新得有特点

新生代和以往运动员不同点很多,除了大部分都是“90后”,而且多数都有名牌大学学历,颜值也高,通俗来说,就是“升得了国旗卖得了萌”。

名牌大学学历已经是现在体育明星的标配。苏炳添算得上体育圈的学霸了。他连本科带研究生一起读,本科的毕业论文拿的是优秀,研究生论文,是用经济学原理和经济学模型,研究广东体育产业。

这也可以解释,苏炳添何以在去年赴美冬训后,长进如此之大。据他说,他和自己的教练,是吸收了美国的训练方法,再结合了自身条件进行了改进。

新生代运动员的特点,是热爱尝试新的理念。今年冬训,田径队再次来到美国。队员反映,又接触到了一些新颖的训练手段。“比如准备活动,围绕着髋关节、上肢力量等,密度比较大,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效果很好,既为训练做足铺垫,又避免伤病。”带队的教练袁国强介绍。

他们所在的IMG学院世界闻名,不仅是拥有曾为多个领域的奥运冠军提供训练支持的历史,还在于拥有先进的训练、康复设施。通俗地说,这里能让运动员练得好,吃得好,还能玩得好。

后勤团队介绍,训练结束之后,队员们可以在学院里散步、骑车、玩航模,还有水疗,让之前训练的疲惫一扫而光。

新星崛起有原因

新星能够崛起,少不了幕后英雄的付出。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研究员苑廷刚介绍,科研人员在帮助运动员改进动作,提升成绩方面出力不小。

比如巩立姣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了女子铅球的银牌。从2009年开始,科研所就使用了运动视频图像多重处理技术、视频快速反馈技术和运动生物力学三维录像分析技术等,研究分析了巩立姣的技术能力。结果发现,她的出手速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13.50米/秒以上,而出手角度不到34°。对比世界级优秀铅球运动员的出手角度一般是39°左右,巩立姣找到了差距。

还有同样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男子跳远,科研所发现,中国运动员的助跑速度较快,达到世界级优秀运动员的水平,但起跳角度偏低。比如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8.95米)的起跳角度达到24°,刘易斯在22°以上。我国的李金哲为18°至19°,高兴龙也是18°左右。王嘉男稍稍较好达到20°。短跨组就此确定,加强运动员的助跑节奏和起跳爆发力的练习。

赛场有新意爆新看点

这一年,最火爆的田径看台,无疑是8月底到9月初,北京田径世锦赛期间的主赛场鸟巢体育场。但这一年,北京的世贸天阶,清华的大操场,都成了田径赛场和观众席。田径要出新,赛场设置也得有新意。

据赛事组委会数据统计,北京田径世锦赛共9天赛程,日场上座率为77%,夜场达到98%。男子百米、男子接力等重点项目的比赛日,鸟巢体育场内共8万余个座位几乎爆满。杜兆才透露,国际田联对本届赛事的观赛氛围很满意。

而为了烘托田径世锦赛气氛,中国田协联合办赛公司举行的田径精英系列赛也在清华大学和北京时尚地标世贸天阶进行,产生不小的反响。

因为比赛采用国际田联最新竞赛规则,参赛运动员可以获得参加2017年全国运动会田径项目比赛的积分,主办方得以邀请到全国顶尖选手参赛。

从世贸天阶到清华大学,高水平的田径比赛进入校园,走上街头,从未来的角度看,会吸引更多高校学子、普通市民关注、参与田径运动。通过创新比赛形式,将时尚娱乐元素与田径运动文化有机结合,会让更多的人切身感受到田径运动新的魅力。这比一年盼着出一个刘翔来拯救田径运动的想法,靠谱多了。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_jyan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