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摘要]《NBA下午茬》是一档下午时段发布的资讯汇总类栏目,通过“找茬”的形式梳理NBA一天大事,再用似人非人的话进行总结,让乡亲们换个姿势看新闻。

乡亲们好,下午茬又和大家见面了。全明星投票首轮结果出炉,科比得票数联盟第一。全明星票王是人气的体现,却也屡屡引发争议,这期下午茬就和乡亲们聊聊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尽管很多业内人士对于球迷票选全明星首发持有异议,但NBA坚持这项制度不变。原因非常简单,全明星赛是送给球迷的篮球大餐,是NBA与广大粉丝的一次亲密互动,由球迷们投票选出首发,可以拉近这项赛事与球迷之间的距离,营造出我的比赛我做主的效果,这是NBA的营销手段。

当然,凡事有利有弊,球迷票选有时候会取决于个人好恶,而不是球员的实际表现,这正是全明星票王时而引发争议的根本原因。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为什么乔丹是公认度最高的NBA历史第一球星?这一点从全明星投票就可以看出来,乔丹9次成为全明星票王,科比+詹姆斯+霍华德总计8次票王,还输乔丹一次,这就是NBA历史最伟大球员与最伟大之一的差别。

乔丹新秀赛季就以首发身份参加全明星,由于言行太嚣张,引发了“魔术师”和伊塞亚-托马斯等前辈们不满,东西部全明星联手整了一次乔丹,防守端严密看管他,进攻端不给他球,弄得乔丹灰头土脸全明星首秀9中2仅得7分。

乔丹1986年脚部骨折后复出季后赛面对冠军豪门凯尔特人单场独取63分,用硬实力让全联盟对他刮目相看。乔丹在1986-87赛季掀起得分狂潮,场均37.1分开启十夺得分王的神奇之旅,也令他成为联盟人气最高的球星,加冕全明星票王并在这个位置连坐7年。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乔丹1993年首次退役,他的好友巴克利成为1994年全明星票王,但他还没在这个位置坐热乎,一位超人气偶像横空出世,这个人名叫格兰特-希尔

希尔是1994年选秀探花,以菜鸟身份夺取1995年全明星票王,这在美国职业体育史还是首次出现。希尔为什么如此有魅力?一个关键原因是他与乔丹非常像,乔丹与传统的黑人球员不一样,他的家境不错,因此身上没有街头习气,衣着谈吐更趋向于中产阶层,而这个阶层恰恰是NBA的主流消费者。斯特恩之所以力捧乔丹,除了乔丹个人能力确实强之外,他的社会形象与NBA主流消费群体更相符也是重要因素。因此,可以理解为什么斯特恩后来“打压”艾弗森,主推科比,因为艾弗森更街头,而科比更中产,讨好能够花钱买票的群体是联盟的营销重点。

希尔出身名门,他的父亲卡尔文-希尔毕业于耶鲁大学,后来成为橄榄球明星,母亲珍妮特大学时期是希拉里的室友。希尔接受了非常好的家庭教育,多才多艺温文尔雅,球风潇洒技术全面,尤其是突破第一步快若闪电。麦蒂曾与巅峰时期的希尔交过手,他谈到那时候的希尔时坦言:“第一步爆发力太可怕了,你根本无法预判他要做什么。我当时非常害怕防守他,因为他的第一步实在太快,你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已经在你头顶扣篮了。”

1993年乔丹退役,NBA和他们的球迷急切盼望看到一位场上是勇士场外是绅士的球员出现,希尔在这个时候填补了空白,顺理成章的成为票王。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与首次参加全明星赛时态度嚣张的乔丹不同,希尔在老将们面前非常乖巧。1995年东部全明星队有多位球员穿33号,比如皮蓬和尤因,同样穿33号战袍的希尔主动提出换号,使用了35号打全明星赛,这种谦逊的态度令老将们十分受用。当时全联盟上下对于希尔都是一片赞扬之声,那时候的希尔就是完美偶像。

乔丹1995年复出,1995-96赛季率领公牛横扫联盟,但乔丹却在1996年全明星票选中输给了希尔,希尔进入NBA两年连当了两年票王,可谓如日中天。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乔丹在1997年重夺票王,1998年再度加冕。“飞人”1998年再次退役,也正是在这一年,联盟迎来了另一位肋生双翅的不明飞行物,他就是文斯-卡特

卡特与乔丹一样来自于北卡,是一位扣篮艺术家,他的扣篮将创造性与爆发力完美结合,达到了“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个扣篮什么时候发生,但你会永远期待”的水准。卡特在2000年扣篮大赛上的表现,是这项赛事的历史最高峰,他也因此获得了超高人气,2000年、2001年、2002年和2004年4次成为票王,2003年则是科比当选,新一代球星全面接班。

卡特和科比对票王的垄断在2005年宣告结束,这一年的票王拿到了创历史纪录的255.8万张选票(该项纪录在2009年被霍华德打破),也引发了全明星票选历史上最大的争议。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姚明在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恰逢联盟启动网络票选全明星,结果姚明作为外籍新秀拿到了128.6万张选票,在全联盟排名第五,西部仅次于科比,硬是将刚率领湖人夺取三连冠的奥尼尔挤到了全明星替补席,瞬间引发美国媒体“狂轰乱炸”。

很多美国记者认为,来自中国球迷的疯狂支持令姚明可以力压奥尼尔成全明星首发。这种说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当时恰逢互联网在中国全面铺开,上网为姚明投票成为了很多篮球迷的选择。国内媒体也推波助澜,电视、网站和报纸上都可以看到为姚明拉票的内容,将姚明投进全明星成为了全民狂欢。

其实,奥尼尔也要为自己落选首发负责任,他在姚明进入NBA的初期表现的并不友好,甚至有一些歧视言论,这引起了中国球迷的强烈不满,对于本国球员的偏爱和民族情绪,让中国球迷更加渴望姚明在票选中击败奥尼尔。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2004年全明星周末在洛杉矶举行,奥尼尔作为东道主球队当家球星,却再一次在全明星票选中不敌姚明,只能给姚明打替补。奥尼尔在2004年全明星赛上卖力耍宝,19投12中砍下24分11篮板,当选全明星MVP,这才多少平息了未进首发的“酸楚”。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奥尼尔2004年夏天转投热火,终于从西部全明星票选之争中脱离出来。奥尼尔在2005年全明星投票中获得248.8万张选票,打破了乔丹在1997年创造的245万张纪录。可令奥尼尔欲哭无泪的是,姚明豪取255.8万票,力压奥尼尔成为票王,“大鲨鱼”在中国球迷的人海战术面前只能低头认输。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姚明在2006年再夺票王,但此后虽然仍位列西部首发之列,却无缘票王头衔了。2008年票选是分水岭,那一年姚明得票数只排在西部第四,全联盟位于第七位,加内特以239.9万票成为票王。

2008年的得票情况比较准确的展示出姚明在NBA的真实位置与实际的偶像魅力,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的狂热刷票后,中国球迷已经更加理性,回归到以实力作为投票标准的合理状态中。姚明当时已经奠定联盟一流中锋的地位,也不再需要中国球迷大量投票保住全明星席位,他已经是货真价实的全明星级球员,只不过是首发还是替补的区别而已。

下午茬:全明星票王那些事 姚明虐哭奥尼尔

姚明票王时代结束后,全明星票选进入各领风骚的时期,詹姆斯、加内特、霍华德、科比和库里都曾当选票王。本赛季第一轮票选,科比位列第一,有望第四次成为全明星票王。这将是科比最后一次全明星之旅,如果以票王身份入选,无疑是完美的全明星谢幕。

写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乔丹最后一次全明星。“飞人”在2003年全明星票选中不但没有成为票王,甚至连首发都没进。票选结果出炉后,联盟内的教练以及多位资深篮球记者为乔丹叫屈,批评球迷“忘恩负义”,忘记了乔丹曾给他们带去的快乐。

教练们将乔丹放入全明星替补阵容,此时麦蒂和艾弗森站出来,主动要求将首发席位让给乔丹,而卡特却坚持表示他的首发位置是球迷选出来的,他要是让出去是对球迷的不尊重。事情在全明星赛开打前出现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之前态度坚决的卡特突然决定让位给乔丹。对于这个结果,美媒体普遍猜测是赞助商向卡特施压,迫使卡特不得不让出首发。

乔丹在那届全明星赛上27投9中得到20分,首个加时赛临近结束时面对马里昂的防守跳投命中。如果比赛这样结束,乔丹将拿着全明星MVP告别,但科比最后关头制造犯规3罚2中将比赛带入加时。西部队在第二个加时赛胜出,得到37分的加内特当选MVP。对于未能以一场胜利以及一座MVP奖杯结束自己最后一场全明星赛,乔丹很淡然。

“如果已经40岁的我还能从小伙子手中夺走MVP的话,我怎么能安心退役呢。”

(策划/小龙 文/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