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啦啦队:1场收入不到二百 22岁以下禁恋爱

CBA职业联赛华商网-新文化报2015-12-19 00:32
0

CBA啦啦队:1场收入不到二百 22岁以下禁恋爱

啦啦队队员们在排练

CBA啦啦队:1场收入不到二百 22岁以下禁恋爱

训练间隙,梁修玉举起杠铃,遭到其他队员各种“围观”

12月15日晚,在长春雪立方运动摩尔三楼的健美操馆,篮狐shadow啦啦队在排练。十五个女孩排成四排,站在第一排的女孩名叫王佳维,是她一手创建了这个团队。

“三拍够不够,我是不是应该转头了?”大家在七嘴八舌地讨论着。而这个舞蹈准备在20日东北虎主场和新疆的比赛中正式演出。三场排练一个新舞蹈,已是篮狐的节奏。而这样耗时三个小时的训练只是全年百堂训练课中的一次而已。尽管在赛场上,她们的一段表演时间最长一次只有3分58秒,可这背后验证的还是那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这是一个多数为90后、只有一名80后的年轻团队,不过,按照她们自己的话说:“我们已很老了!”在热血的赛场上,她们舞动的是热情和青春。对于普通篮球迷来说,这些舞者,还有许多问号需要解开。

A.选拔

足足被考核了一个月

为啥她们能成为啦啦队?在CBA赛场采访过程中,新文化记者就被球迷问过这样的问题。对此,王佳维解答:“我们是在2012年夏天经过选拔获得的名额。那时候,我们足足被考核了一个月,我们是靠着努力拿到啦啦队资格的。”篮狐的建立是由王佳维倡议的,“当时我研究生毕业,就想干点事情,正赶上CBA啦啦队选拔,我就把我的同学杨茜她们找来了,然后又在体院找了几个人组队。”最开始时她们没有训练场地,就在寝室楼的走廊、露天的篮球场练习。现在的队员回忆说:“真没少挨篮球砸啊!”

B.训练

一年训练11个月

每年11月到次年的2月初,是啦啦队队员们最忙碌的时候。作为啦啦操的专业表演团队,队长王佳维认为“这是最能表现我们专业水准的时候”。而在此期间,啦啦队的队员们如果赶上了一周三个主场比赛,也就意味着每周晚上只能在家一天。周三、周五、周日要比赛,而周二、周四晚上6点到9点是训练时间。篮狐啦啦队的每周两次训练全年坚持,一年只有过年那几天以及8月中旬会休息一段,基本上是11个月都安排了训练。

C.队规

22岁以下不能谈恋爱

进入啦啦队首先要通过队长王佳维、副队长于爽和队内骨干的一系列考核,过关后还要签署正式的协议,内容包括收入、义务和责任等。于爽解密:“主要是有一些强制性措施,例如几次训练不来,迟到罚款,怎么出勤才能得到全部的报酬。还有技术环节方面的,例如不能外泄舞蹈等。”此外,进队的第一天,王佳维会向她们介绍个人生活方面的规定———22岁以下的不可以谈恋爱。尽管自己还是单身,但对于队员的恋爱也有自己的看法:“我比她们有的都大了10岁了,算是过来人,有个人情况可以告诉我,我给她们把把关。”

王佳维出生在体育世家,父母是田径教练员,本科是吉林体院的健美操专业,研究生是东北师大的健美操专业。她的本职工作在省体育局,主管的项目是健美操和街舞,所以干啦啦队是绝对的专业对口。之所以自己还是一人,王佳维将原因归结为:“我现在太忙了,没有时间。没有东北虎比赛时,我还得去健身房带课。”

D.收入

靠在CBA跳是不赚钱的

NBA的啦啦队队员养活自己是完全可以的。可对于CBA的啦啦队来说,站在这个舞台上更多的是热爱跳舞本身,因为跳一场比赛她们的平均收入甚至不到200元钱。此外,化妆品是要自己购买的,而部分服装和舞鞋也都是要自掏腰包。

王佳维介绍,冬天她们一直是跳联赛,而夏天可以接商业演出,“这样才能填补点大家的收入。”王佳维说:“我们有两个商业演出是不参与的,一是酒吧的商业演出,二是房地产的商业演出,因为这些与体育不搭边,就是每人给500块钱也不会去。”副队长于爽说:“跳的时间越长,收入上也会越高,我们是非常尊重功勋队员的。”

■也许你不知道……

怎样拒绝露点照? 网络上常有CBA啦啦队露点照,但三年来没有一个是来自东北虎啦啦队的。为何?篮狐的队长王佳维和秘书长杨茜已提前做了准备。因穿着较少,动作幅度大,很容易出现吊带滑落以及服装崩开的现象。为此,王佳维和杨茜在挑选服装时绝对是用心良苦,她们选择的服装一定要结实,而且她们还会将买来的服装重新钉新扣子。副队长于爽就对杨茜的针线活啧啧赞叹:“居家过日子一定是把好手。”在每轮比赛后,王佳维也会在全队微信群公布别的啦啦队的露点照片,让自己的队员引以为戒。

队长是会骂人的 都是独生子女,还是女孩,这样的队伍是很难带的。王佳维深有感触,她要作为知心姐姐,但很多时候不能只给胡萝卜,大棒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时训练不认真,记不住动作,王佳维是要骂人的。“我脾气挺大的,有时候生气也真会说两句,‘傻啊’什么的,但还好大家没有记我仇。”

做不好必须要受到惩罚处罚方式是体能训练,例如仰卧起坐、立卧撑。至于练到什么程度?副队长于爽形容是———练得第二天根本起不来!

本组稿件 新文化记者 陈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