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铿锵铁拳!熊竞楠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摘要]熊竞楠说:“我不能让拳迷失望。就算输,也得输在赛场上。我说过一句话:要像男人一样战斗。我想做到像男人一样,让我的家人为我而骄傲。”

【体面】铿锵铁拳!熊竞楠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从举重运动员到搏击选手

撰文:沈诚

昆仑决广州站结束后,前往庆功宴的接待车上,熊竞楠谈及比赛中遭遇的险境时说:“对手基本把我锁死了,但我不想放弃,找不到破解的战术,只能硬来,我心理有准备,很可能胳膊会断掉,但我太渴望拿下这场比赛了,我愿意赌。就算断了条手臂,我还会打下去,我宁愿她把我锁晕、把我胳膊掰断,我也不会认输,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不会放弃,就算没有希望我也要创造希望!”这不是正式的采访,但从熊竞楠肿胀的眼睛放出的光芒知道,她说的每一个字都是真的。“宁死不屈”,这是能找到的最适合她的形容词。

那场比赛,熊竞楠TKO白俄罗斯冠军拳手丽利亚,比赛中她艰难逃脱对手几乎成型的断头台和十字固,最终击溃了对手。比赛结束铃声一响,熊竞楠猛然给了对手一个拥抱,两位拳手相拥而泣,刚才比赛的惨烈也被泪水冲淡。“我看到对手满脸是血,于心不忍再打,只想比赛快点结束。比赛终止铃声响起的一瞬间,我发自内心的想抱抱她。”擂台上的泪水饱含着惺惺相惜、尊重与敬佩。战斗起来像野兽,单纯善良起来像个孩子,这就是熊竞楠。

【体面】铿锵铁拳!熊竞楠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从举重运动员到搏击选手

提到熊竞楠,人们想到的是她极具个性的莫西干发型以及在昆仑决赛场上8连胜纪录,但没有人知道她其实还是个MMA新人。搏击路上熊竞楠绕过太多弯路,她从没想过放弃。“因为我相信梦想,相信奇迹。”让我们看看奇迹是怎么发生的。

11岁时熊竞楠进了体校,练的是举重。“其实我身材不是很适合举重,我的大腿和手臂偏长。我爸爸喜欢看职业拳赛,我想练拳,但不知道去哪里练。”想了想她又说,“只要体育我都爱。”在省队练了4年举重,取得了一些成绩,熊竞楠获得来自海南的邀请,“当时我去海南训练就有工资了。”不过这一切都更像是上天给熊竞楠的一个考验,在一边天平放上足够的砝码,只为看看梦想在熊竞楠心中的分量。“有一天我爬树去摘核桃,看见一队没见过的队员在跑步,别人告诉那是拳击队。”熊竞楠想要去练拳,但这意味要放弃之前所有的努力和成绩,重新开始。“家里不同意,我只能瞒着家里偷偷改练拳击。”

9个月后,熊竞楠拿到全国锦标赛的铜牌,获得了国家健将级运动员称号,这才鼓起勇气跟家里说。从带上拳套到拿到全国锦标赛只用了270天,这个速度在拳击领域几乎不可思议。女子拳击项目发展并不快,体制内比赛的机会有限,而且受到各方因素影响,熊竞楠空有天赋,却找不到发挥的空间。“当时我不甘心,想要有更大的作为,机会不是等来的,我愿意去尝试新东西。”这时候,有人告诉她MMA运动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搏击运动。

“我从举重很顺利改了拳击,当时觉得从拳击改MMA跨度不大,不都是打吗?结果完全不是这回事。”2013年,熊竞楠来到了北京东方荣誉搏击俱乐部练习MMA。“远远超出想象的难,一般改练的人都有散打或摔跤基础,我什么都没有。甚至是第一次光着脚训练,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踢沙袋脚趾骨折、训练中肋骨骨折、颈椎三处位移、手臂受伤……

“那段日子,我整天跑医院拍片。但是所有人都佩服我,因为我坚持一天四练,上午、下午各一节课,晚上两节课。我就死磕到底,男生练多少我就要比男生练的还要多。要不就练到死,只要不死,我迟早会把挨的打都打回来。”那段日子,熊竞楠经常累到凌晨3-4点都睡不着。3个月后,毫无巴西柔术经验的熊竞楠直接升到了柔术蓝带二级,教练惊叹地告诉她,在中国没有人这么快能升上这级的。“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教练说今天有个人有资格能拿到蓝带,反问大家这个人是谁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喊熊竞楠、熊竞楠。我很感动。大家都认可了我的努力。”

【体面】铿锵铁拳!熊竞楠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练了不到一年,熊竞楠就走上MMA擂台,在昆仑决泰国开幕站上对战乌克兰明星拳手、MMA欧洲冠军、WKF世界冠军莉娜。对于初上MMA擂台的熊竞楠,这是一次严峻考验。

“队友都劝我别去打,说这就是去送死。我不怕,就算是鬼门关,我也要走一趟。”为了增加比赛的新颖性,这场比赛采用了缠麻MMA的规则,形式上独一无二,当然也意味着危险性独一无二。“每次打比赛,不管对手多厉害,我总有一种想法,觉得我说不定就把她赢了。不是我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是对自己的意志有信心,不认输总会有机会。”

一开局,熊竞楠三拳就把对手眉骨打开。“对手摔法很好,力量大,我多次被摔倒,她想锁我,有好几次动作都快做到位了,我就靠意志支撑,我觉得擂台上决定胜负最关键的就是意志。我从来不认输,被锁了就想办法,实在没办法,我都是硬来,用蛮力去挣脱,这很危险,教练不赞成。因为可能一次失误就会断送职业生涯。但没办法,我个性就是这样。每次和外国拳手打的时候,我都觉得代表的是中国拳手的形象,可以输拳,但不能输人。”

接下来,熊竞楠在竞争空前激烈的昆仑决打出了前无古人的8连胜,获得了“铿锵铁拳”的绰号。正当冲击9连胜纪录时,熊竞楠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强的对手---来自美国纽约的三条世界冠军腰带获得者科琳-施耐德。“这场比赛我临时被通知升一个级别。在登上擂台的时候,对手的体重是77公斤,比我重17公斤,而且比我高一个头。”面对超自己3个级别的世界冠军,很多人预测熊竞楠会在2分钟内被击倒,但三个回合下来,她仅仅输了对手一分。“感谢这场比赛的安排,我一直想和高手过招,让自己有了自知之明。我从未想过失败,但是当它来临的时候,唯一能做的是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我要变得更强。”

3个月后,熊竞楠回到赛场,击败乌克兰对手拿到第9场胜利,尽管没有9连胜的激动,但这个结果背后却同样不容易。“赛前我膝盖半月板受了伤,和男拳手训练的时候,地上因为汗水滑,扭了脚,男拳手没发现直接压上来,伤得挺重,整个膝盖不能转动。恰好我俱乐部里有乌克兰的队员,告诉了我的对手,所以我在比赛中非常被动。”尽管赛前腿伤,但熊竞楠一秒钟都没有想过退出比赛。“我不能让拳迷失望。就算输,也得输在赛场上。我说过一句话:要像男人一样战斗。我想做到像男人一样,让我的家人为我而骄傲。”

【体面】铿锵铁拳!熊竞楠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我的世界放不下感情”

“没想到我外表这么凶,其实简单得像个小孩吧。”聊天时熊竞楠突然自嘲,是的,她的外表就像一个天生的战士,染成黄色的莫西干发型、结实的身材以及那双不服输的眼睛,但她在擂台下却简单的像个涉世未深的孩子。受了委屈,她不愿争辩,只埋头走自己的路。“我也因为遇到不公平而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但我不埋怨,也不跟别人提这些,希望自己带给别人的都是正能量。”熊竞楠不曾跟人提过,她曾用自己的奖金资助了一个贫困学生,并固定每月邮寄生活费长达5年。“如果不公平,也许只是自己不够好,努力吧。”熊竞楠的日常生活就是训练、吃饭、睡觉、比赛,如果有变化,那就是因为胃病没法正常吃饭,或者因为过度训练累得睡不着。“我觉得训练场是公平的,你练得越多,一定会获得越多的回报。”

这种性格源于家庭的影响,“我爸爸从小没把我当女孩养,他知道我很自强,对我要求也很高。我打比赛之后,每次看比赛他都指出我需要进步的地方,希望我能做的更好。我妈妈对我也很支持。她跟我说过一句话:不做违背良心的事,对得起自己,我永远支持你。我的哥哥平时很坚强,但看我比赛特别心疼。上次我和施耐德打,哥哥在外面捧着花,流着泪喊熊竞楠加油。我输了,哥哥冲进笼子,抓着我就要带去医院,所有人都拦不住。”对于女拳手来说,感情问题经常被提起,因为环境相对封闭,加上特殊的职业,大多很难兼顾职业和生活。对于26岁的熊竞楠来说,这似乎并不在考虑范围内。“我的世界里已经放不下感情了,家人、朋友、搏击,这些已经让我的内心没有空间去考虑其他的东西了。我对MMA从喜欢到了爱。家里人也很理解我,不催我。”

【体面】铿锵铁拳!熊竞楠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提到搏击事业,熊竞楠的目标很明确:“我希望能代表中国女子拳手第一个打出国门,现在我们已经有男拳手进了UFC ,但女拳手还没有能走向世界,我希望能成为第一个。”2016年1月8日,熊竞楠将参战日本东京的比赛,这是她走向国际的第一步。“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战斗了。”听闻这次日本比赛,有几位一直支持熊竞楠的铁杆拳迷也会自费前往,目前正在办理签证。“对于拳迷,我非常感谢,其实这些情感我心里都有,但表达不出来。谁也没有义务来支持我,但他们一直在背后为我做了很多,这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分,有生之年,我希望我们的感情一直在,我会像你们爱我一样爱你们。”

在微博里,面对拳迷为自己做的视频《熊竞楠,她不够完美但足够优秀》,以及哥哥的鼓励,熊竞楠转帖了一段话作为回复,这也是她一路走来的最好总结:“鹰,不需鼓掌,也在飞翔。小草,没人心疼,也在成长。深山的野花,没人欣赏,也在芬芳。做事不需人人都理解,只需尽心尽力,做人不需人人都喜欢,只需坦坦荡荡。坚持,注定有孤独彷徨,质疑嘲笑,也都无妨。就算遍体鳞伤,也要撑起坚强,其实一世并不长,既然来了,我们就要活得漂亮!”

“我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我要那条冠军金腰带,为此我准备好了击败任何一个挡在我面前的人。”这句话一直激励着熊竞楠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