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围棋博士:文学是妻子围棋如情人

[摘要]何云波是第一个“围棋博士”;他开辟了文学与围棋文化研究的一个新领域;他曾在38岁便与作家金庸、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同台演讲,他认为文学是妻子围棋如情人。

中国首个围棋博士:文学是妻子围棋如情人

第一个“围棋博士”何云波

“跨界奇才”眼里的黑白世界

他被称为是中国围棋文化研究第一人,是第一个“围棋博士”;他在比较文学与俄罗斯文学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又开辟了文学与围棋文化研究的一个新领域;他曾在38岁便与作家金庸、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同台演讲。何云波,一个横跨了围棋界与中国文化界的学术奇才,在昨天来到沈阳,参加沈阳市总工会主办的“黑白有道——围棋与中国文化”讲座,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专访时,何云波分享了他对于围棋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独到见解,并讲述了关于他的围棋人生。

对他来说,读书就是一种本能

许多人知道何云波,是因为他在围棋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但是作为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他,本职却是研究比较文学与俄罗斯文学,用何云波的话来讲,读书并接触文学纯粹是出于一种本能。“我从小就对纸上印的文字特别感兴趣,我当时记得特别清楚,大人给我的钱我都一分一分的攒下来,等到有一、两毛钱的时候就去买书。”何云波说,因为对文字的喜爱,后来考大学时自然选择了文学系。

上了大学之后,何云波面前的书籍和种类变得更多,而在流行小说以及诸如《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类电影的影响下,何云波积累了对中国民间文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情。何云波认为,读书不能太功利,“我一直把读书当作一种好玩的游戏,因为好玩产生兴趣,然后才吸引你不断地读下去。”

在他看来,黑子白棋仿佛山水

与其他围棋爱好者不同,1963年出生的何云波学棋很晚,“我接触围棋是在研究生一年级了,看1985年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双方主将聂卫平和藤泽秀行决赛的时候。我当时虽然不懂,但是看到棋盘上的黑子白棋,就仿佛一幅山水画一样,非常美。”然而在当时,何云波并没有立刻开始对围棋的研究,“真正学棋是在我研究生快毕业的时候了,最后一个学期,论文做完之后无事可做,就跟着班上的几个同学一同下棋,加上我是一个很容易入迷的人,对围棋真是一往情深。”

何云波在研究生阶段读的是世界文学专业俄苏文学方向,他认为俄罗斯文学和围棋代表了人生的两种状态,用刘小枫的一本书的名字形容就是“拯救与逍遥”。何云波写过一本名为《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罗斯文化精神》的书,“陀思妥耶夫斯基提供的是一种苦难的世界,让你不得不去面对人生中的苦难。而中国文化更多的是一种审美式的人生追求,围棋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人对审美式人生的追求,所谓‘林间扫石安棋局,岩下分泉递酒杯’,这是中国文化的一种魅力。”

他的论文:游戏怎样成为艺术

2003年,何云波的博士论文《围棋与中国文艺精神》出炉,何云波获得了比较文学博士学位,但因这是国内第一本关于围棋的博士论文,而被外界习惯将何云波称为“围棋博士”。而且在2007年,中南大学成立了围棋文化研究中心,何云波与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一起编撰了一套《中国围棋文化研究丛书》。分别是《围棋与东方管理智慧》、《围棋心理学》、《围棋的思维科学》、《黑白之旅》,“内容主要是向海内外介绍中国围棋文化,当时就觉得,我这‘围棋博士’的帽子是摘不掉了。”

在研究围棋文化之前,何云波一直是做外国文学,但是他发现,在中国古代琴棋书画中,棋文化的研究一直是偏弱,而且在研究围棋的过程中,又发现围棋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有很多相通之处。“围棋是一种游戏,一种形而下的游戏,但是中国古人又不断的赋予它精神的、艺术的意义。中国古代文人经常把俗的东西雅化,围棋同样存在着这样一个雅俗转换的机制。我的博士论文讨论的就是围棋作为一种游戏,是怎样成为艺术的,一种形而下之‘技’如何成为形而上之‘道’。”

他的观点:文学是妻子围棋如情人

现在,何云波除了在大学教书,主要还是做文学和围棋文化方面的研究,下棋的时间反而少。“我曾经写过一篇叫《快乐围棋》的文章,在里面我打了一个比方,文学是妻子,围棋便是情人。文学是朝朝暮暮里一蔬一饭的厮守,围棋则是在水一方中海枯石烂的诉说。也就是说,文学是我的饭碗,每天要和她相守,围棋是属于日常生活之外可以提供很多快乐的东西。”

而且何云波认为,围棋同时还是一种很好的发泄方式,因为人性中往往具有一种攻击性,人类为了发泄创造出了很多竞技游戏,比如拳击、摔跤和围棋。“它们为人类的攻击性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发泄渠道,正是有了这些运动,人类才减少了很多纷争。下棋也是这样,你在棋盘上大开杀戒,两面三刀,使尽种种诡计,在棋盘上做完了小人之后,在现实生活中你反而能够做一个正人君子,通过下棋,在宣泄中可以达到身心的和谐。”何云波说。

他的建议:希望晚报杯能有创新

何云波此次来到沈阳,参加“黑白有道——围棋与中国文化”讲座的同时,对沈阳市的围棋气氛也大加夸赞,“我这次来感触有两点,第一是沈阳市的氛围非常好,围棋爱好者特别多;第二个是我感觉东北人特别的实诚、特别的热情,跟东北人打交道非常愉快,无论是交流还是做事,东北人给外界都是亲如一家的感觉。”何云波说。

明年初,第29届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即将开战,何云波认为“晚报杯”围棋赛走过近30个年头,是到了做出一些变革的时候了。何云波说:“比赛的方式上,除了个人锦标,能不能有一些其他的方式。围棋是竞技也是文化,是不是可以将围棋文化的内涵融入进来,做一些围棋文化方面的活动。而且现在职业比赛关注的多,晚报杯的成绩可能就不是主要的了,因为走竞技这条路,晚报杯影响力比不上职业比赛。”

(编者注: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读者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