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周琦:新疆不败因更无私 NBA?没时间想

腾讯体育11月25日乌鲁木齐讯(记者 文/陈月泽 摄影/杨志越 张正)CBA前八轮战罢,作为联赛当中唯一未尝败绩的劲旅新疆队,傲然排在积分榜的头名。年轻的周琦则用一份场均16.4分、9.5个篮板和1.4次助攻的“准两双”成绩单,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的进步。上赛季在失利中苦苦挣扎的新疆队,本赛季已经焕然一新,而在周琦看来,更加无私的团队精神,则是球队发生蜕变的根本原因。而他本人也在不断强化自己的适应能力,希望能够更好地融入到球队的化学反应当中。

腾讯体育:这是你的第二个CBA赛季,和第一个赛季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周琦:最主要的是更加适应了,适应了比赛的强度,适应了比赛的节奏,比第一年刚打CBA的时候方方面面都更适应了。包括身边的队友,也包括整个球队。

腾讯体育:上赛季新疆队战绩不稳,一直非常挣扎,这个赛季一路高歌猛进,你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周琦:今年我们应该说都打得非常无私,赢球靠得并不是一两个人,现在我们的进攻点很多,每个人也都会有各自的特点。

腾讯体育:连胜会不会让自己和球队变得更有压力,自己是怎样处理这种压力的?

周琦: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压力,毕竟赛季才刚刚开始,作为我来说,还是尽自己的努力打好每场球,去为球队争取一个好的名次。

腾讯体育:在你看来球队内部的氛围,与上赛季相比有怎样的不同?

周琦:我们现在经历了八轮比赛,我们对于彼此也都越来越熟悉,从刚开始互相之间的陌生,到现在互相熟悉。通过比赛的锻炼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整个球队也变成了一支更加默契的队伍。

腾讯体育:也就是说默契升级到了一个更好的阶段?

周琦:是的,因为我们经过八轮的比赛,每场比赛我们都在不断进步,都在互相适应。

腾讯体育:相比上个赛季,你觉得自己最明显的进步在哪里?

周琦:还是慢慢适应了,适应了对抗,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和强度。对于我来说,这仅仅是第二个赛季,还需要更多去适应这些,包括新的队友和新的教练。

腾讯体育:这个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次数明显增多,是教练有意的安排还是自己新开发出的武器?

周琦:这个主要还是临场的处理吧,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

腾讯体育:防守和盖帽应该算是你身上重要的标签,本赛季你的盖帽数量猛增,这是什么原因呢?

周琦:这个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每个球都尽量去防守。

腾讯体育:这是你和李秋平指导第一次共事,在你印象中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周琦:肯定是一个好人啊!在比赛中和训练中对我的帮助也很大,对我也有一些特殊的关照,包括技术,也包括在生活当中。

腾讯体育:能简单举个例子么?

周琦:就是临场和训练比赛当中,会对我的技术动作进行指正,如果我做得不太到位,他会及时纠正我。

腾讯体育:刘炜是这支新疆队里经验最丰富的后卫,他也曾经是给姚明传球的后卫。很多人说他和你之间的连线,让人依稀看到了他和姚明的影子,你怎么看?

周琦:炜哥打了很多年,经验非常丰富,对我的帮助也很大。包括在私下我们也会在一起交流场上的问题,也包括一些不同的看法。对于我比赛经验相对欠缺这一块,肯定是帮助非常大的。

腾讯体育:和这样一名经验丰富的后卫搭档,是否会加速自己提高的过程?

周琦:这个是肯定的,因为他会和你分享一些你可能没有遇到过,或者即将遇到的一些事情和情况。

腾讯体育:NBA又一次的模拟选秀出路,你排在首轮第13位。现在提到你的名字选秀已经成为了一个避不开的话题,你平时是否会偶尔想过自己未来可能会进入NBA的事情?

周琦:现在还在赛季当中,还是不会去想这个问题。赛季期间的赛程是很密集的,打完一个对手就得立刻去准备下一个对手,并没有太多时间去思考这些事情。

腾讯体育:之前的采访中你曾经说过,休赛期通常体重会长一些,但到了赛季期间消耗比较大。现在体重情况有什么变化么?

周琦:现在相比之前来说会有一些疲劳,毕竟在赛季当中,我们去打客场路途也比较远,比赛也很密集。对于我来说,就是尽量保持自己的身体机能,完整地打完整个赛季。

腾讯体育:在难得的闲暇时间里,会做些什么来放松自己呢?

周琦:在赛季期间没有太多的空余时间,稍有空闲还是会更多休息,让身体保持一个好的状态。其他的就是会抽空读一些书,丰富一下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