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再创经典:走进德约时代 致敬老将

总决赛再创经典:走进德约时代 致敬老将

费德勒小德年终上演经典对决

记者张奔斗伦敦报道

在一项赛事中两次碰到同一位对手,这只有在实行小组循环赛制的总决赛赛场才具备可能。在费德勒漫长的连续14年ATP总决赛和大师杯赛参赛史上,他曾有过四次在决赛中面对小组赛曾经击败过的对手,除了2005上海大师杯决赛被纳尔班迪安五盘逆转之外,瑞士人赢下了另三场胜利。

这第五次相同的局面,出现在2015年的伦敦。在你拿到这份报纸时,ATP伦敦总决赛的冠军已经决出;而无论结果终将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与小组赛中5比7和2比6落败于费德勒的那个塞尔维亚对手相比,人们在决赛中定会看到一个更为专注、更有欲望同时发挥也更为出色的德约科维奇。

即便带着上周二那场小组赛胜利的心理优势面对上周日的决赛,费德勒也不得不承认:“凭借他整个赛季取得的巨大成功,他或许还是会比我更加自信从容。”而对于深爱网球的伦敦人来说,这也是一场迟到的对决——去年此时,费德勒在一场与瓦林卡的三盘搏杀中元气大伤,不得不因伤退出了决赛,并且还面临着立即要与比赛中闹出不快的瓦林卡携手角逐戴维斯杯决赛的复杂局面。这一次,费德勒在一场心平气和的半决赛中淘汰了瓦林卡,赛后他表示身体状况良好,对决赛充满期待。

这堪称结束2015赛季的最好方式,他们虽然很可能并不是年终前两位的选手,但他们今年的大满贯战绩最为出色稳定;更关键的是,费德勒是德约本赛季最大的挑战者——在德约本赛季的仅仅六场失利中,有半数是费德勒赐予;而如果费德勒能够决赛取胜,他和德约本赛季的多达八次交手中也将战成四平。

说到交手战绩的平手,德约刚刚在半决赛中将与纳达尔的交手战绩追为23平;决赛如果获胜,他也将会把与费德勒的交手战绩追为22平。在德约取得巨大成功的2015赛季,若年终能在交手战绩先后追平两位史上伟大球星,无疑也将很有寓意,这是否意味着德约彻底杀出了费纳统治的重围,从2016赛季开始,将更加专注于打造专属于个人的时代?

费德勒争取的,是不可思议的第七座总决赛桂冠;而德约冲击的,则是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总决赛四连冠。但对于两人来说,分量还是稍有差异。德约已明确表示,即便总决赛无法夺冠,2015仍将是他职业生涯最成功的赛季,他尽可以轻装上阵;而对于费德勒来说,能够以两次击败德约的方式赢得总决赛桂冠,无疑算是对温网和美网输给德约未能增添大满贯18冠的一个安慰。

这场比赛的争夺并不只是在球场之内,正是因为有了小组赛的争议性铺垫——毛巾、座位以及德约是否说了“将胜利拱手相送”——都让这场对决更具话题性。作为教练的贝克尔虽然数次为弟子德约“招黑”,但今年早些时候在推销新书时对于费德勒与德约之间并不喜欢对方的透露,也许正道出了一些实情。作为对手,这两人之间当然保持了彼此间巨大的敬意;但因为气质与背景的不同,四巨头之间,谁也都知道这两人之间并没有那么亲近。

2015是属于德约的年代,我们甚至可以说,最近五年都是属于德约的时代。然而,一位年已34岁的老将成为抗击德约霸权一股最有力的力量——这其中,不仅让人感叹新一代球员缺乏冲击力,也让人对费德勒充满敬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