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斐1V25创盲棋纪录 规则原因未获吉尼斯承认

党斐1V25创盲棋纪录 规则原因未获吉尼斯承认

党斐盲棋对弈

腾讯体育 11月17日讯,经过12个半小时的鏖战,一场别开生面的象棋盲棋(蒙目棋)赛在新加坡福州大厦结束,象棋大师党斐1对25,最终25战17胜5和3负,胜率达到78%,创下象棋盲棋人数最多、时间最长两项纪录。新科全国冠军郑惟桐认为“后面几乎无人能够超越他,绝对是一次人脑的极限挑战”。然而遗憾的是,这次挑战无缘首个象棋盲棋世界吉尼斯纪录,理由竟是吉尼斯方面要求比赛期间“不许说话”!

党斐1987年出生于河南确山县,5岁学习象棋,2003年获得全国少年赛16岁组冠军,成为河南省第一位象棋大师。棋坛名宿柳大华特级大师的弟子,与柳大华、蒋川并称“世界盲棋三大高手”。

第17届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暨首届亚洲象棋嘉年华,于11月15日至20日在新加坡举行,“象棋盲棋吉尼斯世界纪录极限挑战赛”是活动的一部分。从1995年开始,柳大华、蒋川、党斐轮流改写象棋盲棋纪录。2013年1月27日,蒋川1VS2216胜6和、胜率高达86.4%,再次刷新盲棋纪录。这次党斐1V25就是要打破这一纪录。

盲棋挑战赛于16日下午14:30分开始,党斐戴着专用眼罩登台,而他的对手分别坐在台下他的两侧,参加本次挑战赛的25位棋手分别来自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他们通过80多位棋手的选拔赛获得本次挑战资格,其中不乏在两国棋坛久经沙场的名将。对手的招法通过“报棋员”说给党斐听,然后党斐再说出自己的招法。此次“报棋员”阵容庞大,有党斐的父亲党俊,清华大学象棋队队长董文韬,象棋特级大师郑一泓,象棋大师言穆江,新加坡象棋高手陈团生。

本次比赛是盲棋挑战赛第一次在中国之外举行,规则非常严格,党斐全程戴上专用眼罩,25盘棋党斐均执红棋先行,挑战者和被挑战者在中盘阶段优势或者劣势的情况下均不能提和及认输,直至将死对方分出胜负。如此严格的挑战条件在象棋盲棋挑战赛中绝对是史无前例。

比赛持续了12个半小时,党斐为了保持专注全程没有休息、滴水未进。现场观战的棋迷纷纷拿出相机、手机纪录下这一历史时刻,党斐每赢一盘现场都会响起掌声。到了17日凌晨3点,最后一台对手认输,全部比赛结束,党斐摘掉眼罩时缓了很久才睁开眼睛,17日3时最后一台比赛对手认输,全部比赛圆满结束,摘掉眼罩时,党斐缓了很久才睁开眼,微笑着向家人示意“我还好”,在家人的搀扶下走下赛场。

一直在赛场观战的党斐的父亲党俊及队友郑一泓赛后喜极而泣,直呼“太不容易了!”参加亚锦赛的中国棋手也都在关注着党斐,女子特级大师唐丹在自己结束比赛后到盲棋观赛区观战,连连表示:“真替党斐捏了一把汗,感觉在台下看棋就已经很紧张了。”新科全国个人赛冠军郑惟桐也到赛场关注党斐的盲棋挑战,他说:“这次党斐的1对25盲棋挑战成功之后,相信后面几乎是无人能够超越他,这绝对是一次人脑的极限挑战。”

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机构是本次象棋嘉年华的协办方之一,然而遗憾的是,吉尼斯反面的人员表示没办法认定这场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在开赛不久就离开了赛场,原因是比赛期间说话有作弊嫌疑,应该蒙着眼摸着棋子走棋。看来吉尼斯方面对中国蒙目棋比赛方式的理解上出现严重偏差。(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