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冰雪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2015-11-06 13:52
0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201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第一次来到中国,伴随着中国花滑的第一个世锦赛主场,久违地,我们在世锦赛的双人领奖台上见到两张熟悉的新面孔。

说他们是久违的新面孔,因为自2005年的莫斯科世锦赛后,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便一直由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所统领。整整十年,世锦赛的领奖台再无站上“三大双”之外的第四对中国选手。而说他们熟悉,是因为世锦赛之前,他们已经蝉联过三届世青赛冠军,两获四大洲金牌,甚至已经第四次踏上世锦赛的征程。

他们是隋文静/韩聪,也许大家还是习惯称他们为小将、希望之星,但在告别了“三大双”的黄金时代,由金牌教练赵宏博领军挂帅的这个双人军团中,他们已经是当仁不让的王牌选手。

隋文静/韩聪组队于2007年,师从著名教练栾波。在牵手隋文静之前,韩聪曾与目前张昊的舞伴彭程搭档双人,但两人成绩并不十分突出。在经历了伤病和学业压力等原因后,韩聪曾选择暂别冰坛一段时间,然而当时身体条件和成绩并不突出的韩聪却被栾教练独具慧眼劝回队中。正是栾教练这一伯乐之举,促成了韩聪与隋文静的搭档,也有了后来这样一对极具特色的花滑新秀的诞生。

隋文静在与韩聪搭档之前并无双人经验,但她的聪明伶俐和勤奋努力使她做起许多双人动作来不仅一点就通,还能举一反三。早在两人搭档之前,小隋“刘胡兰”的美名便已经在队中叫响:能吃苦、很坚强、胆子大。“她特别勇敢,什么动作都敢做,从来不知道害怕是什么”——在《体育画报》的采访中,韩聪如此评价自己的舞伴。这一对胆大心细的组合,仅仅牵手两年,便在青年组赛场上所向披靡,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然而真正的考验,却是在他们拿到世青赛三连冠之后。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世青赛三连冠的隋文静/韩聪

2012年,本应是他们正式升上成年组,大展身手的一年,可隋文静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让他们几乎报废了整个赛季,更险些断送了他们的职业生涯。长年使用“双四”(四周抛跳、四周捻转)等高难度动作,使年幼的她过早承受了较大的骨骼冲击,不仅造成了左右两只脚各有两条韧带断裂,还引发了严重的骨垢炎。整个赛季,他们只参加了世锦赛一场比赛。2013年世锦赛上,《致艾德林的诗》和《芝加哥》这两套节目,成为了那个赛季唯一的一次亮相。赛前三周才开始进行适应性训练,带伤咬牙上阵的他们尽管拼尽了全力,却只能面对第12名的结果铩羽而归。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2013年世锦赛忍痛完成比赛的小隋

骨垢炎及韧带伤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是一个赛季所能恢复的。索契冬奥会,他们经历的第一个奥运周期,隋文静/韩聪成了“奥运局外人”——由于上一赛季世锦赛的惨淡赛果,中国双人军团在冬奥会中只取得两个名额,这就意味着庞清/佟健,彭程/张昊和他们这三对高水平的选手之间必定有一对选手面临淘汰。面对伤病和压力的双重考验,经验尚浅的他们在赛季中段的关键比赛大奖赛日本站中发挥失常。而这次比赛的结果,直接关系到了最后进军总决赛的人选,以及冬奥名额的归属。13-14赛季注定是一个充满伤痛的赛季,尽管他们在随后的四大洲锦标赛上创下了个人最好成绩拿到冠军,在随后的世锦赛中取得了第六名,但这一切都不足以弥补错失冬奥的遗憾。

然而伴随挫折的,是与日俱增的勇气,和日益坚定的信念。“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我们每天的训练工作是很普通,但我的目标就是冠军。”在15年《体育画报》的采访中,隋文静坚定地透露着自己的目标。尽管经历了伤病、遭遇了打击,但他们从未因此而降低过对自己的要求,也从不掩饰对达到目标的渴望。在刚刚过去的14-15赛季,他们一扫阴霾,以一种崭新的姿态重返赛场,一举夺得大奖赛总决赛季军。在年初的上海世锦赛中,他们第一次站在了世锦赛的领奖台上,站到了离金牌最近的位置。与前辈庞清/ 佟健一起,几乎是完成了中国花样滑冰“新王朝”的交接一般。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中国双人滑王朝的交替

这样的回归,让人几乎难以置信。两年前,他们还挣扎于伤病的阴霾中,拼尽整个赛季却只能勉强站上赛场呈现两套不那么完整的节目;一年前,伤病的影响犹存,整一个赛季的状态都起起落落,更是遭受了落选索契的巨大打击。也许正应了俾斯麦的那句“失败是坚韧的最后考验”,正是经历如此彻骨失败的考验,磨练了他们如此坚韧顽强的性格,也让他们如此坚定地守卫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在自己最困难,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绝地反击。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15世锦赛自由滑,完美发挥的隋文静/韩聪当场泪奔

经过上赛季漂亮的翻身仗后,隋文静/韩聪本赛季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大:重拾自己多年前的制胜利器——抛四周跳,以世锦赛亚军的身份迎接来自世界各国好手的挑战。今年,两人第一次与加拿大的著名编舞Lori Nichol合作,一向以精妙见长的Lori为他们的短节目《爱的罗曼史》和自由滑《参孙与达丽拉》加入了许多感性、细腻的元素,对两人的配合和演技提出了极高的考验。为了更好地演绎节目角色,隋文静和韩聪还特地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了《参孙与达丽拉》的歌剧演出。10月份Lori来华,亲自为两人精心调整了节目架构,对许多动作和表演的细节给出了更优化的方案。

“这些选手值得你的爱与尊重。如果你看到他们在冰场上一遍遍失败、怎么练都不顺,不断跌倒再爬起来、爬起来再跌倒,真是心都碎了!但经历了如此身心俱疲的一天后第二天他们又站到了冰场上,重整旗鼓继续拼尽全力地战斗,周而复始……你只要看着这个努力的身影就会想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全都送到他们面前。”谈及那些与她合作过的选手们,Lori在接受采访中曾如此感叹到。毫无疑问,隋文静/韩聪也是其中的一员:他们经历过失败,经历过低谷,也曾经一度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被大众所看好;他们所承受的那些苦难仿佛不应该是十几、二十岁的人所应该承受。但对于已经厄临的这些事物,既然无法回避,就唯有咬紧牙关坚持到海阔天空。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当他们在经历了一系列伤痛的考验和洗礼后,依然说出了这个坚定的“冠军”目标时,隋文静/韩聪真正拥有了“冠军的心”,也定会成为更强大的人。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刚刚结束的美国站上,SH首次登上GP最高领奖台,赢得赛季开门红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2010年的中国杯,初登成年组赛场的SH便一举登上领奖台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隋文静/韩聪与偶像&教练申雪/赵宏博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隋文静/韩聪 冰上《植物大战僵尸》

绝地反击!隋文静/韩聪 王牌选手的冠军之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cupofchin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