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体坛周报评选的中超最佳第11人

文|体坛周报记者 马德兴 2015中超联赛大幕已落,广州恒大队史无前例夺取“五连冠”。由体坛周报组织评选的2015赛季《超人榜》总榜单中,排名首位的是来自恒大队的高拉特,而在排名前25位中,恒大队的球员占据了其中的7席。在如今重金打造的中超联赛中,就连小本经营的永昌队也豪掷两亿人民币,事实证明,中超已再无平民球队。

中超再无平民球队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中超联赛依然是“外援”主导。中超联赛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猛提升,尤其在观赏性等方面有很大提高,就是因为众多世界级的外援加盟,让中超联赛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在联赛开始之前,由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发布,令外界对中国足球的热情空前高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队在资金方面的投入要超过以往。以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等为代表的俱乐部,据称投入都已超过五个亿。甚至连刚刚升入中超的石家庄永昌队这样的“平民球队”,也投入接近2亿元人民币!

因此,各队在引援上的投入也逐渐加大。恒大队除赛季初的高拉特之外,赛季中期又引进了保利尼奥、罗比尼奥上港队则将孔卡重新召回中超,夏季转会时又以超过千万欧元的身价引进了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同城的申花队则引进了登巴·巴、西索科等曾在英超赛场上驰骋的球星。而当国安队夏季转会期花费500万欧元引进克莱伯时,京城球迷依然将国安俱乐部形容为“说大话、花小钱”,更将克莱伯称之为“黑店水货”。这恰恰佐证了一点,即现在中超各队尤其是想要夺冠的球队,现阶段再谈“价廉物美”已不再受人追捧,球迷们的“胃口”越来越接近于世界“五大联赛”,需要世界级球星坐镇。

的确,这些世界级大牌外援的到来,确实在场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抛开恒大队的高拉特、保利尼奥等不说,就以上海申花队为例,在夏季转会期引进了登巴·巴和西索科两人后,申花队在整体实力和技战术水平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否则,申花队难以获得第六名的名次,也很难有机会进入足协杯决赛、有机会去争夺冠军。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现在其实已很难再用“平民球队”去形容某一家俱乐部。就如永昌这样的小型球队,一年都“砸出”近2亿元人民币。而天津泰达队在这本赛季中,上、下半年呈现巨大反差,根本原因还是“钱”。赛季伊始,因为有权健的巨额赞助,无论是引援力度还是其他方面,都超过了以往,球队的成绩也一度排至第五位。但在收购出现纠纷之后,权健宣布撤资,泰达队随即迎来了13轮不胜,创下了球队征战中超联赛以来连续不胜场次新纪录。可是,由于赛季初权健冠名赞助的费用已经全部到位,撤资仅仅只是体现在奖金等方面,整个赛季,泰达队的总投入据称也是超过3亿元人民币。

下半赛季人和请回米西,但为时晚矣,球队最终依旧降级。

而两家难逃降级厄运的上海申鑫队和贵州人和 队,恰恰都是在新赛季开始前不愿意花大价钱投入的球队。至赛季中期,人和俱乐部追加投资,引进了两位波黑国脚米西和萨利霍维奇,但显然为时已晚,因为上半赛季丢分太多。尽管辽宁、杭州两家球队最终保级,但以目前中超联赛的发展大势来看,如果未来赛季不加大投入、没有实力上的保证,球队恐怕真要从中超版图上消失了。尤其是,明年中超联赛将是“5年80亿”的第一个赛季,在如此巨大的诱惑面前,中超更不可能有“平民球队”的生存空间,也不可能为他们提供展现的舞台。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回过头来看《超人榜》总榜单,排名前25名中有20人是外援,而且几乎没有来自排名靠后队伍中的球员。这似乎更进一步说明:再单纯靠“性价比”、寻求“价廉物美”的外援,这样的生存之道恐怕很难再在中超立足。当然,这也进一步佐证了,中超联赛依然是“外援主导”。而且,相比2014年本报的《超人榜》总榜单,在前25人中有8人是中国本土球员,但这个赛季仅有5人进入前25名中,这更反应出“外援主导”的趋势。

MVP高拉特

高拉特的进球,为球队在中超多抢了14分,假如少了这些分数,恒大连前四都挤不进。最重要的,不管主场还是客场,高拉特都有不错的进球效率。19个进球,9个是在主场取得的,其中对上海申鑫完成了自己首个中超帽子戏法。10个客场进球,最关键的一球非客场对舜天的压哨绝杀,还有在长春和天津的梅开二度,是恒大今年成为抢分狂人的关键角色。

最佳教练斯科拉里

登陆中国的短短半个赛季,斯科拉里就完成对中超的征服。或许,在不少人眼里,以恒大的实力,捧走中超冠军没啥难度可言,但这个冠军对于斯科拉里来说却有着重要的意义。逾30年的执教生涯中,大菲尔的荣誉橱里摆放着的顶级联赛冠军金牌并不多,中超,只是第三个。更重要的是,这是斯科拉里经历了去年夏天世界杯惨败后拿到的第一个冠军。若无特殊情况,联赛冠军的主教练当选年度最佳主帅,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最佳射手阿洛伊西奥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近两年来,在外援一统锋线的情况下,国内射手没有多少发挥机会,但本赛季郜林和武磊交上的成绩也算差强人意!最为可惜的恐怕还是郜林。在球队最艰难时,恰恰是郜林足球生涯中最出色的时候,但是,中国足协的一纸“禁赛令”,让郜林的状态戛然而止。

最佳新秀王秋明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王秋明,之于今年的中超,一个崭新的名字。19次出场,3粒进球,1个助攻。根据体坛周报的超人榜单,王秋明的赛季平均分为6.21,位列新人榜次席。由于排名第一的刘彬彬去年已获评该奖,今年的最佳新人,最终授予天津小将。

最佳前锋高拉特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从巴甲银靴到中超银靴,高拉特带给恒大和恒大球迷的远不止于此。单赛季19个联赛进球,高拉特在中超收获自己的职业生涯新高,而且很多都是改写胜负结果的关键制胜进球。2015赛季临近尾声,一条属于高拉特的定律始终适用于中超和亚冠。只要恒大11号进球,球队从未输球。

最佳前卫孔卡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孔卡即使某场比赛没有进球和助攻,他的威胁传球、被侵犯次数均在该轮名列前茅。特别是首轮对阵舜天,一次直接助攻外加一次间接助攻,宣告昔日中国足球先生的王者归来。上港队主场对阵申花,他又以任意球破门的方式,为新东家奉献征战中超第一球。重回天河之战,上港队的扳平破门,正是源自孔卡远射导致曾诚的脱手。虽然没能带队问鼎冠军,但之于个人的表现,孔卡之勇依旧不减当年。在本报超人榜每轮评分,孔卡曾经三度摘取8.0的高分,最终以6.56分获评赛季最佳前卫。结合9粒进球、9次助攻的表现,算是实至名归。

最佳后卫张琳芃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虽然张琳芃今年联赛的出场时间减少很多,但在有限的12场比赛内,他的表现令人称赞。作为一名边后卫,能够12战打进4球,并奉献3次助攻,数据绝对服众。尤其是助队6比1大胜申鑫,他的凌厉攻势,几乎不可阻挡,并有两次助攻。在恒大队另一场6比1大胜的比赛,对阵辽宁宏运,张琳芃传射建功。而且在第25分钟,他在中场右侧突然起脚远程吊射,完成60米的惊世破门。这粒破门,也是今年中超联赛最佳进球的有力候选。对阵上港的天王山之战,他更是以队长身份出场,完美零封对手的攻击群。助队3比0取胜的同时,为恒大队奠定第五冠的基础。

最佳门将关震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在石家庄永昌队,关震重现昔日国门的风采。本赛季出场23次,丢球19粒,其中的十场保持零丢球。尤其是代表永昌队的前四战,不仅一球未丢,而且在客场挑战上海申花队时,展现出极强的扑救能力。同时,得到外界“神扑”、“开挂”等交口称赞。补时阶段,莫雷诺的超高难度胸部停球后腾身扫射,被关震奋勇扑出。这个动作,也被视为全年中超的最佳扑救。该场比赛,关震获评本报超人榜的7.5分,当选该轮最佳门将。最终,他以6.28的较高分数,以绝对优势力压绿城门将顾超,荣膺本报评选的2015赛季年度最佳门将。

以上内容源自微信公众号“体坛周报”,微信号“titansports”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体坛评2015中超最佳11人 恒大2将入围特神MV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kikozh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