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北京欠李根一颁奖仪式 成功球队需胸怀

于嘉:北京欠李根一颁奖仪式 成功球队需胸怀

李根已成为新疆阵中一将

2015-2016赛季CBA开幕了,这是我从业13年以来第11次主持开幕式和揭幕战。缺席两次,一次是因为公派出差,组委会另安排了人;一次是因为去年去北极圈跑马拉松,我推荐了刘芳宇,小伙子很争气。托大家的福,每一年的开幕式都挺顺利。

其实每一年的开幕式主办方都会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在有限时间里安排最能调动气氛的节目,但每一年的主办方也都承认:真正能调动现场气氛的,自有总冠军金表和总冠军钻戒以来,还是颁发仪式最有感觉。

因为竞技运动是真实的,所获得的荣耀自然也是真实的,是经过血水、汗水和泪水的历程打磨出来的,经得起时间与舆论的考验。关注过各种颁奖仪式的您一定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领奖后的各具情态:开怀大笑,甚至嚎啕大哭。

所以我到现在依旧很难想象:一个两届总冠军成员,帮助国家队重夺亚洲冠军的功臣,竟然是在球员通道领取了总冠军戒指。

我当然明白,在过去的夏天,李根在自由人市场上的最终决定,无法让首钢俱乐部和一直喜爱他的北京球迷满意。在最近两夺冠军的历程中,李根的表现会让他们难以忘怀难以割舍。他们之间的感情,就像亲人一样,就像家庭一样。

但职业联赛终究是职业联赛,无论为了什么,自由球员的流动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李根最终离开北京,到新疆去继续挑战自己证明自己,也是他个人深思熟虑过的决定。一个运动员,巅峰时间有限,说他们吃“青春饭”有点儿俗了,但作为球员的职业生涯只是他们生命中并不算长的一段旅程,为了这之后的生活考虑,抑或为了在这段时间内向着个人更远大目标冲击,离开哪里,加盟哪里,都没问题。

而问题就在于:能不能顺畅地接受这件事儿?

球迷不接受,一万个理由。昨天转播时,就在转播席后方看台,一个中年男人从头到尾在用他尖利的嗓音咒骂李根(因为转播席旁边就是新疆队的队员席);“换李根”的声音从李根第一次被换上场就不绝于耳;球迷的感情表露,从善意的角度理解,就是割舍不下对李根的想念,又很懊恼于自己对他的离去毫无办法,法不责众,不能用同样的标准要求大家伙儿,毕竟谁也不是圣人。

但在这其中,俱乐部能不能多做些事呢?

一个成功的俱乐部,会善待每一位在俱乐部效力过的优秀球员;一如一个成功的企业,会让离开它的员工在离开后念及它就心生种种善意。虽说一时半会儿还做不到宾至如归,但起码应该努力保证人走茶不凉。随着俱乐部荣誉的不断升级,建制不断完备,会把这样的态度传递给它的球迷,让理念转化成心态。职业俱乐部都想把自己打造成球员的家,但现实决定了它只能是驿站,既然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过客,为什么不能让客人在未来孤独的远行中想起这驿站就心生温暖呢?

于嘉:北京欠李根一颁奖仪式 成功球队需胸怀

李根与昔日兄弟成为对手

场上死敌,场下朋友,这就是职业体育的魅力。

NBA最近的例子,传奇控卫史蒂夫·纳什退役仪式,太阳队为他举办。按说老纳职业生涯始于小牛,终于湖人,于太阳,只是他个人职业生涯最辉煌的阶段,他在太阳时节,球队未能进入总决赛,比不得前辈韦斯特法尔和巴克利两朝重臣,但太阳俱乐部为他举办退役仪式就是为了表达对一个在这里奉献了自己最美好年华的老兵的尊敬,时光如白驹过隙,永不消逝的不该是仇恨与分离,而应该是共同经历的美好回忆。

如果你说“那是纳什啊!不是一般人啊!”那么你还记不记得特雷沃·阿里扎?2009年跟湖人拿了总冠军之后转投火箭队,接下来客场打湖人时领戒指全场掌声雷动,阿里扎不过是一个角色球员而已,但他被记住的是为湖人夺冠立下过汗马功劳。

举这么多例子,还是为了跟大家说:尊重每一个正在为俱乐部和球队付出和已经付出过的人,俱乐部和球队一定会在未来赢得更多更大的尊重。北京队球迷一定还会记得:当李学林获得总决赛MVP后,由于联赛赞助商更换,颁发FMVP金靴只能在首钢体育中心训练馆草草了事,这是一种何其不尊重球员的行为?!

那么李根呢?他是不是也应该堂堂正正地成为仪式的一部分,站在万事达中心的场地中央接受那枚属于他的戒指呢?哪怕嘘声震天,他也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尊严。

我永远会记得,李根领到总冠军戒指之后,北京的俱乐部老总、为北京篮球辛勤耕耘了45年的袁超指导,给李根的那个拥抱。因为这个温暖的拥抱,我相信未来北京一定会做得更好,每一个CBA俱乐部也都会做得更好。我相信这一切,就像经历2009年的天津和2013年的马尼拉,我相信中国男篮会回来一样。

因为真正的成功球队,除了骄人的成绩,一定还有承当得起一切的宽厚胸怀。

本文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