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岳东兴:黄金机遇期 中超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岳东兴:黄金机遇期 中超准备好了吗?

新华六虎盘点中超之岳东兴篇:“黄金”机遇期,中超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岳东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一个必然规律。当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以一场足够精彩的强强对话,为2015赛季画下句号时,中国足球即将迎来一个做大体育产业,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期。展望未来,如何不被天价版权费“砸晕”,如何能祛除种种“伪职业化”现象带来的“虚火”,对于中超联赛管理者和各大俱乐部而言,真的需要为5年的发展期,去尽早理性规划。

中超联赛5年的版权,真得值80亿吗?从市场价值和高端稀缺体育资源的竞争上,体奥动力可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们表示,这是对整个中超媒体价值整合、再发现的过程,因为总得有人撬动资金流向中超的价值链,形成循环。

但是,若要从联赛真正的技战术含量、国脚和外援的对比、俱乐部的股权成分、球场的归属、有无专业球场设施、球迷和媒体简陋的坐席、草皮的直播画面质量、俱乐部正版产品的开发、联赛产品的整体打造、青训建设等一系列不能不提的打分项目上,中超面对这一个天价,应该感到“脸红”。可以说,这是以举国之力发展足球、“政策春天”推动下的积极市场反馈;但绝不等于说,中超按照目前的运作模式,就能一往无前,不就将能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因为,有太多改善和建设的项目,中超必须扎实推进。

在“不差钱”的乐观声音中,客观来看,距离真正职业化还差很远的中超俱乐部,在“亿元时代”想要立足和保级,一方面难免会“烧钱”引援、追求竞赛成绩。可以预料,2016赛季起,转会市场必将进入新一轮“血拼”阶段,俱乐部运营成本肯定还会上涨。因此,可供俱乐部长远建设的资金,如果不做好理性规划,恐怕很快将付之东流;另一方面,俱乐部如想可持续性发展,如足改方案中指出,需要在去企业化、地域化、青训建设等长远规划上,积极迈出转型的步伐,立志成为以当地球迷为“衣食父母”、自身能够独立存在并传承下去的、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有这样眼前和长远任务的对比,也预示着即便有大几千万版权费的收入,俱乐部的资金也并不算充裕。

但是,如媒体呼吁,未来,我们更希望在解说员的声音中,在新闻报道中,听到和看到,一个个代表了城市、球迷文化的名称,而不是永远抹不去的“企业化”现象。在硬件建设上,我们也更希望看到,中超俱乐部,都能有自己真正的家,就像切尔西(数据)的“蓝桥”、皇马(数据) 的伯纳乌、曼联的“梦剧场”。只有在那样属于自己的专业球场,俱乐部才能和球迷一起把它打造成为自己的家。而用心建设的每一寸草皮,每一个座椅,才能带给球队和球迷“零距离”的凝聚感,才能在高科技的转播下带来视觉上的享受,才能把中超打造成更高品质的“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俱乐部无论在财力和股权结构上,球场资产正是关键的一环。放眼欧洲五大联赛,不论赞助商和背后老板怎么变,俱乐部都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因为他们不是单纯依附于企业的投资平台。

再说中超的核心竞争力吧!本赛季,除了一些诸如“申城德比”、恒大与强队的对话确实精彩外,电视机前的您,有多少场比赛,会感叹刚踢了20分钟的中超,就像快要结束的英超一样,节奏也太慢了吧!国足兵败多哈,亚冠只有恒大一枝独秀,越来越凸显这种技战术低下的“虚火”。当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涌入,当他们成为面对高逼抢下出球、前场控球、门前解决问题的“万金油”,那么国脚的水准其实提高很有限。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即便能力还未达到一流,但越来越多的本土球员价格,已经被认为是炒作得虚高、价不符实,此时必须要看到,这种“僧多粥少”的不正常现象,恰好反映了各俱乐部在青训建设上的缺失。未来5年,在资金问题有望缓解时,中超俱乐部如想长远生存,亟需建设一条以我为主的“青训生产线”,在预备队联赛、梯队建设、足球学院等方面,都要向成熟的欧洲联赛看齐,这应该是在引援可以频出大手笔外,要同步进行的大动作。

这样一看,一年10多亿,一个俱乐部分得大几千万,真的不多。因此,千万不要为了投资人的广告效应,让俱乐部为了眼前成绩,挥霍到最后一无所有。那样的惨淡,相信所有真爱中国足球的人,永远都不愿看到。一句话,2016-2020,希望“好钱都用在刀刃上”,希望中超联赛会有“质的提升”,而不是在“虚火”中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对于从业者来说,他们任重道远。

(以上内容来源微信公共号:TOP体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