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收官分析:BIG4决生死 降级三选一人和最险

  压哨绝杀,这个词在今年的中超已经用滥了,上港绝杀、鲁能绝杀、恒大一次又一次的绝杀,几乎每一轮中超都有几个绝杀球,以至于绝杀成了今年中超的主题。当鲁能昨天在天河依靠一个压哨进球逼平恒大后,今年中超无论是争冠、亚冠名额还是保级的悬念都将在最后一轮揭晓,一周后,还有会多少绝杀出现?没有人能预料。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煮熟的冠军,飞了!

  中超的倒数第二轮,俨然成了恒大的阴影。去年在天河,也是倒数第二轮,奖杯也带来了,庆祝仪式也准备好了,甚至在比赛快结束时,横幅都拉起来了,然而北京国安却在最后时刻把这些全搅黄了;昨天,又是倒数第二轮,虽然奖杯没运来,但整个天河成为欢腾的红色海洋,恒大早早的进球,并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领先,然而……

  连续两年的倒数第二轮,地利、人和,恒大都占了,可天时就差这么一点,煮熟的冠军,飞了。但一切并没有结束,恒大要追到北京的工体,期待把冠军抓回碗里。

  煮不熟的冠军

  开场仅仅5分钟,高拉特就为恒大这场计划中的加冕礼创造了一个梦幻开局,郑智的直传到高拉特的射门一气呵成,王大雷一筹莫展,人们相信,恒大离冠军不远了。

  其实这一刻,冠军已经在恒大的锅里,至少煮了个七分熟,可拿到剩下的三分,很难。

  王大雷是第一个搅局者,恒大原本很有机会在下半场扩大比分优势,48分钟黄博文的一次单刀机会,亏得王大雷果断出击,并成功铲掉了黄博文的脚下球,可危局并未化解,不到1分钟高拉特再次获得单刀射门的机会,又被王大雷神奇地扑出。如果不是王大雷多次救险,恒大也许早就将冠军牢牢地摁在碗里了。

  当然也有王大雷无从扑救的危机,55分钟,张琳芃右路送出非常精准的传中,而对于后点的郜林,王大雷是望尘莫及,然而郜林却在面对空门的情况下将球踢偏,又一次错失了良机。

  连续死里逃生的鲁能终于在59分钟反戈一击,蒙蒂略的直接任意球越过人墙,贴着门柱窜入球网,鲁能扳平了比分。可这个平局只持续了15分钟,就被神勇无比的埃尔克森打破,他几乎以赵云驰骋长坂坡的架势,一人单挑4位鲁能防守球员并将打进,又一次让冠军离恒大触手可及。

  长了翅膀的鸭子

  眼看冠军越来越近,恒大却在比赛的81分钟遇到了一个转折点,一次回传失误导致张琳芃忙中出错,从后踢倒了杨旭,领到了本场第二张黄牌,不得不提前下场。据传张琳芃下赛季可能被租借到皇马(数据) ,以一张红牌而不是五连冠让自己的中超生涯告一段落,实在有些遗憾。

  少一人作战的恒大不得不收缩防线,死撑最后的十几分钟,而长达5分钟的补时则是一个警告,鲁能曾在95分钟绝杀过申花,也曾在94分钟被上港绝杀。有趣的是,绝杀再次出现了,也是在94分钟,恒大门前的一场乱战人仰马翻,后点王永珀轻松得球,并传给了另一边的韩鹏,韩鹏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将球推进,并把比分改成了2:2。

  然而这个进球是比较明显的越位球,王永珀横传时,韩鹏已经处于越位位置,但边裁并没有举旗。鲁能球员抱作一团庆祝,恒大球员几乎都向边裁申诉,斯科拉里更是愤怒地一脚踢飞身边的瓶子。随着埃尔克森最后一击被横梁拒绝,比赛最终以平局收场。

  这一次争议判罚或许会成为整个赛季的一个注脚。边裁没有举旗,可恒大的冠军却长了翅膀飞走了。夺冠庆典泡汤了,恒大必须下一轮力拼国安,上港仍保有夺冠机会,而国安与鲁能的亚冠名额之争也将在最后一刻揭晓。

  19年前,斯科拉里带着格雷米奥来中国踢商业比赛输给了国安,当时他曾留下了对中国裁判的激烈的控诉,并预言中国足球这么搞永远进不了世界杯。如今中国足球已经进过了世界杯,斯科拉里也来到中国淘金,又一次遇到错判,他要冷静得多,“我不接受这个判罚,但是他是场上的裁判,我们会努力工作,为了下一轮去努力。”斯科拉里说,“悬念没有结束,还有一周的时间把我们该有的东西拿回来。”

  [收官分析]

  BIG4将决生死轮

  早在今年中超的上半赛季,争冠的BIG4格局已经形成,时至今日,夺冠形势虽然泾渭分明,但四支球队仍将为各自的目标拼杀到最后一轮。10月的最后一天,恒大上港争冠,鲁能国安力拼亚冠名额。

  恒大与鲁能的平局意味着很多。如果恒大击败鲁能,他们不需要在最后一轮死磕国安,并可以全力备战亚冠决赛,可如今不得不远赴工体面对生死战,当然恒大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能保证夺冠。而为了避免再次出现错判,恒大已经正式向足协申诉冤情,并要求下一轮对国安比赛时,所有裁判都必须是外籍裁判,而昨天与鲁能比赛中主裁是伊裁判,而两位边裁则是本土裁判。

  对于国安来说,这场平局也是糟糕的消息,他们本轮0:4惨败于泰达,亚冠名额之争已落下风,下一轮也必须与恒大玩命。还要祈求鲁能在永昌身上失分,才有机会拿到联赛第三,获得亚冠资格赛机会。

  逼平恒大对鲁能非常重要,虽然与国安同分,但互相战绩占优,下一轮主场面对与自己颇有渊源的永昌,取胜难度比国安小得多。当然永昌不能小视,一周前上港已经在这块硬骨头上吃过亏。

  上港反而是BIG4中形势最简单的球队,他们最需要看别人脸色,也是最不需要看别人脸色。因为无论其他比赛结果如何,上港只有取胜一条路,做好自己,听天由命。

  降级三选一人和最险

  保级球队在这一轮展现出强大的求胜欲和战斗力,全面奏响凯歌。辽宁宏运主场1:0击败申花,广州富力主场2:0拿下已经保级成功的力帆,两支球队都已经提前上岸。此外近况不佳的泰达在主场4:0血洗国安,贵州人和 客场2:1击败了石家庄永昌,而绿城也在客场逼平了舜天,除了申鑫之外,另一支降级球队将在绿城、泰达和人和之间产生。

  最后一轮三支保级球队的对手都不强。28分的贵州人和将在主场迎战长春亚泰亚泰核心杜震宇在本轮对上港比赛中领到红牌,人和主场取胜难度不大。绿城和泰达目前都积30分,绿城最后一轮在主场对垒已经降级的申鑫,在各方面都占据优势,泰达最后一轮虽然客场作战,但对手是已经保级的力帆,也有很大机会取胜。

  三支保级球队都很有机会拿下最后一场比赛,如果全部获胜,人和将会降级。如果绿城与人和同分,人和依然会降级。只有与泰达同分,人和可以依靠互相战绩的优势成功保级。在最后一轮,哪一支球队犯的错误越少,就越可能留在愈发红火的中超。

(上海青年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