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朝觐”乔丹 他就是几代球迷心中的神

    < >

    周一晚上,我朋友圈的主题是“朝觐”。

    这个晚上在上海,品牌公司组织了一次乔丹传奇对话,乔丹和他的御用设计师Tinker Hatfield坐在一众文体明星以及媒体面前畅聊球鞋。现场有很多人是我的朋友,带着崇敬的眼神,朝拜着不远处的乔丹。他们也忙不迭地在朋友圈里记录着此时此刻的心情:“我的个神啊!”“我哭了!”“心愿已了……”如果你看到了活动照片,别看乔丹,看看他身边的那些人仰视他的眼神,你就能明白我在说什么。

    王猛:“朝觐”乔丹 他就是几代球迷心中的神

    飞人乔丹是几代球迷心中的神

    我能理解,乔丹是几代球迷心中共同的神。

    其实,直到在深圳,我才终于能确认这件事。那之前,我一直不知道时隔11年之后再来到中国的乔丹会受到球迷怎样的礼遇。毕竟他上一次在球场上打球已经是12年前的事情。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看詹姆斯杜兰特,看欧文,韦斯特布鲁克打球长大的年轻人们已经成为狂热的球迷主体。现在的球迷还会为乔丹疯狂么?在深圳得到的答案让我释然。乔丹站在场边,紧随着自己球队的助教尤因之后,作为传奇巨星站到球场中心时,我听到了整场比赛里最疯狂的欢呼。从乔丹出现的那一刻起,就没有人再关心其他人,其他事。鼓噪起的骚动吸引着所有人的注意力。欢呼声从小到大,随着看到乔丹人数的增多而增强,最终你能感觉到脚下的地板在轰鸣,震动。所有人,无论远近,从和乔丹一样坐在最前排的,到远远挂在二层看台上的球迷都举起手机,寻找一个能记录自己和乔丹同处一室的最好角度。此情景让人感动,让人感慨乔丹的伟大和恒久。我们已经老了,变了,可乔丹还是乔丹。他不再打球却仍能主宰一间球馆,主宰几万人的共同情绪。

    所以,我特别能理解在上海,我的朋友们看着近在咫尺的乔丹,泪水充盈眼眶。人之常情。可我也特别想知道,在所有人心里,乔丹究竟都意味着什么?

    这个见面会有直播,我作为直播嘉宾一直在演播室里,节目编导特意走上街头,采访了很多很多人,让他们说乔丹。有球场边大汗淋漓的球手,有校园里和女朋友身穿情侣装手挽手走路的大学生,有写字楼前驻足等待的白领,他们似乎都很热爱乔丹,可他们口中的乔丹和我心目中的乔丹几乎无法应对起来。有一位少年说:我爱乔丹,安东尼一直穿乔丹,所以我打球也只穿乔丹,他的鞋子每一双我都有。还有个小伙子说:乔丹啊,乔丹在我心里就是那个飞起来扣篮的标志。是,我见过很多人把那个标志作为纹身,刺入自己的肌肤,我想他们也一定挚爱乔丹吧。

    挚爱,崇拜,就希望遇见,得到。与美,与伟大,与挚爱邂逅时,所有人都会一种强烈的冲动,紧紧握住不放,把他,或者至少他的样子占为己有。接着觉得从此之后自己生命里多了举足轻重的一部分,那时候人往往都会有一种强烈的表达欲,迫不及待地向世界宣布自己和他的关系。可,那之后呢?

    这一夜活动结束后,我又看到了几位朋友深夜的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字:“没有想象中激动,释然了。”“想说却没说的,还很多……”“仿佛永远美好的一个梦,醒了,也饿了。”在和乔丹面对面的激动退却后,他们开始了新的回味。原本记忆里身穿公牛红色球衣,吐着舌头,杀进对手禁区,似乎能无限期滞空完成攻击的乔丹的形象有了更新,现在的乔丹身材略有发福,成了老板,总是休闲装示人,仍然自信,仍然挂着具有极强说服力的笑容。这种感觉,让人说不出满足还是不满足,你看到了你的偶像,只是偶像和你心里的样子不太一样。事实上,他一定不是你心里的样子。你知道多少有关他的事,他在你心里就是什么样,这跟他到底是什么样子没有半毛钱关系,他一直都是他。你对他的认识却可能一直在变。

    在我看来,偶像的意义在于带来力量。你爱他,想像他一样站在巅峰,哪怕艰难险阻,仍然扛起重任,仍然能赢 。这种想象能够带来力量。把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团体树立成自己的偶像,一定是因为他们之中蕴含着某种你所渴求,希望拥有的美好。

    的确如同去拜神。焚香,沐浴,静心。靠近佛,感受清净安详,拜见佛,心生谦卑以及力量。可这绝不意味着朝觐之后,回到现实生活里,你就能得到向神祈求的一切。朝觐之后,你能否仍旧靠近神,你的生活将过成什么样子,仍将由你的一言一行决定。

    别想当然的以为,你看到了乔丹,你购买了带着那飞人标志的产品,你就能像乔丹一样。他的天赋,努力,成就,就将不费吹灰之力的奇迹一般地发生在我们身上。你的生活不由乔丹决定,由你而定。你成不了乔丹,谁也成不了。

    可也许你的努力某一天能让你成为你所从事的领域里标尺,成为后来人偶像,给别人带去力量。这很难,也很神圣,这能不能发生都将取决于在朝觐偶像之后,你还做了些什么……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uemin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