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最初未想过为国争光 因为热爱走到现在

郎平:最初未想过为国争光 因为热爱走到现在

郎平 (资料图)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1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中国女排精神研讨会上表示,自己最早接触排球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为国争光,是因为热爱一直走到现在。

在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们交流互动的时候,郎平袒露了最早接触排球的心路历程。她说,当年姐姐是校篮球队的队员,自己很羡慕。本来也想去打篮球,但是教练没看上,觉得她太瘦,推荐她去打排球。

“(当时)排球几个人打、长什么样我都不知道,在玩之中慢慢喜欢上了。从喜欢,到热爱,(当时)没想过为国争光。因为热爱,走到现在,也没想到会走到现在……因为热爱,倾其全力。”

北师大的女足和女篮队伍都有着较高的水平,郎平希望将来北师大也能有高水平的女排队伍。郎平在和同学们交流时说,她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排球运动员应该是“学艺、球艺兼备”。当年郎平曾经执教美国女排,她们的很多队员都来自大学。据郎平透露,她们分析能力、接受能力和应变能力都很强,这应该跟她们的学识有关。

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时隔11年重登世界之巅,但是郎平对于中国排球基础薄弱的问题仍旧很担心。在她看来,如今我们的排球人口不够多,体校系统培养的人才逐年下降,中国排球应该把青少年和校园这块好好地做起来。她还谈到,青少年太早接触专业化训练会耽误学习,骨骼、肌肉没长好的情况下是否适合大运动量训练也值得研究。

有同学问到了校园排球如何开展的问题,郎平建议组织学校的排球联赛。她说,规则什么的都可以自己制订,重要的是让所有人会打排球,让体育成为生活习惯。

郎平还分享了自己在国外执教的经历。她说,要执教一个国家的球队,首先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球员的成长经历、对排球的认识。在执教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学习、应变,才能取得理解、达成信任,“把队伍变成你的球队”。郎平认为,一位优秀的国际教练要有领导艺术、表达清楚,还要学习更多的语言,加强阅读,想尽办法和自己的队员沟通。

“当初带美国队的时候,队员在飞机上看电影画报,跟我聊电影。我哪有那么多时间看电影啊?后来我让女儿带我去看最热的几部电影,还要记住主要演员的名字,然后再去和运动员沟通。”(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